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猛造科幻武器 杀人无形 弹药无尽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21:38:42  北京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出的“光盾”综合光电防御系统就很受业界瞩目。有媒体分析称,“光盾”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激光武器,主要用于干扰敌方的战斗机和导弹。“光盾”集成了雷达、光电、电子战等系统,拥有单车综合集成光电、毫米波、雷达等侦察和对抗手段。

  光盾光电综合防御系统对抗波段涵盖可见光、激光、中红外、远红外、毫米波,并采用激光功率合成技术,解决激光器功率需求和单车平台安装条件受限的矛盾,可对低空飞机、导弹等来袭目标进行精确定位,摧毁对方的打击能力。

  激光武器竞争拉开序幕

  导弹的潜力基本已被挖尽,“指哪打哪”的激光将成为新的决胜手段

  精彩纷呈的珠海航展已经落幕,但航展上展出的尖端武器在军迷、网友中引发的热烈讨论仍在延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出的“光盾”综合光电防御系统就很受业界瞩目。有媒体分析称,“光盾”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激光武器,主要用于干扰敌方的战斗机和导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近日还展示了用于攻击小型无人机的激光炮,美国媒体称这种具有《星球大战》风格的武器可被集成到车辆上。防务分析人士指出,激光武器已从科幻大片走入真实战场,中国需加紧研究此类武器,为解放军提供决胜保障。

  中国急需研制“大家伙”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光盾”综合光电防御系统采用4轮装甲车作为底盘,车体前部是封闭的驾驶舱和指挥舱,车体后部的平台上配备了一部可360度旋转的作战系统。据报道,“光盾”集成了雷达、光电、电子战等系统,拥有单车综合集成光电、毫米波、雷达等侦察和对抗手段,可实现一体化的预警、识别和干扰,为机动目标提供伴随防护,并采用激光功率合成技术,解决激光器功率需求和单车平台安装条件受限的矛盾,可对低空飞机、导弹等来袭目标进行精确定位,摧毁对方的打击能力。

 
  神光II装置建于20世纪90年代,是当前中国规模最大、国际上为数不多的高性能高功率钕玻璃激光装置。它在规模上处于世界上正在运行的同类装置的第四位,2000年运行以来性能稳定,光束质量及运行输出指标要求已与当今国际高水平的大型激光驱动器光束输出质量水平相当,具备了高水平运行的综合技术能力。资料图:神光II大厅。

  据介绍,“光盾”可直接干扰敌方飞机的光学吊舱、传感器和光学制导导弹的导引头。通俗点说,“光盾”并非直接毁伤战机或导弹,而是专门瞄准其光学瞄准和制导设备,让它们因为受“内伤”而瞄不准或跑偏。考虑到“光盾”系统上还集成有先进的搜索雷达和光电瞄准系统,它或许还具备为高炮、地对空导弹等提供目标引导的能力。由于“光盾”被集成在有装甲防护的轮式车辆上,部署起来更加机动灵活,不仅可为雷达站、指挥中心等目标提供防空掩护,还可编入装甲部队中,阻止敌方攻击机、武装直升机发动偷袭。

  如果想直接用激光摧毁飞行目标,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展示的另一种武器系统应该更为适用。俄罗斯《观点报》网站报道称,这一系统名为“低空卫士”,主要用于拦截“低、慢、小”空中目标。美国媒体报道称,该武器可为在人口密集区举行的重大活动提供保护。这种激光武器可以击落在500米以下、以最高时速180公里飞行的无人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型无人机比较便宜,操作简单,因此可能被恐怖分子所利用。这种激光武器锁定无人机后,能在5秒钟内将其击落。在最近的测试中,这种激光炮击落了无人机30多架次,击落率高达100%。

资料图:光盾光电综合防御系统。

  俄罗斯军事专家、地缘政治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西夫科夫就此指出,用激光武器对付小型无人机再合适不过了。拦截小型航空器,导弹和高炮都不太管用,而且使用成本很高。如果碰到像昆虫那么大的无人机,常规防空武器更是有劲儿使不上,而激光武器则可轻易对付这种防护能力差的小型无人机。

  另有防务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科研机构在激光武器实用化方面已经取得了进步,“低空卫士”或将发展成以大型卡车为底盘的机动防空系统。但从其用于防御小型无人机的功能来看,“低空卫士”对付飞行速度快的战机和导弹可能尚有难度,未来应继续发展更大功率、集成化更高的激光武器,为陆军部队和海军水面舰艇提供更先进的防御手段。

  美国开创“激光反导纪元”

  二战后,导弹成了各军事强国的宠儿。然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导弹的潜力基本已被挖尽:洲际导弹已经做到了“全球覆盖”,巡航导弹的精度已达到1米以内。而且越来越多的国家具备了自行生产导弹的能力。向来喜欢谋求绝对优势的美军在导弹上已经做不出更多文章,继而将努力方向指向了更为高端的激光武器。

  与传统的炮弹和导弹相比,激光武器的优势十分明显。首先,使用激光武器完全不用考虑后座力、弹道等因素,不受气候因素影响,可以说是“指哪打哪”;其次,激光炮发射的不是弹药,而是光束,只要能量充足就可持续发射,不用考虑弹药供给问题;此外,激光束无声无烟,敌方很难判定其具体位置,生存能力强。

 
  "光盾综合光电防御系统"是一款具有高度集成、宽谱复合对抗、功率合成等三大特点的新型防御系统,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科)研发。该防空设备高度集成了雷达、光电、电子战等系统,拥有单车综合集成光电、毫米波、雷达等侦察和对抗手段,可实现一体化的预警、识别和干扰,对机动目标提供伴随防护。资料图:中国“神光”激光聚变实试验平台。

  激光技术在美军中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早期,美军主要利用激光的“制导”和“测距”两大功能,为导弹和炸弹制导,激光本身并不能作为进攻手段,仅仅充当其他火力平台的“战力倍增器”。随着科技进步,激光武器的个头越做越小,功率却越来越大:今年8月下旬,美国海军在“庞塞”号登陆舰上安装了一门功率为30千瓦的激光炮,并将该舰派往波斯湾执行秘密任务;以“密集阵”为基础的激光武器已经过多次试验,初步具备了拦截掠海来袭导弹、迫击炮弹和火箭弹的实战能力;以“悍马”车为底盘的“复仇者”激光武器系统可灵活机动,专打敌方战机和小型无人机。可见,美军的激光武器已经发展成为“能打能防” 的成熟武器,开始从试验场走向战场。

  更可怕的是,激光武器已经飞上了天。美国空军曾利用波音747-400F飞机搭载的大功率激光炮击毁了一枚模拟洲际弹道导弹的靶弹,开创了“激光反导纪元”。虽然该项目最终因未能获得拨款而半途而废,但刺激了美国空军研发空基激光武器的欲望。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正在研究机载战术激光武器。据报道,相关项目组已于2013年10月获得了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合同,将设计保形激光武器,以便让有人驾驶战机和无人机免受红外导弹攻击。据报道,美国空军对3个类别的激光武器感兴趣,包括跟踪、干扰敌方传感器的低功率激光;摧毁来袭导弹的激光防御武器;攻击敌方战机和地面目标的高能激光武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