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亲自拍板 敲定中纪委巡视对象

www.creaders.net | 2014-11-25 18:34:51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照王岐山一项雷厉风行的作风,“专项巡视”这个在今年1月首次被提出的概念,今年已经“巡过三轮”。

  最近反腐界呢,最火的事情当然是专项巡视了。

  首次公开谈话画面的专项巡视

  照王岐山一项雷厉风行的作风,“专项巡视”这个在今年1月首次被提出的概念,今年已经“巡过三轮”。

  巡视的对象也很有意思。第一轮,巡视了科技部、中粮集团和复旦大学;第二轮,巡视一汽集团、中科院和国家体育总局;第三轮,巡视的对象一口气暴增到了13个。

  13个巡视对象大约可以分为三类:一些传统意义上被视为“清水衙门”的国家部委,如文化部、环保部;事业单位,如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国际广播电台;大型国企,如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东风汽车、神华、中石化。

  截止到今天,对外发布了进驻消息的是中石化和文化部。而中石化则由于那个在CCTV上被播出的“画面”,而让外界对此前从未披露场景的巡视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在当天播出的新闻里,石油巨头中石化的老总傅成玉坐在一张桌子前,他对面坐着的两个人,是本轮巡视组的组长赵文波和巡视组成员徐爱婷。

  被媒体描述为“反腐老兵”的赵文波,此前已经先后参加过四轮巡视,每轮都在第六巡视组任副组长,这一次终于被“扶正”;而他最“彪炳”的战役,则被认为是挖出了山西的“塌方式腐败”。

  而徐爱婷作为巡视组中首次被公布的女性,此前报道颇少。上一次出现在新闻里还是2005年。彼时她从中纪委监察部驻国家粮食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的任上,调至公家工商总局任相同职位。

  据报道,在当天同时开始的四个谈话小组谈话中,傅成玉走进的第一组用时最长,一共谈了2个小时。其他用时最短的谈话对象,不过进去“1V2”了15分钟。巡视组的两人,一人主问,一人主记;问的问题则有提纲,诸如“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等问题”、“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等。

  至于谁会接受问话,这份名单并非被巡视单位提供,而是由巡视组决定。这也就意味着,在来之前,巡视组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功课。

  为何选择这些巡视对象?

  中央直属单位、国家部委、事业单位、央企等加在一起,有几百家。如何选择专项巡视的对象,其中是有讲究的。这种“讲究”,从历次巡视的单位构成中即可窥知一二。

  按照中纪委的说法,专项巡视,可以针对一件事、一笔经费、一条线索进行,那么可以想见,这些线索要么之前就为中纪委掌握,要么就来自于举报和检举。

  而要达到王岐山所说“举一反三”的效果,避免专项巡视就事论事,这些巡视的问题肯定是具有代表性的。

  比如巡视复旦大学,在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就有包括“科研经费使用混乱、违规现象突出”、“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严重违规,存在安全和腐败隐患”的问题。这些问题之前即有报道称网帖已有举报,而巡视结束后,更有媒体报道该校的15名校领导全部被提醒谈话,以示诫勉。

  类似的科研腐败隐患,同样在巡视中科院的时候发现。这一次,巡视的反馈表述是“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违纪违法问题和国有权益损失问题比较突出,基本建设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多发,擅自改变科研用地用途搞经营性开发”。

  另外一些“清水衙门”的专项巡视也有迹可循。

  比如中国科协,其党组书记申维辰已经落马,对该部门的巡视,一方面有“按图索骥”的可能,另一方面也涉及科研管理领域的问题;对文化部、环保部等部门的巡视,则可能是针对近年来这些部门手中日益增加的审批权和经费使用权。安徽省的环保系统就曾在2013年曝出窝案,130多名贪腐分子落马,基本覆盖了安徽省全部的16个地市。

  而另一些巡视对象的选择,则可能是因为“群众呼声”。比如被反馈存在“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问题的国家体育总局,和几次巡视中都成为巡视对象的央企。

  为何需要习近平拍板?

  前两天,微信公号“人民日报政文”刊发了一篇文章,由该报联系中纪委的记者亲自执笔。该文透露了一个细节:无论多忙,“习近平都要亲自确定巡视的对象,亲自审阅每份巡视报告,亲自听取每轮巡视成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指导下一轮巡视开展的思路”。

  习主席亲自发话、亲自选择、亲自拍板,待遇还是蛮高的。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为什么巡视这些单位还得习主席亲自拍板?

  我们只能用常理再次分析一下。

  可能的原因无非几点:一,涉及的人和事可能层面比较高,触动的相关利益集团势力比较大。二,巡视针对的“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可能看起来比较细节化,但是可能具备全局性的意义。

  对于前者,目前还没有太直接的信息披露。但是对于后者,选择的逻辑已经很明晰。

  比如对于高校、科研院所的专项巡视,可能确实来自于举报、来自于网帖检举。但是这个问题并非孤例。从人民大学的招生腐败案件,到复旦大学的基建混乱,再到中科院的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其中都透露出目前科研机制的问题。

  或许也正是因为在专项巡视中发现的这些问题,习近平亲自挂帅的中央深改小组,才在今年的第六次会议上专门提出了科研体制改革的问题。以前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局面,才能用一个改革方案彻底扭转之。

  再比如,国企。此前中石油的腐败窝案已经足够震动,之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戴春宁、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落马,也解开了国企腐败的一角。虽然中粮集团的“高尔夫会员卡”、一汽集团的“汽车销售和资源配置”问题看起来“很细节”,但是这些细节叠加在一起,就构成了央企改革的动力。有望在明年公布的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可能也有这些腐败案件和巡视报告的“军功”。

  毕竟,对于反腐来说,查谁、查到什么程度是一个目的,肃清官场、整饬生态是一个目的,但更重要的目的,还是为改革铺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