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清场抓116人 学联黄之锋被拘捕

www.creaders.net | 2014-11-26 09:12:4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占领中环运动进入第60天。继昨天(25日)第一轮清场后,执达主任今早(26日)再在占旺角执行清障行动,学联在Facebook表示,副秘书长岑敖晖、中大外务秘书司徒子朗及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均已被拘捕。另外,现场消息指社民连成员黄浩铭,亦被警员包围。

  今天(26日)上午时分,约百名警员筑成三层人链向登打士街推进,并继续戴上在手指位有硬胶的“防割手套”,若遇上示威者反抗,则由机动部队成员负责制服及抬走,而警方推进期间一路将铁马及帐篷拆走;此外,警方在10时半左右一度展示黄色警告旗帜,要求示威者勿超越封锁线。

  另外,多名警员在数个高台位置作广播,呼吁在场人士冷静及合作,有关警方均配备长枪形物品,相信是胡椒水剂。

  BBC中文网记者在旺角现场报道说,大批防暴警员进场后连成一直线,筑起防线,并将占领人群向一个方向推,期间没有遇到任何反抗。

  记者还说,警方在推进过程中一路清拆旺角占领现场的帐篷,期间围观的市民发出欢呼,表示支持警方执法。

  警方随后逮捕了一些示威者。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常委,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梁丽帼证实,被警方带走的包括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和中文大学学生会外务秘书司徒子朗。

  保安局长黎栋国则发出呼吁,请旺角所有非法集结人士离开,停止阻塞道路,并表示,对于扰乱社会秩序者,警方有决心、有能力严正执法。

  25日“占旺”行动第一波清场爆发大规模冲突,警方表示,25日至今(26日)早6时,在旺角的清除障碍物行动中共拘捕116人,罪名包括“非法集结”、“袭警”、“藏有攻击性武器”、“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其中警方以“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罪名,拘捕1名14岁青少年,警方今日(26日)会就该名青少年向少年法庭申请“照顾或保护令”;而行动中有20名警员受伤。

  另外,被捕人士当中有9男5女已被落案,暂时控以“抗拒或阻碍公职人员”罪,另有2人被控以“袭警”罪,1人控以“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罪,即共17人被起诉。他们今日(26日)上午在九龙城裁判法院应讯。此前,警方加大了行动力度,试图终结已持续两月之久的民主运动。而“占中三子”之一戴耀庭对记者说,“占中”是个政治问题,无论警方根据哪些法律授权来采取清场行动,都不能回应社会的诉求。

  警方协助执达吏,昨(25日)午3时50分拆除亚皆老街路障,恢复正常交通。但占领者不罢休,约300人转入朗豪坊对开砵兰街聚集,令交通受阻,逾百名警员筑成多重人墙,将占领者逼上行人路,让车辆通过。

  下午5时许,占领者聚集逾1000人,不停叫口号要求“真普选”,更有人以粗言挑衅警员,警方劝喻他们离开无效,出动约五百名防暴警员,在三个指挥高台支援下,向占领者推进,欲将他们驱往弥敦道占领区。

  防暴警察又筑成人链,高举红旗警告,阻止占领者再冲出砵兰街后,重占亚皆老街,气氛紧张,傍晚六时,双方爆发推撞冲突,在高台警员居高临下台喷射催泪喷剂,有占领者和记者中招,即时用水清洗,有占领者派发口罩和眼罩对抗,警员冲前制服拘捕多人,情况混乱。

  晚上7时25分,砵兰街朗豪坊对开,有人从高处投掷漂白水弹,有占领者及记者被溅中,有人展开伞海作抵御。一名青年被催泪喷剂射中,情绪激动攀上高处,向人群投掷竹枝,一名警员冲上制服阻止他掷物伤人。

  同时,港铁旺角站E1出口有逾300名占领者聚集,警方恐占领者冲击港铁站,遂协助港铁职员拉闸,暂时封闭出入口。有占领者起哄,更有人用索带、保鲜纸将铁闸绑起,反制警方行动。附近店铺见危险,纷纷落闸关铺,以防有人乘机抢掠。

  有数十名占领者退到豉油街,尝试架设铁马路障,阻止一辆公共小巴离开,警员冲上拆走,与占领者冲突,多人被控倒地下拘捕。晚上八时过后,双方暂停冲突,但气氛依然紧张。

  一小时后,占领者在新填地街截停巴士,乱抛大堆垃圾阻路,引致大塞车,遭司机和乘客责骂都不放行,企图进行新一轮占据行动。警方采取主动,除原有三千警力外,再增派千人到场,向前推进,施放胡椒喷雾驱散占领者,再拘捕带走多名青少年。

  晚上10时后,警方在上海街、山东街及新填地街一带驱散人群,并进行拘捕行动。有约五十名激进分子,走到渡船街,以工地铁马和索带架设路障,一名铁骑巡警赶至阻止,以寡敌众夺取拉倒铁马,一队百人防暴警增援,与激进分子推撞,仍成功拆除路障。至今日(26日)凌晨2时,警方与占领者对峙,陷胶着状态,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今天(26日),在旺角,一位中年妇女向学生喊话,希望他们撤离。“占领这些街道这么久有什么意义?他们(抗议者)不需要工作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