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快递员改变中国:让李克强松了一口气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11:00:28  经济观察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倒退回去10年前,一个经济现象是很多经济学家不敢想象:经济有所回落,但就业在上升。那时的中国普遍沉浸在唯GDP论的氛围中,很多人认为,只要经济增速低于8%,就业就会出现问题,社会矛盾就会爆发。在2014年,这一切变了,而快递员很可能帮助经济学家解答一个关乎就业以及关乎中国经济转型的大疑问。

  理由一:没有他们,就没有互联网行业繁荣

  22岁的快递员小王是中国每年1000万就业大军中的一份子。

  “我做快递员已经有三年半了。”小王说,“每年的双11都特忙,而且是一年比一年忙,这几天我每天的送货量有300多件,每天都要忙到快凌晨了。这个月我的收入应该会过万。”

  正是“小王”们的辛勤劳作解决了商品和消费者对接的关键一环,支撑起了物流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正在改变商业模式,改变中国。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今年双11期间,快件业务量突破5亿件,相比2013年同期的3.46亿件,又增长接近50%。”5亿件包裹,相当于37%的中国人或全世界8%的人每人1件包裹。这么多包裹是快递员一件一件送出来的。

  理由二:没有他们,物流行业不会爆发式增长

  快递业的爆炸式发展背后是煤炭、石化、钢铁、房地产等传统的增长引擎开始喘息。

  小王学历并不高,当年跟着老乡从家乡河北保定来到北京,开始是在建筑工地上做塔吊的,父母感觉那个工作太危险,所以时间不长,干了半年就不干了,接下来就进入快递行业。

  数据显示,德邦快运在2013年营业额大概90多亿元,2012年60多亿元,2011年40多亿元,上述招聘主管表示,“用工人数几乎是同比增长。顺丰快递的营业额2013年接近300亿元,2012年200亿出头,1年接近100亿,这么多营业额也都是快递员一件一件送出来的。

  理由三:收入对得起辛苦付出

  “有人给介绍干快递员,老板当时很缺人,我一看比在建筑工地的薪水还高,就进来了。”小王说。他之前干塔吊每个月是3000-4000元,管吃住;干快递的平均薪水是每月4000-5000,赶上“双11”这样的月份或者自己勤奋一些,还会更多。

  不过,小王非常羡慕自己的同行小张,因为他跳到顺丰快递去了。在那里干得好了,公司就会把一块儿区域完全交给某个快递员。“干得比较不错的月薪大概有15000-20000元,都相当于顺丰的中层。”小王说。

  理由四: 为自己赢得五险一金

  薪水较好和一定的发展空间是大家都来做快递员的主要原因,然而,每家快递公司都处于缺人状态,因为这几年快递行业的业务增长相当惊人,每年都在以50%的速度递增。

  德邦快运一位负责招聘的主管领导表示,“基层招聘工人确实很难,五年前招50人会来200人,点头哈腰递烟走关系。现在全反过来了,我们想招200人,可能只有50人来。

  供小于求的一个结果便是,“小王”们开始有“五险一金”了。“以前在建筑队就是跟着老乡一起干活,对社保呀、五险一金这些完全没有概念,但是到了快递公司比以前还是规范了很多,尤其是大公司更加规范。”小王说。

  理由五:让总理松了一口气,耶!

  尼尔森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预期小幅上涨,从74升至76。而前三季度中国经济GDP的增速仅为7.4%。经济有所回落,但就业在上升?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这也说明中国的经济结构确实正在发生变化,服务业比重提高有一个特点就是服务业吸纳就业比制造业强。”他说,“前些年,中国GDP增长一个点能带动城镇新增就业100万,而近几年同样增长一个点,带动就业或能达到150万人左右。”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夏季论坛与企业家对话时表示,截至今年8月,中国的城镇新增就业已经接近1000万人。这意味着,2014年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已基本完成。李克强总理松了一口气,其中也有“小王”们的一份功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