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亿元贪官也不容易 防暗算苦练九节鞭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09:07:09  环球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物简介:

  马超群,1967年出生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1985年参加工作。2011年任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 2012年升任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副处级调研员。2014年2月涉嫌贪腐被查。

  初冬的北戴河,已经远离旅游旺季。乘车沿着滨海大道向秦皇岛市区行驶,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看到马路两旁鳞次栉比的旅馆大多已是门可罗雀。今年11月中旬,随着一条新闻的迅速发酵,原本日渐平淡的北戴河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被调查,从其家中共搜出1.2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和68套房产手续。一夜间,马超群成了“小官巨贪”的样本。

  其实,马超群案发的日子最早可追溯到今年2月12日。此后,马超群及其亲属共有7人陆续被检察机关带走,分别为其妻张丽焕、张丽焕姐姐张丽红、其子马唯贺、其弟马重群、马重群前妻孟秋红和孟秋红的姑姑孟丽娟。7人中只有孟秋红于今年4月取保候审。

  贪钱之多让人感到“离谱”

  一个8个月前就查处的案子,为何现在突然又“火”了呢?

  今年8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在检察开放日通报了多起官员腐败案件,其中就有马超群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被查处的案子。11月12日,新华社报道了此案,但模煳了马超群的姓名,仅说是河北省“某市”科级干部。随后,《中国日报》官方微博引述河北省纪检机关的消息,确认被调查的官员是马超群。之后,马超群的贪腐细节陆续曝光:秦皇岛检察院工作人员在马超群家中搜出前述大笔现金、黄金和房产手续。当然,有一个事实需要澄清,马超群被检察机关调查时是副处级干部,并非之前媒体所传的“科级”——2012年,马超群升任秦皇岛市城管局调研员,是副处级,仍兼任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

  目前,关于马超群的议论,已经从“小官巨贪”,到他“通过何种不正当渠道敛财”,再到他“飞扬跋扈十几年的背后究竟有怎样的保护伞”……

  11月14日下午,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联系到正在查办此案的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检察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案件正在查办过程中,还不能接受媒体采访,也不便透露具体细节,称一旦有案件的相关消息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此外,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1.2亿现金和37公斤黄金等数据均来自早期纪委的通报,因案件还在侦办中,最后数据与纪委公布数据或许会有出入。

  “钱都进马超群兜里了,老百姓花啥?”当记者在出租车上说起马超群案时,司机师傅似乎对此事早已门清,只是重复说:“一个自来水的小头目,竟贪一两个亿,太离谱了。”

  马家挣不来那么多钱

  11月13日,马超群的母亲张桂英在秦皇岛市一家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辩称被纪检机关查处的巨额财产与马超群无关,均是其丈夫马秉忠在世时做生意所得,其家庭成员并不知道这笔钱的存在。

  71岁的张桂英说,马秉忠曾在山海关医院做过医生,后自己开诊所,家中的现金和金条、银条等贵重物品“都是合法的收入”。张桂英还回忆说,她与马秉忠自1966年结婚以来,丈夫做过很多生意,“见缝插针,啥都干”:在秦皇岛旧城改造期间,倒卖房产挣取差价;曾入股朋友开的矿,有至少6000万元的盈利;还对外放债、投资餐厅等,总之有不少资产运作方式。“老头子不愿存钱,就放在楼上的衣帽间里。”张桂英说,马秉忠认为把钱贷给别人能比存在银行赚取更多利息。

  在张桂英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公开表示,如果没有掌握相关证据,纪检部门也不会对马超群采取措施,他们所开展的各项侦办工作都是依法进行的,“相信证据,用事实说话,案件最后要以法院判决为准,事实肯定会大白于天下” 。

  11月15日,北戴河区人民检察院一位参与办案的工作人员对媒体称:“查扣的那些钱财和马超群的父亲一点关系都没有。”

  马秉忠的老同事郭女士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和老马是10多年的同事,他除了会搞关系,能力很一般,不可能挣那么多钱。”针对张桂英所说马秉忠的那些挣钱门道,郭女士表示怀疑:“他没啥大能耐,没听说过倒腾很多房子和入股矿产的事。即使有,也就是小打小闹,说他能折腾出1亿多元,谁都不信。”

  据郭女士所知,马秉忠应该有2处房产,其中一套房产属于环卫局的福利房,马秉忠此前已经有一套公家福利房,按规定没有资格再分房,但马秉忠和老伴办假离婚、走关系骗取了该套福利房,环卫局单位职工还举报过此事。

  说起马秉忠的日常表现和人缘,郭女士说:“他的医务水平很一般,但人脾气很差,爱大声说话骂人,同事们很讨厌他。”

  巨款从何来

  现在看,供水公司是马超群给自己打造的一个金钱帝国。“每个单位都需要供水,新建单位和房地产公司想接自来水管道,都必须要通过他(马超群),不然没有水喝。你要接水的时候他就借这个机会做管道工程。因为他管你,不听他的不给你办手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戴河度假村负责人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坦言,马超群在当地把持供水系统多年,“尤其是这几年新建的度假村和疗养院大都受他害”。

  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是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下属单位,负责北戴河区、南戴河旅游度假区、北戴河新区等的日常供水。同时,该公司还担负着暑期中央领导、中外游客的安全供水工作。这位负责人称,马超群在当地可是一点儿也不低调,“他犯事儿不就是因为这个么?如果低调也许就不会被抓起来了”。

  据该负责人透露,直接导致马超群被查的,是一家遭其勒索的单位进行了举报。此前媒体报道称,掌握马超群索贿证据并向河北省纪检部门举报马超群的,是去年刚在北戴河开业的华贸喜来登酒店,一家五星级酒店。

  据知情人士介绍,华贸喜来登酒店开业需要供水,便找到北戴河供水总公司。除去酒店本该交付的供水工程款,马超群还要求酒店支付100万元好处费。让马超群没想到的是,酒店负责人很快答应了他的要求。尝到甜头的马超群当即耍赖,说“既然你们这么有钱,好处费索性给300万吧”。酒店方与马超群讨价还价后,答应一部分款项用酒店的建材折抵。

  马超群同意用建材抵钱,自然有他的算盘。后来其被检察机关查处的68套房产里,就有一处位于北戴河区的崔各庄村附近。从华贸喜来登酒店索取的建材,当时恰好能用来建造这幢别墅。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曾去这套别墅进行探访。听说记者是来寻找马超群在郊外的别墅的,一位村干部感慨地说:“我们村都成名地方了。”他详细介绍了别墅的情况。“马超群的房子就在费石庄水库东北角。他的房子和别人的不一样。别人的都是普普通通的简易房,他的房子盖得很漂亮。”记者提出一个疑问:“这边的老乡是怎么知道马超群的别墅在哪儿的?”村干部笑言:“普通老百姓谁跑公路边儿上盖院子去。”

  几经询问,记者找到了这处院落。别墅占地约10多亩,围墙有4米多高,院门约5米宽,是红色铁皮做的。大门紧闭,记者上前敲了一阵也无人应答,只有院子里的宠物狗发出警觉的吠叫。隔着门缝可以看到,里面是一座以二层小楼为主的联幢别墅,有宽敞的水泥路直通大门,院里还停着一辆灰色商务车。记者发现,在这座别墅的斜对面,有一条崎岖小路通往距离不远处的崔各庄村,路口立着一块大石头,上面竟然有三个彩雕红字:中国梦。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马超群曾不止一次派手下职工向酒店索要各种建材,价值共计达六七十万元。即使这样,酒店的供水工程依旧拖拖拉拉完不了工,导致酒店迟迟不能开业。无奈之下,酒店方面找到秦皇岛市某领导协商解决。原以为马超群会有所收敛,没想到他得知酒店寻求市领导的帮助后变本加厉,将通水价码加至500万元。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两级领导似乎都拿这位横行霸道的供水公司总经理无可奈何。最后,酒店方面通过其总部,向河北省有关领导举报了马超群的索贿行为。在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后,秦皇岛市纪检部门开始对马超群进行调查。不过,喜来登酒店目前并没有认可自己举报了马超群。

  “马矬子”时代的终结

  马超群1967年出生在秦皇岛抚宁县,中专毕业后进入秦皇岛市自来水公司工作。

  自1997年调至北戴河,马超群已在北戴河供水系统工作了整整17年。“自来水公司不归北戴河管,是秦皇岛市城管局管,北戴河区是管不到他的。包括马超群本人和自来水的所有员工的隶属关系都在秦皇岛。”一位与马超群有工作往来的当地官员对记者介绍时欲言又止,“其实,市里也管不了他这块儿。自来水公司就是个‘独立王国’,谁都进不去。”

  2012年,马超群升任秦皇岛市城管局调研员兼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他与顶头上司城管局局长马壮关系一度闹得很僵。据秦皇岛城管局的工作人员透露,马超群和马壮一直“不对付”,二人都很强势。2013年的一天,马壮到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检查工作,曾被马超群的门卫拦在公司门外始终没让进。据说,马壮对此很不满。

  马超群的母亲张桂英也曾向媒体指称,马超群案发就是因为受马壮牵连:“我儿子听说马壮贪污了100万,准备去举报,结果还没举报,就被马壮报复了。”此后,马重群的前妻孟秋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声称要实名举报马壮,说其存在卖官、工程受贿、公车套用车牌等问题。

  面对马超群家属的举报,马壮11月16日回应称:“身正不怕影子斜,声高的讲的不一定是理。过段时间就会真相大白,让我们都增加点儿耐心吧。”

  前述官员对记者说:“马超群确实跟直接领导关系都不好。他就是个另类,即使和有关领导在一起开会时,他要是不高兴也能把桌子掀了。”

  马超群之所以在秦皇岛这么猖狂,据说是因为认识了北京的“大人物”。据该官员分析,每年夏天北戴河区都有级别很高的官员来疗养度假,马超群很可能在与这些官员结交的过程中攀上了关系,也越发变得肆无忌惮。

  在供水公司这个“独立王国”内,马超群跋扈的行事风格更是早有传闻,受他欺负的员工也不在少数。听闻马超群被相关部门带走后,这些人也松了一口气:“马矬子终于不作恶了。”

  今年5月28日,马超群正式被公安机关逮捕。据秦皇岛市看守所工作人员透露,嚣张惯了的马超群刚进去时依然很牛气,认为自己只不过因为一点小问题被调查,对看护人员态度也很蛮横,并扬言要报复。

  据悉,马超群并不忌讳自己在社会上的关系,经常向下属炫耀认识“道上”的人。记者几经调查,找到了一位马超群曾经的“道上朋友”。谈起马超群,他很谨慎,眼神充满狐疑:“马超群很厉害吗?”在确认了记者的“游客”身份后,这位自称“黄金海岸边渔夫”的人似乎放松了警惕。他说:“马超群是我老大。”据此人介绍,马超群知道自己专横跋扈的做事风格得罪了不少人,为防外出时遭到心存怨恨的人暗算,他坚持每天早晨起来锻炼,也会专门练习自己的武术套路。“他玩九节鞭玩得相当好,很有一套。”看到记者不解,“渔夫”追加了一句:“真的,骗你不是人。”

  “小官巨贪”不是个例

  除了近日广受关注的马超群案,今年以来还有许多“小官巨贪”的案例发生: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被控涉嫌贪污1400余万元,并有800余万元钱款无法说明具体合法来源;深圳龙岗街道南联社区原村委会主任周伟思,涉嫌在当地旧城改造项目中收受5600万的巨额贿赂,曾被称为“20亿村官”;广州市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涉嫌贪污国有资产2.84亿元,涉嫌受贿9780万元、港币238万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权利大腐败”现象反映了当前中国基层权力生态中的诸多乱象,“基层腐败的严重领域往往是那些与区域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直接相关的部门,或者是国家下拨资金的关键环节。比如,一个项目只有他审批才能办,一块土地只有他签字才能批,一笔资金只有经他的手才能发出。”在乱象的背后,则有各种催生因素。

  在竹立家看来,掌握水、电、煤、气等基本公共资源的部门越往基层,权力越集中。此外,国家逐年加大对基层的资金补贴力度,也使得一些基层官员手中的“财权”增大。

  “遏制‘小官巨贪'还是要从规范权力运行着手,找到基层权力暗箱操作、缺乏监管的症结。”竹立家解释说,征地拆迁、项目招标等基层腐败高发领域,必须加强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

  此外,要加强权力监管力度,强化权力制衡。“可以成立监事会等基层监督机构,重大决策过程必须由监事会讨论决定;加强基层纪检、审计等监管力度,加大对监督机构自身的问责力度,不能让基层反腐力量失灵。”竹立家补充说,“不能让‘村官'成了‘村霸"。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教授认为,预防“小官巨腐”现象的发生,还要加快完善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在他看来,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是保护公务员的制度,可以防止对公务员实行“有罪推定”,也可以最大限度地确保公务员的正当利益不受损害。“希望这部法律早日出台,更希望这部法律能够产生震慑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