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成“神曲”主角 砸锅党被出局

www.creaders.net | 2014-11-25 08:40: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出了个习大大,多大的老虎都敢打。天不怕嘿地不怕,做梦都想见到他。中国还有个彭麻麻,最美的鲜花送给她,保佑她祝福她,兴家兴国兴天下。习大大爱着彭麻麻,这样的爱情像神话;彭麻麻爱着习大大,有爱的天下更强大。男人要学习大大,女人要学彭麻麻。像他们一样去爱吧,温暖的爱能暖万家。”网络神曲《习大大爱着彭麻麻》时长3分21秒,配上习近平、彭丽媛恩爱的33张照片和两幅漫画,如同当年的“学习粉丝团”问世时一样,MV视频上线后迅速在各个场域引发热烈反响。

  神曲“一夜爆红”,但是与以往不同,这一次爆红的,不是神曲中的两位“主角”,而是幕后的四位均来自河南的主创团队。电话询问、采访邀约等不断登门,然主创团队的野心显然更大——希望央视赶快来找我们。《新京报》敬一山在神曲问世始就弱弱地狐疑了一句:“这是我要上春晚的节奏吗?”在主创团队表达了热切期待后,这位编辑复又弱弱地补充了一句:“我真了解你们。”

  鉴于神曲本身无可指摘的“正能量”和主角本身的高度敏感性,所以即便MV尚未发现被宣传部门“问话”,但是大陆主流舆论场和网络舆论场的声音却罕见地平淡,全然没有形成“学习粉丝团”抛头露面时的讨论气候。这也难怪,爱江山更爱彭麻麻的习大大,在西方媒体报端已经身披黄袍,已经不由分说地成了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布尔乔亚帝王,主创团队不管是出于主观意愿自创神曲以表达崇敬之情,或是背后还有只无形的手在操控新一轮的“造神运动”,已经无关紧要。何况,在刚刚为彭麻麻52岁生日献上“贺礼”的人民网,在针对刚刚结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时仍不忘一语双关——《平的世界,圆的治理》。乍看标题,谁又能不联想到“平”背后的隐含之意呢?

  这厢是神曲MV的火爆,那厢却是字幕翻译网站射手网和人人影视的关门歇业。射手网的创始人沈晟在分手信中写下字字带着血泪的“断·舍·离”——“射手网陪着我度过15年了。我所希望射手网所具有的价值,就是能令更多人跨越国家的樊篱,了解世界上不同的文化。如果这个网站有帮到人,我就已经很满足了。但是,需要射手网的时代已经走开了。因此,今天,射手网正式关闭。”不过,这只是噩耗的前奏,更大的打击来自于人人影视的一则心平气和的网站公告:“网站正在清理内容,感谢大家的厚爱和支持,请关注我们的微博。本站自2004年由加拿大的一群留学生创建至今已7年多,感谢一路有大家的陪伴,我们一直保持着学习、分享的态度,不管是翻译优秀海外影视剧还是世界名校公开课,希望我们的这些劳动能对大家有所帮助,这就已经足够。”

  是版权问题还是文化管理问题?是人人影视和射手网罪有应得,还是一不小心触了红线成了砸锅党、体制婊?主流媒体阵营显然偏重于版权问题和罪有应得。比如新华社的“享用他人的劳动成果,就理应为此买单”的决绝;《新京报》对两者遭遇对比后留下的难以理解,“人人影视的关闭还比较好理解,这家影视资源站汇集了大量网民上传的无版权影视作品,在版权管理比较宽松的时期,它还可以借助避风港原则规避责任,但一旦监管收紧,则必然面临巨大压力……与人人影视的暂时关闭相比,射手网的‘走开’倒令人颇为难以理解。因为在版权管理较为宽松的中国互联网上,长期以来,大量的盗版影视内容广泛存在,影视本身的盗版还没有得到严格治理,对于电影字幕翻译的版权问题更属细枝末节,如果真的是因为盗版原因而导致既不提供下载,又不提供种子的射手网被迫关闭,让蛮多网友还是难理解。”

  而在民间场域,从一开始就不愿意承认或相信关门歇业是两家网站自身的问题使然。法律学者旋即搬出了系列法律条文,并得出了“文化管理上的政策,显然先于字幕组的‘侵权’问题”作为结论。“根据2009年4月出台的《广电总局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未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的境内外电影片、未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境内外电视剧、未取得《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的境内外动画片以及未取得《理论文献影视片播映许可证》的理论文献影视片,一律不得在互联网上传播。注意,是‘一律’!”

  不管原因为何,胳膊始终拧不过大腿。不信?一起来“砸锅”。看看谁手中的“锅”先被砸碎。刚刚因为“砸锅”而丢了饭碗的《嘉兴日报》评论员王垚烽应该最有发言权,但是因为获罪于言辞不合规,而今也只能失声哑然。市场化媒体在推动与王垚烽被除名的消息时,无一例外突出了“发表反共言论被开除”,网友截图留下的“证据”,包括反对中国统一、支持占中、支持中国分裂、地方自治。此外,还有更细致入微的,“嘉兴人民历来有反抗专制集权的优良传统,当年共党能够在这里诞生,今天,嘉兴人民一定也能让它在这里灭亡。”“做个表态,要是中日真有一战,我一定站在民主的日本而不是专制的中国大陆一边。”“跟党走,那就是不归路。”

  是可忍孰不可忍!《环球时报》25日以社评形式将枪口对准了这位逆流而动的砸锅党。王垚烽事件引来很大关注,《嘉兴日报》的最终处理结果因此有了标志性意义。体制今后将对“砸锅党”将采取更严厉的态度,他们将面临选择:或者改变自己的言行,或者离开体制。当然,王垚烽被检举,少不了“自干五”的抱团发力。胡锡进也不忘循着《光明日报》的步调为这一群体鼓与呼,“这股越来越强大的力量给网上监督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方向,他们的活跃引来人们对互联网‘自净功能’的更多思考。”

  当外媒专业黑中国成为公开的秘密并被驳斥为不同文化下的傲慢与偏见,那么面对来自自家砸锅党和体制婊的各种“黑”,中国又该如何寻得支撑点?此前习近平坐镇的文艺座谈会似乎隐晦地给出了答案,亦即传播正能量,让周小平、花千芳之流成为典型。也罢,在中国舆论场域,向来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时下受到当局亲睐的,不一定就等于握有了“尚方宝剑”,也可能在下一轮次的突发事件到来时成为眼中钉。同样地,时下遭遇冷落的,也可能因弥合了现实政治所需而重获新生。坊间更多的恐惧,不在于当局如何将砸锅者剔除出局,不在于正能量满满的神曲如何红极一时,而在于在一次又一次的量变积累后,质变能否真正发生,标准能否一视同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