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军中另一只大老虎 郭伯雄即将被擒

www.creaders.net | 2014-11-24 22:39:0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23日,传闻中的另一只军中大老虎似乎要露出庐山真面目了。大陆一家颇具公信力的时政微信账号“察时局”一段隐约的话将人们引入对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无限遐想中。“察时局”在披露军队反腐尤其是徐才厚案时,明确称“最近一些动向显示,军中正在打另一只‘大老虎’,或将适时公布。但目前查处的范围仅在上一届卸任高官和现任官员,范围没有外界谣传的广”。

      此话何意,此言何解?这篇报道并未指涉具体人物,但很明显,能符合其条件称得上大老虎者已屈指可数。实际上,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前夕,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的智囊张木生在一次演讲中便爆料,军中还有比徐才厚更厉害的“大老虎”,甚至敢动用军费,便已触动舆论神经。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则在上周也言有所指地透露,对徐的调查,以及对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的调查,都只是一个开始。

  逼近“西北狼”?

  同徐才厚经历相似,郭伯雄也从小在农村长大,青少年时在陕西兴平的一家兵工厂当工人,应征入伍后被分配到兰州军区陆军第19军,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郭伯雄之后在西北军中摸爬滚打,在作战训练部门任职,但屡屡错过实战机会,1962年中印战争郭伯雄所在19军164团仅担当预备队。直到1985年第19军编制取消时,他已经是19军参谋长。此后郭伯雄更上层楼跻身兰州军区副参谋长。公开消息看,郭伯雄的仕途曾有两个“贵人”,其一为傅全有,其二则是后来的军委主席江泽民。1990年4月,傅全有调任兰州军区司令员;两个月后,郭伯雄获重用,被安排出任兰州军区下辖的野战纵队——第47集团军的军长,时年48岁。1992年10月,在傅全有升任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郭伯雄也水涨船高次年调升北京军区副司令员。中共十五大前,郭伯雄调回兰州军区时则晋升为军区司令员。香港《星岛日报》引述解放军军中人士称江泽民担任中央军委主席期间李登辉曾抛出台独言论。中央遍询各大军头纷纷主战,惟有郭伯雄反对,深合江泽民心意,成为郭伯雄再上层楼的契机。两年后的在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上,郭伯雄增补为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旋即晋升上将并出任解放军常务副总参谋长。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前,已经是军委副主席的郭伯雄力挺江泽民续任中央军委主席,算是报偿江的知遇之恩。在整个胡锦涛时代,郭伯雄作为军方的一号人物与徐才厚掌握作战装备和政工人事大权,颇为强势。据称当时的胡锦涛本人无力制衡二人,只能听之任之。

  

徐才厚与郭伯雄(右)

  此次,郭伯雄被认为遭“影射”成为众矢之的是因为最近军队的“异动”。11月13日,同是陕西人的海军副政委马发祥在海军大院东区100号楼15层蹊跷跳楼自杀身亡的消息被证实。数日间,有关马发祥跳楼自杀的原因在网络上也演变出各种说法,甚至有传言称马发祥跳楼自杀与纪委约谈、贪腐直接相关。公开资料显示,马发祥为陕西省大荔县人,而郭伯雄则为陕西咸阳礼泉县新时乡张则村人,二人家乡相距不远。马发祥早年任海军装备研究院政委,驻葫芦岛市海军试验训练基地(92493部队)政委等,2011年6月任海军政治部主任,次年晋升海军中将。2013年7月解放军海陆空三军人事集中调整时,出任海军副政委。据《解放军报》报道,2014年10月22日,完成了亚丁湾护航、马来西亚航空MH370班机失联救援、友好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长春舰、常州舰回到浙江舟山某军港,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副政委马发祥等到码头迎接。目前尚无直接证据证明马发祥与郭伯雄究竟存在什么联系,但传言马发祥实为郭伯雄的马仔。

  也正是马发祥跳楼自杀之时,郭伯雄秘书被查的消息也被热炒。传言称这名秘书供出多名高级将领涉贪,包括多名省军区司令员。公开报道显示,徐才厚案前后已有10多名中将、少将“出事”,较过去14年间合计的“贪将”还多。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在肃清徐才厚残部的动作,但亦有分析这些事件揭示了中共正在步步紧逼,将矛头指向比徐才厚更位高权重的郭伯雄,“出事者”中便有他的人马。

  暗线敲打 “如法炮制”

  事实上,与徐才厚案首先发端于民间传闻相似,外界对于郭伯雄的“关注”也在很早之前渐次展开,甚至徐才厚案去年12月底进入媒体视野时,郭伯雄的负面传闻便接踵而至。2014年1月20日,郭伯雄与徐才厚共同出席了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习近平向在座的张万年、郭伯雄、徐才厚等人致以问候和祝福,这是郭伯雄自卸任,2013年4月11日参访河南嵩山少林寺后,隔近9个月后的首次亮相。而传言当时的徐才厚已经岌岌可危,脸色恓惶,已隐约从习近平的冷漠中预见到了端倪。其实,当时外间已传布一份《就谷俊山案无法深入致全军指战员的公开信》,揭露郭伯雄、徐才厚联手包庇谷俊山。

  3月15日徐才厚从解放军总医院被带走调查,连同被抄家,而郭伯雄也在不久遭遇网络“狂轰滥炸”。4月初,有人以“总政机关几位干部”的名义在网上发表了《致全军指战员的第二封公开信》,曝光郭伯雄家族的贪腐丑闻。随后再有一封署名“总政知情干部”的信爆出,徐才厚落马,总政机关干部差点没放鞭炮。然而徐的铁杆很是不服。总政机关甚至有人说,徐才厚收了谷俊山3,600万(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郭伯雄也收了谷俊山3,700万。只处理徐而不处理郭明显不公。徐虽然分管干部人事,但毕竟是主持日常工作的二把手,作为一把手的郭伯雄如果不同意,任何人都提不起来。把谷俊山提为大区副职,出头露面的正是郭。信件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徐才厚和郭伯雄在近十几年来手握军权,欺上瞒下,大肆在军中网罗亲信,拉山头,卖官鬻爵,聚敛财富,形成了“东北虎”和“西北狼”两大势力集团,其规模之广,人员之多,手段之恶劣,堪比南朝时的卖官鬻爵高手邓琬,惹得全军上下离德离心,怨声载道。

  6月30日中共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在两个半月间后将徐才厚掀下马并公告天下,一时掀起军队整肃的强音。随后,7月10日,香港《明报》报道称,在徐才厚被开除党籍之际,郭伯雄也传出涉及贪腐传闻。该报称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夫妇因涉及相关案件确被解放军纪委带走协助调查。报道指,现年44岁的郭正钢,大校军衔,现任浙江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属副军职,亦是解放军中最年轻的军职干部之一。早在2008年,郭正钢已经任浙江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正师职),去年4月25日,在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郭正钢首次以浙江省军区政治部主任身份发表讲话。报道引述消息透露,郭正钢本来有望今年底晋升少将军衔,因此亦有人以“准少将”形容他的军衔,但随着种种对其父亲郭伯雄不利的消息在坊间广泛流传,其军中仕途恐怕会受影响。报道又引述网上流传的一份军中举报信指,郭正钢在总后勤部时经常不上班,结婚后有了孩子还在外面拈花惹草,将一名浙江女孩的肚子搞大,最后威逼元配离婚后,再与该浙江女子结婚。更为离奇者,7月14日中午至傍晚,超过100趟往返上海和北京的航班大量延误或取消,此事一度被拿来“佐证”郭伯雄出逃。此流言固然荒诞不经,但是可以判断的是,对于郭伯雄的传言早已人尽皆知。

  9月30日晚,大出外界意料,郭伯雄出现在国庆招待会上,被视为打破被查传言的有力证据。不过,当时官方媒体未披露郭伯雄的名字,央视画面也仅仅一闪而过,险些被忽略。不过,不得不说的是,习近平上位之后,无论反腐抑或其他,越发对非官方喉舌的媒体操控收放自如,尤其是在处理高级别老虎问题上惯用一种循序渐进、旁敲侧击制造声势,以达到届时水到渠成之功的方式。这与之前但凡某人露面于官方媒体便意味着安然无恙的惯例,形成鲜明对比。在谷俊山案、周永康案、徐才厚案等问题上都可见类似的痕迹。

  王岐山“打虎”惯用与之交谊深厚的大陆财经媒体财新网提前对外放风;而周永康问题则更是有可能对外动用了包括新生代媒体澎拜新闻甚至其他外媒在内的庞大资源,便喂料制造声势,边释放舆论压力“消磨”社会冲击;而最近一期《凤凰周刊》以《国贼徐才厚查抄内幕》为封面,以罕见大尺度曝光徐才厚被抄家内情,然而旋即被删了重发,左右舆论兴奋点,个中更见中共操控痕迹……所以说,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证明郭伯雄涉案被查,但难保当局此次由一个民间的公众账号释放信号不是如法炮制。徐才厚1月份露面难以保证3月份的不被查,郭伯雄是否也能在两个月之后甚至更长时间保证无虞呢?

  当然,也有人担心,若两名军委副主席全部折戟,则意味着解放军上下几乎遭遇全盘清洗。在一个上下一体相对封闭的体系中,这意味着解放军病入骨髓,救与不救都严重冲击了人们的心理底线。中共元老尤其是对郭徐有提携之恩的江泽民必不能无动于衷。但当下的局势也从侧面证实,《凤凰周刊》刻意撇清所谓“中央领导人”与徐才厚的关系,有意无意地透露了不会为军队蛀虫掩护的信息。徐才厚罪行曝光于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谁还敢为他的横征暴敛站出来说话?而围绕在郭伯雄周围将近一年的种种传言可能也只有中共或者郭伯雄本人出面才能澄清虚实。而一旦被传言被证实,那必然是中共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震动。

  (穆尧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