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与习近平暗中较劲 莫迪不是省油灯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07:39: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9月中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老家古吉拉特邦开启对印访问。而《印度时报》则以“这座从未迎接过任何世界领导人的城市盛装打扮,像等待大日子到来的新娘般迎接习近平”,来高度赞扬习近平此行的重要意义。不过即便如此,中印两国在经济、军事等领域的较量,显然没有因“掀开中印关系新篇章”而停止,从近段时间印度方面的一些举动来看,其无疑仍在暗暗同中国角力。

  “世界办公室”谋当“世界工厂”

  近日,莫迪宣布启动“印度制造”计划,希望借此推动印度制造业发展,提升全球影响力。印度能否因此成为“世界工厂”,一时成为舆论的焦点。并且,就在印度发力谋求在制造业上与中国同争一杯羹之际,印度制造业的基础和爆发力着实不容小觑。

  “印度制造”有着很好的基础,在其官方公布的25个主要门类中,纺织业占全国制造业的比重为20%,规模仅次于中国,而且在设计理念、销售渠道等方面更贴近欧美高端市场。印度的煤矿、皮革及汽车零配件等行业也已具有相当规模,是“印度制造”吸引外资的首选。另外,在生物、化学、电子、通讯等领域,印度得益于英语的相对普及以及对欧美专利体系的相对熟悉,缩短了其产品从生产到上市的周期。再者,在航空航天、核能利用、国防装备、再生能源等高技术领域,印度与欧美国家没有严重的意识形态分歧,技术引进时的“顾虑”较小,国际合作的空间较大。

  在某种意义上,印度确实有同中国同争“世界工厂”地位的实力,不过对于此,也有分析认为,已有“世界办公室”之称的印度争当“世界工厂”,其间多有无奈。以软件业为龙头的印度服务业及相关产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0%,但软件业每年只能解决100万人就业,其他上千万的就业人口需要制造业来消化,这是莫迪政府计划把印度制造业的比重从15%提升至25%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印度在2013年全球出口份额中仅占1.7%,远落后于中国的11%,印度与世界主要贸易国的贸易逆差正逐年加大,以软件外包为主体的印度外向型经济受国际供求关系影响巨大,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帮扶力度很小。

  此外,投资者在从印度获得高额回报前,也得好好掂量一下在印度做生意的“交易成本”。目前,印度只有一条国际级全封闭高速公路,铁路最高时速约160公里,建设一条城市地铁的平均周期为7年,要改善投资环境非朝夕之功。基础设施落后,工业生产配套设施短缺,严重制约了外商投资的热情。在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发表的2013年营商环境调查报告中,印度在185个国家和地区的营商环境便利性排名第132。虽然莫迪抛出了民主、英语、人口红利三大利好,将“印度制造”的明天描绘得无比光明,但印度说英语的人与“人口红利”所指的25岁以下年轻人并不重叠。印度的“英语人口”集中于精英阶层,而接受过大学教育的印度年轻人则不足2,000万人,这均使印度欲追赶上中国“速度”路阻且长。

  或许,恰如分析所指出的那样,不久前“印度制造”的标志出炉:一只蓄势待发的雄狮代替了行动迟缓的大象。这被印度媒体描绘为“觉醒的印度雄狮迈出坚定的步伐”,这样一种定位或许更加恰当。当前,印度制造业正在千呼万唤中苏醒,但由于体量庞大,无论前景多美,是否能走稳关键的前几步尚待观望。

  印斥巨资力推军备现代化

  而在极力推动印度制造业发展,以实现更大规模人口就业之外,莫迪上台后还积极推动印度武装部队现代化。近日,印度方面已作出决定,将用1,580亿印度卢比(1美元约合61.71印度卢比)采购大口径火炮,而这也是印度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首次购入重型枪炮。实际上,莫迪政府今年5月执政以来,已核准总值190亿美元的军事采购。而无论在中印边境冲突,还是与巴基斯坦的边界纠纷中,莫迪政府也都采取了较为强硬的立场,其如此斥巨资力推军备现代化的做法,让人无法忽视其中或有进一步示强并在领土问题是施压中巴的意味。

  据悉,印度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常规武器进口国。对于莫迪政府扩大国防采购问题,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学院研究员指出,“在国防采购方面,莫迪政府比较务实、实事求是。以往军购案总是因各种站不住脚的理由而延宕多年”。官方数据显示,印度最后一次购置大炮是在1986年。去年印度最大的国营武器制造商在北部拉贾斯坦沙漠测试一台按照1980年代蓝图而制造的大炮,结果在开火时,炮管竟然爆裂,这起事件是拥有核武的印度在引进新大炮方面所遇到的众多挫折之一。当前,印度的国防开支,若按经济产值的百分比来计算,实际上接近50年来的最低点。而近来,莫迪政府除了批准新的武器采购案,也放宽了一向被指涉贪的军工企业采购武器的限制;另外,私人企业可更容易参与军事配备的维修工作。

  大炮采购案获得通过后,下一步就是要进行招标。印度方面受访官员表示,莫迪政府希望鼓励国内军工企业参与竞标和生产。国防采办委员会在会议中讨论了扶植本土企业的政策,同时也决定推迟敲定一项运输机采购案的供应商,该采购案吸引了印度塔塔之子公司和欧洲空客集团提交建议书。

  另外,印度国防工业也进一步开放门户吸引外资,莫迪政府7月间宣布将国防领域外国直接投资的上限从26%提高至49%。印度贸易工业部秘书长康特曾说:“我们希望国外军工企业不仅仅是卖武器给我们,还能在印度制造武器,卖给其他国家”。与此同时,莫迪政府也希望年底能签署向法国购买126架阵风(Rafale)战斗机的协议。

  中印争相在太平洋拉关系

  除经济、军事领域之外,中印在外交方面的竞争也在持续。当地时间11月21日,在结束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访问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斐济开始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而仅在此之前,莫迪也刚刚到访了该国。中印两国领导人均将太平洋岛国定为他们出席完近日举行的G20峰会后回程中的必停之站,其中角力意味尽然。

  实际上,自从1981年英迪拉·甘地(Indira Priyadarshini Gandhi)首次访问斐济开始,对于斐济,每位印度总理都心知肚明。而莫迪则再言,“斐济可以作为印度与太平诸岛合作的出发点”。此外,莫迪还向斐济提供防卫上的合作以及军队培训。

  而这正如有关分析所指出的那样,莫迪与习近平先后到访斐济实际上符合当下的图景:印度目前扩大与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和越南的合作。其中印度向越南提供了数亿美元的贷款,让河内购买军舰以便在南海上与强大的中国对抗。印度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专家认为,莫迪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有关海事安全的联合声明中多次谈到南海,体现了新德里一个不断增长的需求:在地区安全框架中,接手领军角色。莫迪将此前的“向东望”政策转变为“向东行动”,且“伴随着中国在印度洋势力的扩大,印度已经到了要摆脱此前害怕中国的思维定式、扩大与该地区重要国家合作的时候了”。

  不过,“比起印度,中国先走了一大步”,《法兰克福汇报》11月21日政治版的一篇文章写道,中方在斐济岛召开一个峰会,邀请诸岛首脑与会。“这12个南太平岛也因为其渔业资源和可能的海底矿藏而令人感兴趣。其中斐济扮演着一个特别的角色,因为在太平洋岛国中,斐济1975年率先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习近平在周五带来了援助一揽子计划,并阐明他对该地区的愿景。在今年,中方的投资已经占据斐济投资总量的三分之一有余,而在5年前,这一数字还不到3%。中国对该岛的出口近2,800万美元,印度的出口仅为近500万美元,被中国远远落在后面。不过,印度在这里也受到欢迎:足足三分之一的岛民拥有印度移民背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