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永暑礁不堪一击 易遭越南导弹偷袭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07:56: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军方21日称,中国正在南海兴建巨型岛屿,美国国防部要求中国克制,“我们敦促中国停止造岛项目,并用外交行动来鼓励各方停止他们自己的类似行动。”美国军方发言人如此表示。法新社称,中国已经在赤瓜礁、华阳礁和南熏礁上建造了岛屿。中国对资源丰富的整个南海都提出了主权要求,北京的最新举动将使其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但港媒对此显得不以为然,香港《南华早报》10月21日报道称,一旦爆发冲突,永暑礁极易遭受越南导弹袭击。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永暑礁上的工程是中国过去12到18个月内在南沙群岛启动的第四个工程,而且是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项工程。永暑礁上驻有中国的卫戍部队,配备有码头、防空机枪、反蛙人防御工事等。中国在南沙的建岛工程激起了担忧,人们担心中国可能正将这个有争议的领土变成军事设施,这只会增加该海域的紧张。

  港媒:中国同时改建7个岛礁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报道称,台湾最高情报官员李翔宙上周表示,北京正在南海开展7个建设项目,据信其中有5个工程是经过中国政府批准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指出,永暑礁的扩建活动进行得比预期更快,它很可能已经超越太平岛--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唯一有淡水资源的岛屿,面积约0.5平方公里。中国社科院的南海问题专家王翰灵表示,永暑礁现在的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填海工程可能会继续进行。两位中国学者表示,永暑礁可能会同时容纳军事和民用设施。

  永暑礁易遭越南导弹攻击

  报道称,永暑礁距中国大陆南端约740海里,相比之下更接近越南海岸。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卡尔·塞耶(Karl Thayer)表示,一旦爆发冲突,永暑礁容易受到越南导弹袭击。塞耶说,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表明中国打算把这个人工岛变成海军基地。但中方可以把这个小岛变成前哨基地,为那些在南海从事商业活动的人提供补给和庇护,从而加强民间势力在该地区的存在。他说:“它可以让那些在该地区从事石油钻探工作的人生活得更轻松。渔船也可以在此停靠,不必再千里迢迢赶回海南。”

  永暑礁防御工事或不堪一击

  永暑礁呈长椭圆形,永暑礁主礁盘面积约4平方公里,整个礁盘宽约7.8公里,长26公里,面积108平方公里,浅湖形态不明显,水深14.6至40米,涨潮时礁盘没在0.5至1米水深以下,退潮时只露出少许礁石。但就永暑礁的地理构造而言,中国已在地利上全无优势可言,加之永暑礁远离中国大陆,补给增援亦都十分艰难,因此可以断言,一旦南海发生战事,永暑礁或难以抵挡菲越等国联军的猛烈且持续不断的攻势,在解放军南海舰队援兵抵达之前,中国南海的这艘“不沉航母”或终将难逃“被击沉”的命运。

  虽然近来有众多媒体不断爆料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工程的新进展和成就,显示出中国在南海似乎显得愈加强势并占据上风,但中国政府不应被这所谓的“胜利”冲昏头脑。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如今中国的南海“优势”只是其建立在南海岛礁被周边国家“瓜分”完毕的前提之上,而中国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进步也只是在自家的土地上进行的小修小补,短期内恐将难对南海局势造成重大的影响还改观。由此,一旦开战,解放军胜算几何尚不得而知,而永暑礁看似固若金汤的防御工事能否抵御周边国家的“人海战术”也着实令人堪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