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患癌市长落马前称反正命不长 被查就自杀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19:26:26  廉政瞭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些官员将病情作为对抗组织的工具。今年年初,某市市长在被调查前,就公开表示反正自己得了癌症,命不长了,如果要两规他,他就自杀。当地纪委未受影响,按照程序对其进行“两规”,而该官员最后也并未自杀。

  又一名官员死于“心病”。11月4日,广东惠州市人大常委会正科级主任科员宗先忠,从18楼一跃而下。当场死亡。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称,宗先忠10月31日刚被确诊为重度抑郁症。

  近年来官员非正常死亡案例多发,死因大多指向心理问题。

  人食五谷杂粮,难免生病,官员也不例外。不过,当一些病症源自特定群体中不健康的心理与生活方式,这就需要警惕了。

  官员作为社会公共资源的掌管者和支配者,对社会发展负有特殊责任。其身心健康,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也是一个关乎执政能力建设的政治问题。

  易得什么病?

  6月,北京市石景山医院体检中心医生刘艳发表了一篇与官员健康有关的论文。研究的样本是去年北京某区462名在职处级干部的体检结果。

  样本中的体检者,出现异常的检出率为100%,其中代谢性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最高,如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高尿酸等。

  这些病几乎是官员的通病。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王晓玲通过分析2009年到2011年在该院体检的3267名官员体检结果,发现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眼底动脉硬化等已成官员的主要病种。

  2009年发布的《中国公职人员健康白皮书》披露,公职人员级别越高则健康状况越差。领导岗位公职人员的体检异常率高达98.5%,其中血脂异常37.8%、血压增高18.9%、血糖增高10.3%、脂肪肝36.9%,这些都比普通公职人员高出5%-10%。

  这些疾病多与官员群体的工作生活方式相关,尤其是心理状态。

  《廉政瞭望》2014年22期

  成都市某医院医生李勇告诉记者:“据统计,人生理上的病有50%—80%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不能说官员生理疾病都是心理引起的,但官场心理波动相对可能更强。”

  他解释称,“如果经常压抑自己,身心不平衡,情绪低沉或者是容易被激怒就容易患高血压。”

  过于忙碌、情绪波动大的人则容易得心脏上的疾病。他曾接触过一名患有心脏病的官员,“本来交流得好好的,他突然会因为其他的事情发火,吼几句一起来的人。吼完之后,又好像没事了,情绪波动非常大。”

  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佳宏伟曾研究,清雍正年间,发现在当时官员群体中,患怔忡的人最多,死在这个病上的人也特别多。怔忡是指患者心脏跳动剧烈的一种症状,也就是现代心脏病的一种。这显然也与当时严苛的官场有关。

  这些心理压力放任不管,就可能产生各种心理疾病,“用怪异的行为满足自己。”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告诉记者。

  典型的案例是已处极刑的巨贪、原河北经贸厅副厅长李友灿。他在短短20多个月,受贿4700多万现金,一分都舍不得花。每次他到藏钱的小屋,就把现金一摞摞铺在地上,“静静地欣赏”,于是便觉得“我满足了,我现在终于有钱了”。

  对于官员的心理疾病,舆论关注较多的是抑郁症。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胡月星曾对511名官员的心理状况做过调查,焦虑症状、敌意、偏执症状、精神症状四种更为突出。其中正科级以及副厅级官员可能有心理问题的比例更高。

  当然,身体机能的异常状态也会导致心理的变化,尤其是一些慢性病,会导致抑郁悲观等不良情绪。这些不良情绪又会对生理疾病产生不良影响,形成恶性循环。

  得病影响什么?

  得病会影响工作吗?这不能一概而论。

  很多官员带病坚持工作,且工作成绩突出。这样的干部,多年来一直是我们宣传的典型、学习的楷模。

  不过,就普通人来说,生病,尤其是急重症,对工作确实有影响。

  湖南某县一名官员就曾告诉记者称,他所在县药监局局长长期患病住院,不得不由副局长代理其工作。

  与此相比,心理健康与疾病就复杂一些。

  领导需要具备决策能力和思考能力,一旦心理出现问题,这些思维功能就无法正常运转。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许燕称,“你就会发现这个干部越来越不胜任了,紧接着,就会出现逃避责任的问题,人在身心枯竭的状态下,没有力量承担责任,会躲避、推卸责任。”

  2011年底,中央纪委等三部委也曾联合下发称,官员“因心理问题导致严重焦虑、抑郁乃至非正常死亡事件,不仅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不幸,也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不利影响。”

  李勇告诉过记者一个真实的案例:某局党组书记和局长闹矛盾,都说对方有问题。“姑且不论两人是否真有问题,这种人际纠纷说明这两个领导心理多少都有点问题,敌意、偏执。”

  2人闹矛盾的结果是,8年内这个局里没有提拔过干部,结果整个单位矛盾四起、危机四伏,风气都坏了。

  一名市级官员告诉记者称,“上述如此激烈对抗、影响单位的例子在官场中很少”,“影响工作是一个很模煳的说辞,再加上官员考核本来就不能量化,是否影响工作就更难界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