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拒绝“翻烧饼”闷头紧跟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14-11-25 21:45: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即便头上顶着中共第六代领军人物、“小胡锦涛”等诸多光环,以低调务实、精明能干著称的胡春华履职广东,与当年汪洋执掌广东时的“大开大合”相比显得“默默无闻”。作为中国政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接掌“南国锁钥”广东两年的胡春华,以其一贯的低调务实紧跟习近平步调,在广东执政呈现润物无声的格局。或许,这就是这位拥有边疆地区、共青团、地方“一把手”政治履历的政治明星的底色。普遍被认为是中共二十大时中共总书记的接班人选的胡春华,显然需要以其在广东执政成绩获得更多党内认可。已是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胡春华,如何突破前任汪洋的光环?怎样通过广东新政进一步奠定政治地位?从两年来的执政来看,胡春华广东新政已经“小荷初露尖尖角”。当然,到目前为止尚未有显著实绩为人所知,未来3年可以说是胡春华由春华到秋实的重要关头,如果他能通过广东新政这一“大考”并取得好的成绩,那“政治局常委”将是绝佳奖励,必将进一步为其登上更高之位铺就坦途。

  胡汪英雄所见略不同

  广东一度是中国最繁荣省份,但随着经济转型的阵痛期来到,出口暴跌,它正面临着衰退和与日俱增的社会不安。纵使胡春华的前任汪洋具有改革者美名,但批评者认为他一直未能实现调整经济结构的计划。汪洋曾说出“腾笼换鸟”的口号,意即广东应摆脱重污染、劳力密集和低技术的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向扶植高科技、对环境友好的产业,然而,广东仰赖的出口受到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停滞影响,转型并未如预期般顺畅。胡春华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接手了广东,上任之初,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民就指出,胡春华缺乏出色的政绩让广东官员留下深刻印象,他说:“胡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在偏远的内陆地区(西藏和内蒙古),他可能一开始会很难适应广东,尤其在处理跟既得利益者的关系上。”

  不过,在赴广东任职后1个月之内“跑遍”广东过半省辖市后,胡春华正式进入广东当家人的角色,胡春华在中共广东省委全会上以“十个广东”概念描绘未来广东,透露了他的治粤理念和基本思路,“十个广东”概念包括:忧患广东、升级广东、均衡广东、腹地广东、民生广东、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党建广东和清廉广东。可能有人会质疑这样的概念太过泛泛,但从两年来胡春华在此“施政纲领”下进行的具体举措来看,显然相较于为人所熟知的汪洋主导的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腾笼换鸟”显得更为均衡和全面,可以说是汪洋执政广东所推行战略的升级版。与汪洋的“大开大合”不同,胡春华更是给人以“稳当”的感觉。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代名词,是改革政策的先行先试之地。30余年来,广东改革不仅极大改变了广东本身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更为整个国家的改革提供了路径范例。据悉,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毫不掩饰他对广东的偏爱,2014年“两会”期间他说:“十八大后,我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广东,就是要在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回顾30年历程,进一步宣示把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的决心。”他对坐在身边的胡春华以及全体代表说:“我们生长的时代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

  改革,是执政广东的胡春华的必答题,如何答好这道题并获得加分,无论之于胡春华,还是之于广东甚至更高层面,都意义重大。近期,广东省决心加速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粤东、西、北三个区域全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这是胡春华“十个广东”均衡广东、腹地广东、民生广东的具体举措。珠三角之外的粤西粤东粤北的广大地区,虽然也是广东省治下,建设情况却是天壤之别,以至于曾有极端说法说:广东是“只要珠三角,其他都长草”。新任的胡春华希望通过基建补课,促进交通落后地区的平衡发展。“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听起来好像是又一次基础建设的大操大办,但实际上珠三角在多年前就已经达到这一标准了,现在只不过是要把被长期遗忘的粤东、粤西和粤北等广大地区,也拉上交通现代化的快车。

  毕竟,只有在当地已经建设起了良好的交通条件、能提供配套物流的情况下,产业才会有转移过去的意愿。广东当初进行产业调整,“腾笼换鸟”将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粤东、西、北转移时有些急于求成,各地彼时尚无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配合,企业到当地之后却发现,与广州间的车程从原来1小时以内变成了5小时以上;迁移后的企业纷纷倒闭或是被迫弃广东而去。胡春华显然找到了问题的结症所在,用胡春华的话说,“鸡蛋主要还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广东经济发展需要克服的一个短板”。因此,才有了与“推进珠三角优化发展”并列的“粤东西北加快发展”的战略。

  从这一点来看,胡春华身上除了拥有“改革者”色彩外,重视均衡发展和关注民生是他更为突出的色彩。在内蒙古的时候他就表现出这样的风格,2010年内蒙古“两会”上,有一个细节让当地官员印象深刻。胡春华向时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发问:“呼和浩特人均住房面积是多少?人均铺装的道路面积、燃气普及率是多少?人均用电量、人均用水量、人均通信水平是多少?万人公共汽车数量、万人医疗床位、万人教育资源、城市人均收入又是多少?”现场没有人能够准确给出答案。胡春华当场吟诵打油诗,“张家有财一千万,邻居九个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胡春华的观点是,衡量经济水平既要看平均数,更要看大多数,要关注平均数下面掩盖的贫困问题,重视居民可以使用的实实在在的财富,让群众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也投射在胡春华执政广东上,如上述对粤东、西、北三大落后地区的投入。胡春华曾表示,广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但发展水平很不平衡。

  不“翻烧饼”的政治智慧

  《老子》有云:“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意思是说:不显示自己,不自以为是,因而更显耀突出;不夸耀自己,因而有功绩;不自以为贤能,因而受到尊重;只有那不与人相争的,世界上没有人能和他相争。所谓“不争”,非是放弃一切,而是要以“不争”之姿态,反立于不败之地。因为不争,所以天下才没有人能和你争、想和你争,反而才是竞争的最高境界、竞争之大智慧。

  履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不久的胡春华,就在其抛出“施政纲领”的报告中称,“事业发展是一届接着一届干出来的,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有自身的规律,许多工作项目往往不是一年甚至一届能够完成,推进工作必须强调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要想着新书记来了就有新思路,省委既定的部署、正在开展的工作,要继续做好,不‘翻烧饼’。”胡春华说。不“翻烧饼”的表态引人关注,而这正是一个成熟的领导人所应具备的素养。

  多维新闻此前就曾指出,作为中国政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从积极响应中央整风的动作,到意识形态上抵制西方渗透,再到整治清理“裸官”的行动……及至反腐行动中悄然走在全国前列,胡春华以其一贯的低调务实紧跟习近平步调,观察人士指出,胡春华执政的广东如涓涓细流,虽然偶尔会掀起不小的波澜,如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的落马,但总体而言呈现出了润物无声的格局。这种格局深度契合老子“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的精髓。

  从上台伊始宣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亮出“顶层设计”的改革蓝图,到即将开始的以“依法治国”为轴心的四中全会;从正人先正己的政治局“八项规定”,到整饬官风的群众路线活动,以及事关民生的计生、户籍、教育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围绕着“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核心议题,习近平俨然成为了整个中国政坛的舵手,擘画出未来30年中国政治走向。有评论认为,经过两年左右的“大破”期后,转向治本“大立”的阶段。不“翻烧饼”的胡春华不失为接班的合适人选之一。

  担任广东“一把手”不仅已位列中共政治局,往往还意味着能更上一层楼,如曾任政治局常委的李长春和现任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而已进入中央的汪洋,目前为国务院副总理,普遍认为将在中共十九大更上一层楼,胡春华则被认为是二十大时中共总书记的接班人选。对于胡春华来说,他在广东的执政至关重要,需要在中共政坛进一步奠定地位,从两年来的执政来看,胡春华广东新政已经“小荷初露尖尖角”,其采取的策略就是紧跟习近平步调润物无声的“不争”。当年,习近平调任中央前,就是因“与中央保持一致”、“具大局观”、“扎实肯干”而获肯定,进而走向今天高位。当然,胡春华到目前为止尚未有显著实绩为人所知,更进一步可说仍然挑战重重。未来3年是可以说是胡春华由春华到秋实的重要关头,如果他能通过广东新政这一“大考”并取得好的成绩,那“政治局常委”将是绝佳奖励。若到那时,胡春华进一步登上更高之位就水到渠成。

  “一波三折”胡春华

  外界普遍认为,有“小胡锦涛”之称的胡春华,几乎是以未来领导人的方式被栽培。他刚好小习近平10岁,2022年中共二十大时才59岁,正是“恰如其分”的接班年龄。从20多年的西藏履历,到两进团中央履职,再到北京门户和屏障河北以及内蒙古担纲重任,及至政治局委员省份南下广东,作为一颗冉冉上升的政治明星,胡春华仕途一路平顺,声势不断看涨。但正应为如此,也有人会质疑,胡春华的仕途太过顺畅,并未展现出堪当大任的能力。这显然低估了胡春华在4省历练所经历的危机,而他则在一次次危机处置中显露出自己的政治担当和把控大局的能力。  (季北群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