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九合一选举:绿赢蓝赢不如台湾赢

www.creaders.net | 2014-11-28 10:51: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离11月29日决胜的日子越来越近,台湾“九合一”选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面对这次台湾历史上最大规模,参选人数最多的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同时也是2016年总统大选的前哨战,蓝绿两大阵营的各名候选人这几天都纷纷抓紧选前最后的时间,全力扫街拜票。在小到村里长,大到直辖市长的众多选举中,最为吸引公众眼球的非“六都”(即台北、新北、桃园、台中、台南、高雄六个直辖市)市长选战莫属。而这其中对台湾未来政局发展影响最大的又首推台北的“连柯对决”与台中的“强龙之争”这两组关键的较量。外界普遍认为只要这两个城市有一个“由蓝转绿”,国民党此次就算败选。而从选前的种种迹象看来,蓝军的败局似乎已经难以避免。

  首先,在台北方面,作为台湾实际上的“首都”,也是全台湾政治、经济与文化发展的中心,台北向来是各种政治势力必争之地。而由于台北市长掌握的资源非常丰富,也是曝光率最高的地方首长,故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是重中之重,选举的结果亦极具指标性的意义。从李登辉开始,到陈水扁,再到现在的马英九,这三位台湾的民选总统,均经历过台北市长的磨练。其中,“扁马”二人更曾在1998年为竞逐台北市长的位置而直接对撼。因此,这一职位实乃台湾政治人物登上总统宝座的垫脚石。

  在台湾的政治传统上,台北市的政治版图是蓝大于绿,蓝绿阵营支持者之比大约是55:45。在踏入市长民选时期以后,民进党唯一一次在台北市胜出的是1994年的首届选举中,当时陈水扁受益于蓝营内部分裂,以43.7%的得票率击败新党的赵少康和国民党的黄大洲两位竞争对手,绿营得以在台北执政四年,这四年的经营也为2000年台湾的第一次政党轮替奠定了基础。而在此后的四届(16年)直辖市长选举中,国民党连下四城,即使在民进党中央执政的八年间,蓝军也一直牢牢地控制着台北市的执政权。可以说,在这次的“连柯对决”之前,台北市长的选战都处于一种只要国民党不分裂,蓝营就稳赢不输的模式。

  然而,目前看来,这一延续16年的模式却很有可能在此次的选战中被打破。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国民党这次面对的对手是无党籍的台大医师柯文哲,这位极为“非典型”市长候选人以其“政治素人”的形象,敢言直率的个性和颇为“无厘头”的语言风格吸引了大批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支持。而另一方面,过去多年无谓的政治争拗让很多台湾选民对蓝绿两大阵营都很不满。这次他们可以用自己手中的一票来发声,自然非常期待为台湾政坛注入一些不同于以往的新元素。柯文哲本人的内心虽然明显亲绿,但他所提出和力促的“在野大联盟”概念还是让不少厌倦政党恶斗的中间游离选民心动,成为其吸票的一大利器。而民进党在两位党籍候选人顾立雄与姚文智在绿营初选中输给柯后,审时度势地选择了联合与退让的策略,则为柯文哲的选情又增添了几分胜算。

  反观国民党此次推出的候选人,荣誉主席连战之子连胜文则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在选战尚未正式开打之时,就已然被贴上了“官二代”、“权贵”、“财团利益勾结”以及“亲大陆,对台湾不忠诚”等种种负面标签。这些标签在整个选举的过程中一直是连胜文挥之不去的阴影。事实上,他过于优渥的生活环境和家庭背景令普通民众很容易与其产生一种距离感。而作为一个欠缺政治磨练的“公子哥儿”,连胜文除了让悠游卡公司扭亏为盈之外,再没有什么令人眼前一亮的政绩。平心而论,连胜文是标准的“少爷兵”,其个人能力确实不足以应付如此残酷的市长选举,又受累于马政府低迷的民望,再加上一年前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关说案”让马英九与连家的不和浮上水面,国民党内的亲马势力在台底究竟肯花费几分的精力替连助选也令人生疑。此消彼长之下,连胜文在不同机构所做的多次民调中均“稳定”地落后于对手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在台中方面,由于该地是台湾“北蓝南绿”(又称“蓝天绿地”)政治板块的桥头堡,蓝绿两党都不约而同地在此部署重兵。一方誓要攻坚,一个要决意守城,以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喊出“台中没有赢就不算赢”,马英九多番表态“台中绝对输不得”,这场选举的激烈程度堪称是名副其实的“割喉战”。而对比两位候选人,恐怕没有人能够否认胡志强是一位尽心尽力拼市政的好市长,但选民对这位连任三届的市长已经充满审美疲劳感是不争的事实,“做太久”是国民党在这场“浊水溪保卫战”中最大的劣势。

  胡志强自2001年就开始执掌台中市,到2010年台中县、市合并之后,又再利用改制的“优势”取得连任。这一方面可以证明民众对他多年辛勤施政的认可,但另一方面,长时间的主政却也加深了人民对他的厌倦,渴望求新、求变。其实,四年之前的“大台中”选战,胡在对阵民进党的苏嘉全时就赢得极为惊险,当时其声势已经明显在走下坡路,大台中地区“绿化”迹象已现。只是苦于国民党内的新生代力量过于不济,才被迫再次披挂上阵。如今,面对在台中苦苦经营十年之久,又年富力强的劲敌林佳龙,此次的选情自然更加不容乐观。何况林佳龙还祭出了尊重胡志强的策略,力拱交棒,喊出“台中队”超越蓝绿,试图争取第三势力和中间选民的支持,这不仅让他突破民进党的传统票源,也有效地吸纳了从国民党流失的选票,因此从选战伊始就处于领先地位。反观蓝营方面,在选情告急之时,只能凭借郭台铭这样的商业巨贾出面拉票,承诺在胡当选后会加码投资台中,却给人一种选举就是比谁更财大气粗的印象。综合各种因素,蓝营此番想守住台中的难度更甚于台北。

  而如果这两个关键都市的执政权宣告易手,其他数个县市的领导者都极有可能“变色”,其中包括了像基隆这样的蓝营传统优势选区,也有很大机会被“攻陷”。若真如此,这次选举可谓是国民党在2000和2004年两次败选总统之后所遭受的最大挫败。但蓝营的失利是否就等同于民进党赢得了这次的选战呢?事实却又并非如此。在这次“九合一”选举的过程中,人们看到更多的是传统选举制度的日益沉闷,以及台湾民众开始对选举的功能进行反思。

  长期以来,台湾乃至世界所有民主政体的人民都对政治选举非常热衷,但却鲜有人关注选举可以到底选拔出怎样的政治人才。诚然,有竞争性的选举是每一个民主政体必不可少的要素,但它并不是唯一的东西,更不应该被视为民主的核心,否则就是本末倒置。我们看到,这次“九合一”选举之所以没有过往历次选举那么多的“热闹”场面出现,气氛显得较为沉闷,主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开始意识到了目前的这种选举生态并不鼓励真正有能力的政治人才出来竞选,选出来的大多是政客而不是政治家。德才兼备的人不屑他们竞争,而那些出来参选的人,即使其内心真的有政治家的抱负,在现有的选举生态下,他们也被迫要扮演政客才有机会胜选。当选举丧失了“选贤与能”的基本功能,这无疑是极为可悲的。绿营固然在县市长及议员的席次上有望获得增长,但切不可因此而沾沾自喜。须要知道,“柯文哲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刻意淡化政党背景,林佳龙的成功除了因为他深耕基层以外,同样在于其“超越颜色”的宣传策略,而这恰恰可以说明选民对台湾传统政治生态的愈发厌倦。

  不过,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这次地方选举最后开出何种结果,台湾当下的政治生态与选举文化都不会在一朝一夕之间发生改变。或许民进党坚持认为,选民有充分的理由用手中的选票“教训”施政效果不彰的国民党;而国民党方面就仍有一大堆的说辞可以将问题推给前朝,他们继续声称是绿营人士在议会内不断阻挠,令己方处处受到掣肘,才让台湾在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下日益被边缘化。但旁观者面对此情此景,不禁慨叹的是,身为台湾的政治人物,除了被大大小小选举“训练”出的这种职业性格外,难道就没有学到更多东西吗?他们需要明白的最简单的一个道理是,蓝赢绿赢都不是赢,台湾赢才是真的赢。今时今日,2,300万民众需要的不是训练有素的政客,而是真正具有大视野的政治家和大胸怀的领导者。否则,台湾只会继续沉沦,在“亚洲四小龙之首”的追思道路上越走越远。若不幸如此,即使拥有再华丽的竞选过程也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这样的选举注定没有赢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