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西方称中国反腐具政治动机 真相远非如此

www.creaders.net | 2014-11-23 15:12:3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泰国《民族报》11月22日文章,原题: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解密反腐运动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世界第二强国正进行其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反腐运动。该运动的真实动机何在?许多西方人迫不及待地声称此举具有政治动机。事情远非如此。

  中国现任领导人确实非常关注已渗透至社会所有层面的猖獗贪腐现象,该问题已影响到中共执政。大多数在华生活的外国人或许很少直面贪腐行为,但这是中国百姓的“家常便饭”。从更新居住证到考驾照等小事,受贿索贿皆常事。这已经引发危及稳定的强烈不满情绪。因此,中共必须切实解决贪腐问题。

  从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中国人普遍存在乐观情绪,即尽管存在各种挑战,但普通百姓可从中受益。但近年来这种乐观似乎正在减退。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倡“中国梦”的部分原因:意在重振这种乐观精神,坚信所有中国人都能受益于国家的崛起。习正走进群众中间并塑造平易近人的亲民形象。他鼓励中国年轻人称他“习大大”并与他们交流互动。

  外国观察人士还常以为中国领导人只对维护政权感兴趣。其实,与许多美欧同行一样,中国领导人也是希望祖国繁荣昌盛的爱国人士。实际上,中国当代领导人不但深知本国曾惨遭西方和日本凌辱,对中国在过去羸弱不堪的原因亦了然于胸:贪污腐败、闭关自守和一盘散沙是中国在19世纪中叶衰败的主因。

  因此,反腐、确保国家团结和加强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影响力,被视为对中国的持续繁荣不可或缺。这可以解释中国因何在与邻国的领土争端中日益强硬,在持续不断的反腐运动中查处多家外企,并大力弘扬习提出的雄心勃勃的经济倡议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习近平的背景值得密切关注。作为以正直著称的中共元老习仲勋之子,习在1999年至2002年任福建省省长期间就以反腐为执政标志。与许多同代人一样,习也似乎深受有关中国屈辱史的影响,他表示每当读到那段史料就痛彻肺腑。

  中国的领导人正认真地构建法治社会并切实反腐。诚然,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为确保中共继续执政,但也是为确保中国及其民众的福祉。难道曾经仅用30年时间就让4亿民众脱贫的中国领导人还不知道如何热爱自己的国家?(作者洛罗·欧塔,丁雨晴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