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安全观落地 中美硬对抗或加剧

www.creaders.net | 2014-11-23 10:36: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美国实施重返亚太战略以来,中国与周边国家因各种争议一直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而美军也时不时通过调整兵力部署及协同地区盟友通过联合军演持续向中国施压。但中国并未紧随美国脚步亦步亦趋,而是保持足够战略定力和耐心,积极稳妥推进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显而易见,被认为震慑中国的19日落幕的美日联合作战演习并没有影响到次日在北京举行的香山论坛中的融洽氛围。在借此向亚洲国家再次阐述新安全观后,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则将矛头直接对准美国,凸显中国有意将那些曾经或者正在依附区外强权的国家剥离,逐步纳入到自身建立的安全体系中。

  为期两天的高端安全和防务论坛“香山论坛”11月22日落下帷幕,论坛的主题是“合作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包括地区安全架构现状和前景、地区海上安全合作和挑战以及地区反恐趋势与对策三大议题。这场由军方智库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论坛吸引来自47个国家的国防部或武装部队代表团、4个国际组织代表团以及中外专家学者共约300人参与。

  与往届不同的是,此次香山论坛不仅规格由二轨升为一轨半外,还出现众多位高权重的军政领导人,其中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首次亮相。常万全发表了题为“中国军队与亚太安全”的主旨演讲,表示“中国军队与各国军队一道,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随后,他在论坛上提出倡议:进一步加强争议管控,提高危机处理能力;进一步加强防务交流合作,增进战略互信;进一步加强地区安全架构建设,不断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超越冷战思维,从亚太实际出发,考虑各方安全关切,照顾各方舒适度,逐步构建开放透明平等包容的亚太地区安全架构。

  虽说首次亮相,但常万全有关“构建亚太地区安全架构”的倡议并非首创,而是此前中国确立的“新安全观”的延续。据悉,中国的新安全观是1995年在东盟地区论坛上提出的。2002年,中国在参加东盟地区外长会议时全面阐述了核心内容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新安全观,其实质是“超越单方面安全范畴,以互利合作寻求共同安全”。至2014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亚信峰会上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亚洲安全观。

  长期以来,鉴于自身实力不济以及与周边国家存在诸多矛盾,中国高层在不同场面提出的新安全观要么遭遇区外强权压制,要么遭到周边国家无视,往往束之高阁,难以下沉到可操作层面。不过,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区域经济整合速度加快,以及外来强权不可避免地衰落导致安全领域出现真空,中国新安全观才得以落地,占据主导地位成为可能。中国在APEC峰会、G20峰会上的经济政治领域高光表现使得新安全观借助国际安全与防务平台崭露头角合乎情理,而军方牵头宣传更是意味新安全观已经下沉到可操作层面,“生根发芽”指日可期。

  外部环境的巨变使得中国迫切需要落实新安全观,这自然而然也成为香山论坛为何此时备受重视而升格的原因之一。据悉,中国军方自6月份起连续四个月都在为香山论坛预热,为树立代表自身根植于亚洲的地区战略和安全导向造势。此外,中国军方高规格参与香山论坛还有释疑“中国威胁论”之目的。

  至于中国为何要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常万全在论坛上表示,这是基于基于对近代苦难历史的深刻反思、守土卫疆的现实需要、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客观要求、服从服务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大局和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责任义务。与此同时,他还对外“示弱”,目前中国军队仍处于机械化尚未完成,信息化刚刚起步的发展阶段,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由于由英国和新加坡首创的香格里拉对话代表西方国家的全球战略与安全导向,且由美国主导,中国往往难以表达自身的诉求和消除外界的疑虑;加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借助对话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有必要建立自己的宣传平台。同时香山论坛也给慑于强权而难以在诸如西方主导的安全防务论坛上的国家发声的机会。很显然,深受重视的香山论坛还创造了中国军队与外军领导人接触的机会,展示其透明、开放和积极交流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就香山论坛闭幕的当天,第十三届中国国家安全论坛于2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2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西太平洋战略态势和中国国家安全”进行了讨论。从中国军方媒体披露的只言片语中可以看出,进行发言的专家学者将矛盾对准了美国,称西太平洋战略态势本质上是美国太平洋战略的反映,并痛批美国通过各种手段干涉中国内政。分析认为,在借香山论坛向亚洲国家再次阐述新安全观后,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则将矛头直接对准美国。虽让这会使得中美冲突加剧,但也无不凸显中国有意将那些曾经或者正在依附区外强权的国家剥离,逐步纳入到自身建立的安全体系中。

  尽管奥巴马与习近平在北京APEC峰会达成有关军事协议,目的为避免军事冲突,但美军联合日本自卫队在中国东南大门耀武扬威则表明,美军围堵中国的实质性动作并没有一丝减少,相比中国的“软”宣传,美国更青睐“硬”攻势。

  就在北京香山论坛开幕前一天,为期12天的美日“利剑”联合作战结束,3万名日本自卫队员、30艘舰船、260架飞机和1.1万名美军士兵参加演习。陆媒称,美日联演侧重点各不相同,但目标即为一个,即中国。对于日本而言,“夺岛”是重中之重,毕竟与中国有岛礁领土之争,而美军则将目光瞄向天空,重点演练空对空及防空作战。继美媒披露驻守阿拉斯加的F-22于14日飞临日本嘉手纳基地参与演习后,美国空军F-22、F-35A战机在本土进行了史无前例的空中对抗。美媒毫不掩饰地表示,无论是F-22参与美日联演,还是与F-35进行对抗,其目的都是瞄准中国空军。

  此前不久,中国在珠海航展首次公开在研的第二款五代机FC-31,其改进型模型也一同现身,据信针对F-22研制的歼-20战机并没有现身。陆媒曾报道称,中国空军意效仿美空军做法,利用歼-20与FC-31形成高低搭配对抗美军F-22、F-35。有专业人士认为,美军F-22与F-35进行首次空战对抗训练是在寻找五代机空中多点,以期在技战术保持对中国的领先优势。不过,中国五代机的动力问题一直困扰着歼-20和FC-31,致使其短时间内难以达到F-22与F-35的高度,更别说直面对抗。

  美军F-22肆无忌惮出现在中国东大门,给中国施加相当大的压力。不过陆媒却认为,中国可从两方面压制美军F-22。一是,通过研发改进,使传统的有源雷达具备反隐身功能。珠海航展期间,中国专家披露F-22曾遭中国JY-26雷达全程监控。二是,强化弹道导弹等非对称攻击能力,打击美军驻日军事基地,瘫痪机场跑道,使F-22无法起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