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千香港市民 连续两晚与警方“巷战”

www.creaders.net | 2014-11-27 09:13:0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争取真普选的占领行动到11月27日将近两个月。香港警方星期二和星期三借协助高等法院执达主任和申请方执行临时禁制令,对旺角占领区进行强力清场,恢复该地区通车。不过,数以千计的示威者连续两晚在旺角地区与警方打“巷战”,期间发生对峙、推撞和拘捕等混乱场面。

  警方11月25日首先清场旺角亚皆老街障碍物、打通交通后,示威者从下午开始聚集在砵兰街靠近亚皆老街的地段,警方驱赶并拘捕数人。但到了晚上,示威者越聚越多,警方则展开清场,将示威者驱赶至砵兰街与山东街、登打士街交界处以及附近的上海街、新填地街等路段,双方发生多次推撞和冲突。警方先后拘捕近90人。

  而在26日警方清场旺角弥敦道后,上千市民声称响应特首梁振英有关呼吁各界到旺角地区消费的号召,晚上重返旺角地区“购物”。警方派出数千警员在弥敦道两旁,尤其是与亚皆老街、山东街交界等处严密戒备,防止有人冲上弥敦道。

  从傍晚约7点起,大批市民开始在旺角银行中心外聚集,警方尝试驱散,期间发生推撞,拘捕多人,大批警员到场增援,部分人戴上头盔及配备盾牌。据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为防止人群聚集,警方曾截查过往市民。

  随后,人群开始转往银行中心附近的西洋菜南街、奶路臣街、山东街至女人街一带以及豉油街,其中尤以山东街附近人数最多。大批军装和便装警察在场戒备,在道路上筑起防线,将示威者挡在行人道上,防止有人冲上马路。

  在双方持续对峙期间,晚8点半以后,双方因拘捕示威者再次发生推挤和冲撞,并有人趁机冲出弥敦道,警方使用警棍和胡椒喷雾驱散,场面一度十分混乱,警方再度拘捕数人,有被捕者脸上有血,有人头被打破流血。警方更出动两只警犬到场戒备。现场市民不停高呼“我要真普选”和让警方“开路”。晚9点半以后,该地区逐渐平静。

  现场一位姓邓的市民对美国之音表示,警方清场其实很容易,但是政治问题不解决,警方清理不了市民心中的真普选诉求,他们会坚持每天出来抗争。

  他说:“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政治问题政治解决。现在警察都蛮尴尬的,人民也还没有解决普选的这个问题。如果你不解决的话,今天你能把这些人赶走,但是后天、大后天也会出来的。”

  到星期四凌晨4点半左右,占据西洋菜南街及豉油街交界的近百名示威者,原本听从劝告离开了马路,但马路重开不久,又有人冲出马路,令交通受阻,大批警员随即上前,筑成人链,将示威者赶回人行道,双方推撞,部分示威者被警员按在地上,多人被带走。

  西洋菜南街一带早上回复平静,绝大部分聚集的市民已散去。不时有警员以数人一组,在街上巡逻戒备,不少警车停在路边。

  此外,据报道,在弥敦道和亚皆老街路口,晚8点以后有许多示威者聚集,有人来回集体过马路。到晚上10点左右,大批市民聚集在惠丰中心外,高呼“我要过马路”,再试图冲出弥敦道,大批警员增援,双方多次推撞,场面混乱,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喷雾及挥舞警棍,驱散人群。

  据警方表示,从周三晚至周四清晨,在旺角拘捕21名男子,涉嫌刑事毁坏、非法集结、袭警、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而过去两天,共拘捕约160人。同时,警方呼吁市民与激进及滋事分子保持距离,切勿被煽动及利用而作出违法行为。

  另外,学民思潮发言人黎汶洛星期四表示,学界在商讨如何将行动升级,但对于再次占领旺角或包围政府总部,各方暂时未有明确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