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凯有神秘背景 三朝元老屡获重用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10:38: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在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三任总理手下工作,被称为“三朝元老”的马凯,近日再兼任中共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空管委”)主任。至此,马凯已至少兼任两个主任和两个组长职务。曾有分析称,马凯的受重用可能主要得益于其本人的理论技术水平、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以及其红色后代的出身。

  身兼数职屡获重用

  据新华社消息,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11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空管委主任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凯指出,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低空空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需要破解的矛盾问题很多,任务艰巨繁重。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空管委是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之一,具体工作由总参谋部承担。另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国家空管委的办事机构设在军方的总参谋部,办公室主任由总参作战部部长兼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国家空管委领导全国飞行管制工作,中国境内的飞行管制由空军统一组织实施,各有关飞行管制部门按照职责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

  关于国家空管委主任由谁来兼任,新华网2004年5月刊发的一篇题为《谁持彩练当空舞——我国空中交通管制发展历程》的报道有过解释。报道称,1986年1月30日,邓小平批准成立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国务院副总理任国家空管委主任,统一领导全国的空中交通管制工作。李鹏、邹家华、吴邦国和黄菊曾先后担任国家空管委主任。

  2011年6月18日,《人民日报》一篇题为《深化改革 强化管理——推动我国空管事业科学发展》的文章显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全国空管“十二五”工作会议时的另一个身份便是国家空管委主任。

  梳理公开报道可以发现,现任国家空管委主任马凯已至少兼任两个主任和两个组长职务。在去年的5月28日马凯还获职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6月21日被宣布担任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6月27日,再任任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另据《经济参考报》11月6日消息,近日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挂帅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其人员构成涉及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等多个部门,主要职责是统筹研究和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资委,国资委主任张毅兼任办公室主任。

  神秘背景引人注意

  马凯在近期频繁获得新职引发关注。曾有观察人士认为,诸多迹象显示,现年67岁,曾在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三任总理手下工作,被称为“三朝元老”的马凯,在当下中国政治格局和政府工作中显然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马凯的受重用可能主要得益于其本人的理论技术水平、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以及其红色后代的出身。

  马凯出生于1946年,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经济学硕士学位。而从政后,马凯也一直从事经济领域相关工作。因此,马凯被认为是一位比较典型的技术性官员。有观察人士认为,在当前中共政治局中,政治理论有王沪宁,经济理论有马凯,二者都是典型的注重学术,而派系特征不明显的官员。即使在成为副国级领导人之后,也仍然是醉心于学术而不是热衷于权术。而与王沪宁相比,马凯因为较多负责一些重要的实质性工作,因而是一位兼有学术与技术的官员。并且因为其本人几乎从未传出过腐败、以权谋私等负面信息,马凯在体制内外均拥有良好口碑。

  据悉,马凯最初是由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一手提拔,而在朱镕基之后,又得以在温家宝与现任总理李克强手下工作。1998年,朱镕基将马凯从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上调至国务院任副秘书长。在温家宝任期中,马凯更是得以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成为正部级官员),被认为是温的“大内管家”,“四大金刚”(其余为周小川、金人庆和吕福源)之一。之后,马凯又兼任发改委主任、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等一系列职位。而在李克强接替温家宝执掌国务院后,马凯又荣升国务院副总理,在继续主持国务院办公全面工作的同时,又被委任接管金融与交通运输等部委。这一安排被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是爆冷和逆袭,因为其余副总理有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呼声甚高的汪洋与刘延东,且三人均被排在马凯之前。由此可见,马凯已是历经国务院三任总理朱镕基、温家宝与李克强的,甚至可以认为是“三个时代”的元老级人物。而且这位元老在当今政治中再获重用,其政治地位自然再次加重。

  此外,有观点指出,马凯老年继续得志除了其本人技术功底扎实、为政清廉外,其个人身世也可能占有一定因素。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马凯的父亲是一位中共早期八路军高级干部,其本人又与薄熙来、陈元、刘源等人是高班校友,尤其与陈元关系较佳,因而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被归为“太子党”圈内人。在中共十八大之中,已确定荣登总书记高位的习近平便点名将马凯加进了政治局。而投票结果也显示,马凯支持率较高。这也说明马凯同时获得了体制内各方力量的较高认同。

  多维新闻曾引述分析人士认为,“三朝元老”马凯能够在习李体制中继续得到重用,有着多方面原因。除了其红色后代的出身,其突出的个人能力,尤其是不搞权术、廉洁为公的做法和作风,使得他能够游刃于不同的政治体系或派别之中,并得到各方认同和欣赏。他也印证了中共政治中派系特征不明显的技术性官员平稳、扎实的上升路径。不过,马凯67岁高龄几乎已经决定他将于约四年后退居二线或完全退休。尽管如此,在此期间他仍然有可能在习李体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