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成公敌 南海进入瓜分时代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10:36: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2013年底以来,中国在南海诸岛的填海作业不断加速,施工岛屿的面积也在迅速扩大。截止11月17日永暑礁填海区域面积已经超过了1.3平方公里,成为南沙群岛第一大岛,填海区域的结构和机场跑道非常类似。美国军方11月21日敦促中国停止在南沙永暑礁的“造岛项目”。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中国的指责并没有得到菲越的响应。越南作为在南海开发上走得较远的国家,并不认同美国的冻结方案。菲律宾本身也有在南海建造机场扩建岛屿的计划,近日的东盟峰会上

菲律宾彻底转变了在南海问题上责难中国的姿态。文莱、马来西亚作为与中国关系较好的南海声索国家,更是一直闷头开发,鲜有挑刺声音。虽然此前中国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从南海周边国家对中国填海造陆、开采石油默认看,目前南海已经形成了各国各自开发的态势。美国力主各方停手实际上走到了各方的对立面。

  菲律宾罕见姿态转变

  一直以来在南海问题上挑事最严重的是菲律宾,从黄岩岛对峙,到向国际法庭起诉中国,再到请美国驻军撑腰,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一直是执行美国立场的急先锋。历年的东盟峰会都少不了菲律宾主张谈论南海的声音。2012年7月11日的东盟外长会上,菲律宾单方面散发力推南海行为准则的传单,叫停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首相的发言,东盟外长会首次没有发表联合公报。今年中国填海造陆以来,菲律宾也多次提出反对意见,认为中国下一个填海造陆的对象就是黄岩岛。菲律宾在今年8月的东盟峰会上曾跟随美国的冻结南海建议提出解南海危机的“三阶段”方案。但是今年11月的东盟峰会上,菲律宾的姿态完全逆转。

  相对于以往强硬的态度,菲律宾和越南领导人在APEC以及东亚峰会中都呈现更温和的姿态,避开了对中国的强烈批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原本希望这次东盟峰会能对他提出的化解南海危机“三阶段”方案,达成共识,但是菲律宾发言人却对这个问题婉转地一代而过。菲律宾媒体称,与此前东盟峰会上激烈的表现不同,阿基诺三世在本届东盟峰会上针对中国的发言只是“温柔的提醒”。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与中国之间最近的“进展”,并暗示越南的姿态也发生相似变化。而关于越南“强硬派”总理阮晋勇在峰会上的表态,越南通讯社也没有直接透露。相比往届峰会上这两国的挑衅姿态,本届可谓“风平浪静”。

  有声音认为菲律宾在对华态度上克制以及并未跟随美国指责中国填海造陆,是中国经济发挥影响力的结果,菲律宾欲加入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经济带。然而菲律宾见利忘义,刚刚从中国离开就在南海问题上翻脸的先例亦有过。分析人士指出,菲律宾不指责中国实际上是中国的填海造陆是在已实际控制的领域进行的,菲律宾无权干涉,也无力干涉。菲律宾的目标是在自己实际占有的岛屿海域采油大兴土木,而非进一步向中国声索领土。

  中业岛现由菲律宾派兵控制,且已建有机场跑道,是南沙群岛第2大岛,仅次于台湾实际控制的太平岛。菲律宾空军参谋长今年6月在菲律宾空军司令部一场论坛上说,中业岛跑道维修工程将分2期进行。且“南海是世界油气资源富集地区之一,是第二个波斯湾”。石油工业落后的菲律宾近来加紧对南海石油开采的招标。马兰帕亚天然气田位于菲南部巴拉望岛东部南海海域,于2001年开始投产,是菲律宾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业项目。菲律宾已累计从该气田获利54亿美元。菲律宾能源部2012年7月曾表示,菲正推出15个油气区块的能源勘探承包项目招标,且“不会有任何延迟”。菲律宾能源部2012年7月31日曾顶风为南海3个伸入中国南沙海域的石油区块举行招标会,但最后不了了之。对于中国在早已经实际控制的永暑礁扩建菲律宾持默认态度,实际上是对中国一直以来默认菲律宾采油、扩建岛礁的回报和默契配合。

  中国终结共同开发时代

  且不说近日东盟峰会上越南相对克制,早在今年8月美国的东盟外长会议上,菲律宾积极响应美国提议冻结南海的行动的同时,越南却并没有回应。越南之所以对美国的提议罕见噤声在于,越南本身也是南海填海造陆的大户。在南海地区,占领岛礁最多的当属越南。共占有包括南威岛、景宏岛在内的共29个岛礁。越南一直对部分小的礁盘进行扩建。且越南已经划定185个区块,与50多个外国石油公司签订石油勘探和开发合同。南海油气的开采也成为越南的最大经济支柱,并且使越南从一个贫油国变成石油出口国。石油收入约占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的24%。作为南海开发的主力国家,越南对于美国的冻结提法不感冒在所难免。

  此前美国一直在支持菲越进行武力战备,并提供资金和军事援助。2013年8月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Albert del Rosario)称,华盛顿将对菲律宾的年度军事援助规模从3,000万美元提高至约5,000万美元,为美军2000年重返菲律宾以来最大援助规模。2013年12月克里(John Kerry)访问越南时表示,美国将援助越南1,800万美元,用以提高越南海警快速反应、搜救和维护海上安全的能力。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购买美国5艘巡逻艇,预计2014年正式列装越南海警。菲律宾在南海中业岛建机场、修建军事基地的计划,也早就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但如今美国主张各方保持冷静,谁也不要轻举妄动。各方不再夺取岛礁与设立前哨站;不改变南海的地形地貌;不采取针对他国的单边行动。这既是对中国的约束,也是对菲越的约束。从2009年炒作航行自由问题到今年年初开始逼中国解释九段线,再到提出各方都克制的方案,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开始并非单独针对中国。菲越自然不认同。

  中越之间有分歧爆冲突的往往是敏感海域。今年5月中越西沙对峙的原因是越南认为西沙具有争议,而现在中国在自己实际控制的海域勘探采油,在实际控制的岛礁天海造陆。长期的斗争使得各方已明确了绝对实际控制区域和争议区域的大概位置。中国在西沙勘探被越南视为眼中钉,但是中国在永暑礁扩建岛屿则属于中国绝对实际控制的领地。越南并没有置评的空间、底气。

  在马来西亚,石油来源几乎全部取自海上。马来西亚已在南海海域打出近百口油气井,年产石油3,000万吨。低油价使仅2,800万人口的马来西亚竟有1,000多万辆机动车。2010年马来西亚油气出口总额高达230亿美元,约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1%。在文莱,该国与壳牌公司合资建设的海上石油平台就超过240座。根据文莱官方文件上的声明,其经济区包括我国的南通礁及南沙3,000平方公里的海域。与菲越一样,本身就是开采大户的马来西亚、文莱根本无从指责中国。对于刚刚开始在南海采油的中国来说,如果采取美国的建议停手,损失并不多,但是对于其他南海国家来说却是极大的束缚。

  菲越不跟随美国责难中国,马来西亚、文莱对中国填海造陆、开采石油不闻不问,这说明南海已经进入了各自开发、凭实力瓜分的时代。与其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不能进行,不如各国先对自己实际占有地域的充分开发。中国此前一味强调共同开发,而不采取行动实际进行开发,并不具有说服力。中国只有真正在采油、建军事基地、填海造陆问题上推进进度、速度让菲越感到恐慌,菲越才会与中国共同开发。菲越开发而中国不开发,这种既有的平衡不打破,中国的短板不补上,南海和平稳定共同开发都只是痴人说梦。作为最后一个在南海出手的国家,中国对单独开发南海奋起直追,并没有阻力,代表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时代的终结,各自开发瓜分南海时代的到来。

  美国作茧自缚

  美国无力号召菲律宾越南听从美国的冻结南海提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对南海局势已经失去控制,美国提出冻结南海连让南海国家接受都做不到何谈实施?形势的发展已经将美国甩到了后边。

  从2009年炒作航行自由问题到今年年初逼中国解释九段线,从今年8月提出各方都克制的南海方案,到11月21日美国军方敦促中国停止在南沙永暑礁的“造岛项目”,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可选项越来越少,并且越来越被动。美国对菲越的支持看似为中国制造了麻烦,实际上也为中国趁势出击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从设立三沙市、成立三沙警备区,到获得黄岩岛实际控制权。从海警船常态化巡航南海到解放军开始在南海填海造陆建立机场,从口头抗议他国采油,到派出最先进的钻井平台赴南海采油,中国的出击理所应当水到渠成。

  美国提出各方都克制的方案,并非变得客观,而是为了防止提前预防菲越在同中国的石油开采和岛屿建设竞赛中败下阵来。从要求日本在东海保持克制,到提出冻结南海提议,可以看出美国谋求收拾完中东、乌克兰烂摊子之后再重点聚焦亚太。让各方都不要轻举妄动的南海提议实际上是美国认识到亚太形势不落人后的突击举措。

  然而中国早就用经济实力奠定了在亚太去美国化的基础。中国早就取代美国成为了亚太地区的经济中心。美国在亚太地区的5个盟国,除了菲律宾以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的最大贸易伙伴都是中国。在政治上,中国紧握朝核问题底牌的同时,也积极利用与韩国的历史问题统一战线令美国尴尬无比。韩国在历史问题上对日本的拒不妥协,凸显了美国无力管控盟友的窘境。安倍拒不效仿德国道歉展露出与奥巴马唱反调,脱离美国管控的意志。无法遥控经营多年的菲律宾、越南更说明了美国对南海局势的掌控已经到了极微弱地步。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在实施多年之后俨然已呈烂尾之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