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鞭长莫及 解放军绝地反击兵进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4-11-26 10:52: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中国在南海钻探石油、填海造陆建机场的进展迅猛,虽然菲越等国并没有对中国出手表示质疑,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弗里·普尔(Jeffrey Poole)日前却表示,美国“敦促”中方停止填海作业,并希望各方“保持克制”。稍早之前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Russell)也曾表示,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会造成“美中两国都不希望看到的局面”。美国的激烈反应实际上说明了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已经戳到的美国的痛处。

  中国的决策者十分清楚,如今深陷中东事务和国内党派斗争的奥巴马政府早已威风不再,对于南海,美国更是鞭长莫及,只能向中国隔空喊话,在言语上展示其一贯的强硬姿态。强弩之末的美国,不足以为惧。实力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的中国已经开始行动--打造“不沉航母”、谋划海外基地…种种迹象表明,中美南海实力对比已悄然发生变化。解放军在南海填海造岛建立军事基地事实上扭转了以往中国在南海的弱势地位,成为绝地反击的一把利剑。

  解放军在南海被包围

  翻开南海的地图,在布满疮痍的岛礁之中,中国的生存空间极其有限。南海至今仍无任何解放军大型海空军基地。东沙群岛由台湾实际控制。经过1974年西沙海战,西沙群岛由解放军控制。中沙群岛仅有露出水面的黄岩岛,目前中国和菲律宾都没有驻军。而南沙群岛情况则要复杂的多。南沙群岛西起万安滩,东至海马滩,北至雄南滩,南至曾母暗沙,总面积达82万平方公里,共有230多个岛屿、沙洲和礁滩,其中能露出水面的数量为36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南海周边一些国家陆续侵占吞食了南沙群岛中的一些岛屿,形成以武力非法侵占中国南沙岛屿的局面。截止目前为止,在南沙群岛中,有解放军卫戍的仅有包括永暑礁在内的7个岛礁,国民党海军则驻扎在较大的太平岛上。越南已占据了中国29个岛礁,菲律宾占据9个,马来西亚也占据了5个岛礁…中国在南沙海域的32个主要岛礁,已有31个完全在他国的控制之下,虽然中国正矢志不移的推进南沙填海造陆计划以宣示主权,但这些进步并不能掩盖当前中国在南海“四面楚歌”的现状。

  一旦南海发生战事,解放军势单力薄的岛礁守备部队恐将难以掌控局面,待解放军航母特混舰队从距离南海最近的三亚海军基地出发万里驰援时,包括永暑礁在内的中国岛礁恐将不保。

  如今美国对南海地区的处理方式已由过去的军事渗透转向企图军事控制。为了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力量,美军的航空母舰和其他先进战舰经常游弋这一海域,强行推行“炮舰外交”。目前,美军大体维持亚太驻军10万人的总体规模,而且至少20年内,美国不会削减在亚太地区的驻军,并力争谋求更多的军事基地。根据美军构想,美国军事力量将从东北亚延伸到东南亚、澳大利亚和南亚,形成从东北亚经南海到东南亚的强大“钢铁锁链”,企图将中国海军“困死”在一个非常狭小的区域。受制于中国政府早期“隐忍”政策的束缚和中美军事力量的巨大差距,中国长期饱受美国“炮舰外交”之苦,解放军对此不得不忍气吞声,受尽耻辱。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美国海军测量船保持每年1至2艘的规模在中国附近海域持续活动。2002年9月,美国海军“鲍迪奇”号测量船在中国黄海专属经济区海域用拖曳式声纳实施水下监听作业,中国海军舰艇和飞机便对其进行了数次“警告”。在随后三年里,在中国的黄海、东海等专属经济区,中国海军也多次与美国海军测量船、海洋调查船和电子情报侦察船“相遇”。中国驻美大使馆官员透露,中国此前曾多次通过外交渠道,要求美方停止在中国专属经济区从事有关非法活动,但美方一直置若罔闻,更凸显了中国政府的无奈。

  在南海周边国家中,越南堪称侵占中国岛礁的急先锋,其近似疯狂的侵占了近30个中国岛礁,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后,越南已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之上驻军2,000余人;而相较之下,解放军在仅有的8个岛礁之上驻兵不过区区600余人,在军队数量上与越军相差悬殊。虽然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在各自岛礁驻军数量都不过百人,但菲越等国所占岛礁分布在中国礁石四周,已然对中国驻军形成合围之势,且菲越等国军队仍在不遗余力的大肆扩充军备,从美俄等国购进潜艇、战舰等装备“震慑”中国。面对南海诸国的不断挑衅和美俄等域外大国势力的插手,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工程的推进就变得更加顺理成章。

  在南海争议各方中,中国大陆方面是唯一一个在南沙岛礁上没有建设机场的国家,菲律宾在中业岛,马来西亚在弹丸礁,越南在南子岛都设有机场跑道,这让中国大陆在南沙局势明显处于劣势。永暑岛进行的填海工程是中国正在南沙群岛进行的几个填海工程之一,但其规模最大。在对南沙岛礁进行挖泥填海作业前,中国海军曾在永暑礁上搭建水泥平台,但没有人工扩大岛礁。如今中国在岛礁原有基础上扩建岛礁,建造包括机场在内的各项军事设施,无疑是为规模庞大的解放军海空军作战部队量身打造的休憩点和前出基地。

  美国颓势助力中国崛起

  此前,解放军不是没有认识到自身在南海的短板,也不是不知道中国的困境。解放军之所以没有动手是因为中国实力相对较弱无法维持在南海的广阔存在,中国需要为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只能够韬光养晦。而现在随着解放军装备现代化已经完成,以及中国的崛起已成为既定事实,韬光养晦已不能够满足中国的发展需要。且美国在亚太前所未有的困境也助力中国能够在南海有所作为。

  近年来,美军一面增兵亚太,似乎咄咄逼人,一面又紧缩国防预算,从欧洲、中东抽身。总体上看,美军全球部署难掩颓势,实际上是在战略收缩,亚太当然也不例外。随之而来的是美军战争信心的严重受挫,美军过去“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目标已缩水为如今的“一场半”。2011年,美国国家债务总量首次超过GDP,奥巴马由此不得已提出在今后10年削减约4,890亿美元军费的计划。

  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从2015年到2016年,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将裁减4.7万人。海空军的战舰项目也将减少14亿美元,太空项目减少20亿美元。这种全面削减的局面让美军总体处于十分艰难的境地。尽管如此,美军仍然故作强势,声称“将继续在注重亚太和中东地区的前提下进行全球部署”。从表面上看,美军为重返亚太从部署态势、武器装备上都保持了强势,但相比其鼎盛时期以及对手力量,美军总体实力已开始相对“下滑”。

  早在2012年6月,美国时任防长帕内塔(Panetta)就曾在香格里拉会议上宣布,2020年前,美国海军将改变目前在太平洋与大西洋分别部署50%战舰的格局,把60%的战舰都部署到太平洋地区。调整相对比例看似惊人,但其实绝对力量却基本持平。所谓美军舰艇的60%,实际数量也不及本世纪初美国海军的50%,甚至更少。2012年,美军在关岛部署9,000名美军士兵,随后又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港部署2,500人,但不为人知的是,这些部队其实都是美军原驻冲绳部队。而“咆哮者”电子战飞机、“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F-22”猛禽隐形战斗机、“濒海战斗舰”等美军顶尖武器装备原本就部署在亚太地区。美军只不过是正在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数字叠加效果和高端武器前置部署的心理威慑效果共同造势。

  在南海附近,美军目前共部署有樟宜海军基地、关岛军事基地以及金兰湾军事基地等三大军事据点,三大军事基地距南中国海远近不一。由于美军的高度机动性,南海仍然处于美军的作战半径之内。

  美军樟宜海军基地位于素有“远东十字路口”之称的新加坡,美军在此屯兵既可扼守马六甲海峡,又可控制由中东到东亚的海上石油运输航道。2001年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编队进泊樟宜基地也因此成为美军重返东南亚的重要标志。相较于樟宜基地地理位置的得天独厚,美军关岛军事基地距离南中国海的距离稍远,关岛位于美属马里亚纳群岛最南端,距南海距离约为3,000公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关岛是美军在西太平洋中最大的海空军基地,该基地系美空军第13航空队司令部驻地,驻有美空军第13航空队、第634空中机动支援支队和海军第5直升机战斗支援中队,是美战略空军在西太平洋的指挥中心和前沿基地,也是美军在亚太地区震慑解放军的一张王牌。

  至于金兰湾军事基地,由于美越两国至今尚未正式达成协议,所以美国军队进驻该基地还只是一种假设。越南是美国正在争取的重要国家,金兰湾是美军企图重返东南亚的最重要的基地。金兰湾位于越南东南海岸向前最突出的弧型顶端,由于水深湾阔,湾中可以停泊任何型号的航空母舰和上百艘军舰。2002年,俄罗斯因租金问题提前撤出金兰湾。美国政府便抓住这一机会,加紧对越军事外交。据信,金兰湾不久即将成为美国在东南亚最大的军事基地。

  相较于没有任何海外军事基地的解放军而言,美军在南海周边的三大军事要塞看似强大,但“寄人篱下”的美军必然要受制于人,而看似星罗棋布的美军基地若要实现相互增援也并非易事。毕竟,日益现代化的中国军队正在不断提升其海空作战能力,一旦两军对垒,远离本土作战的美军恐将惜败。

  另一方面,虽然美国积极介入南海地区的主权争端,在亚太地区加强部署军力,推动地区贸易协议。但显然南海周边各国已经开始质疑美国有无能力继续其政策,财政紧缩使美国没有能力加强资助盟国和扩大军事部署,很难在亚洲扩展势力。早在2009年7月,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lary Clinton)在泰国参加东盟地区论坛时便高调宣布,美国将“重返亚洲”。但美国新一任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却表示,美国的南亚外交能否成功,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国内经济前景,故美国应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而非敌手,并公开反对在亚太增加驻军以免给人围堵中国的印象。

  美国有自己的如意算盘,而南海诸国也各有各的利益既得点。部分南亚国家即使在冷战时期,也没有单纯倒向美苏任何一个集团。如今的南亚则有过之而无不及,用一落千丈来形容如今的美国南亚影响力或许并不过分。2012年的东盟峰会上,虽然美国撑腰菲律宾反复起“刺”,但多数国家对领土争端都采取了避而不谈。2014年11月的东盟峰会上,菲律宾的姿态完全逆转。这些无不反映出美国对南海局势已经失去控制。

  世界商业海运有一半从南海经过,其中2/3是原油。控制了南海海运通道,就拥有了对世界规模最大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主要指中国和日本)的影响力。正是这一点,使得发生在这里的争端必将引起来自国际层面的关往。同时,美国的“战略利益”也决定了美国未来势必加强在中国南海的出没。但随着解放军海空力量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美军在亚太地区不可撼动的军事优势已在慢慢削减,在后起之秀中国面前,美国已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兵进南海解放军一雪前耻

  在打造南海基地的同时,中国海军近年来也在逐步调整战略重心,逐渐把自己最先进的新型武器装备部署到了南海舰队,其中就包括052B型168和169号导弹驱逐舰、052C型170和171号“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054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039A型“宋”级常规导弹潜艇、091改型攻击型核潜艇、092G型弹道导弹核潜艇、093型攻击型核潜艇、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等先进武备。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新型作战飞机如苏-27SK和飞豹FBC-1/A、歼10和歼11B战斗机、轰油-6加油机和伊尔-78加油机也都会逐渐部署到海南的陵水空军基地和广东的遂溪空军基地,以提升对南海事态的快速反应处理能力。

  解放军海军目前共有70余艘各型潜艇,一旦南海爆发冲突,届时美国海军可能只有把握确定这支潜艇部队中一半数量潜艇的踪迹,解放军潜艇部队可以在极短时间里发挥压制性的海上威慑能力,能够向美国海军发动可怕的攻击。而且,中国在海南岛建设的地下潜艇基地使解放军海军能够在20分钟迅速抵达深海地区,可立即控制整个南海。在这一点上,美国海军将处于很大的劣势,一旦解放军与越菲两国海军在南海突然爆发冲突,解放军海军有能力在美国海军赶到之前一举击溃越菲海军。

  如果说中国掀起的此波填海浪潮再一次刺激了美国人的敏感神经,之前中美军机南海对峙事件无疑是中美亚太实力的关键折点。中国战机满挂导弹以一反常态的罕有方式向美军飞机示威警告的场景依旧在美国人心中挥之不去,中国日益强硬的举动正使得美军在亚太颜面扫地。与之前美国军机在南中国海的横行无忌相比,如今的南中国海局势已开始逐渐向中国倾斜。中国首支航母战斗群亮剑南海,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跨区空海联合演习,解放军潜艇首次停靠斯里兰卡...如今的中国显然更乐于通过展示肌肉的方式宣示其南海主权。中国已渐渐放弃了“忍气吞声”的南海问题处理方式,转而谋求更加行之有效的举措来捍卫自身利益。此番中国在南海进行的填海造陆工程必将成为解放军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有力跳板,而在南海保持常态化部署的解放军也将在实质上给美国以有力反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