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占中三子”今日向警方自首 或将入狱

www.creaders.net | 2014-12-02 18:30:13  人民日报海外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

  撑警大联盟召集人李偲嫣2日到特首办请愿,要求政府严厉处置“占中三子”和“双学”的代表。(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占中”策动者、香港学联秘书长周永康12月1日承认前一天围堵港府总部的行动失败,并向行动中受伤的示威者鞠躬道歉。学民思潮的召集人黄之峰,则在道歉的同时采取了另一极端行动:与两名女生一起宣布无限期绝食,以此逼迫港府重启谈判。

  学联表示开始考虑“进退”

  11月30日晚,学联和学民思潮两大激进学生组织,策动大批“占中”示威人士包围和瘫痪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在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并致数十人受伤与被捕后,这一行动以失败收场。

  次日,两个学生组织的负责人公开向示威者道歉,承认行动失败。周永康表示,原本期望行动升级,可向政府施压,但事实上占领手段并未见效,需要思考其他手段。他也首次表示要就进退有所决定,“已经不再考虑”升级行动,未来数天会“认真思考进退问题”。

  黄之峰则选择一条道走到黑,他在台上当场宣布,要跟另外两名女生一起开始无限期绝食,以此逼迫港府重启与学生的谈判,以及人大常委会收回香港政改有关决定。

  至此,学联和学民思潮这两个最顽固的“占中”组织者在进退问题上首次出现明显分歧。

  周永康承认,黄之峰宣布绝食是学联始料不及,他担心绝食对政府无效,也不是适当时机,不过他仍表示,绝食也是“一种方法”,“双学现在只是分工,并非分道扬镳”。

  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对香港政改所作的决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此前香港特区政府曾多次表明,要人大撤回决定的诉求并不合法,且不可能实现。尽管如此,港府10月份仍派出5名代表与学联代表对话。这场对话被视为给学生铺设的“下台阶”,但学生并不领情,反而升级了抗议行动。

  学生被当枪已成不争事实

  与学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早发动“占中”的“占中三子”,在“占中”初期即“跳船”退出;而反对派政党对学生11月30日包围政府的行动,也表示了强烈反对。

  针对学生被“占中”势力当作炮灰的指控,学生代表们从一开始就予以否认。他们表示自己没被煽动,而是出于自愿。但从“大人们”争相切割的表现看,学生被政客“当枪使”已成不争的事实。

  “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2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3日下午3时到中区警署自首,为占领行动承担法律责任。他们声称,已准备好一份自首书供市民参考,承认曾参与占领区一带的公众集会,有可能干犯《公安条例》中参与未经批准的公众集会罪名。这一罪名有机会被判入狱,刑事纪录最少会维持3年,不排除警方会加控其他更严重的罪名。

  “占中三子”同时号召“认同理念的市民同行”,但表示无意变成包围警署的行动。记者会上,他们还呼吁学生撤离占领区。

  泛民立法会议员2日发出联合声明,呼吁“双学”尽快宣布围堵政总行动结束。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称,“双学”这次行动会影响泛民明年区议会及后年立法会选情,令泛民在立法会失去否决权,建议“双学”思考退场。

  绝食毫无意义

  黄之峰的“无限期绝食”引发香港网民群嘲。有网民表示,正常绝食5天就要送医,而政治人物的绝食有先例,绝了40多天还肥了几磅,因为天天有鸡汤喝。许多网民用“我从此绝食烂苹果”,“我绝食粥”,“我一天22小时绝食”来表达嘲讽之意。更有网民建议,选择自焚见效会比较快。

  可以预料的是,无论学生代表绝食是否是“玩真的”,都不会对“占中”的结局有任何实质性改变。根源在于,香港政改只能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法律框架内进行,违法诉求不可能得到满足,尤其是以违法和极端方式表达的违法诉求。

  闹了60多天,给香港造成巨大创伤的“占中”,至此已基本告一段落。剩下的,是法律将如何处置“占中”组织者和参与者的问题。

  撑警大联盟召集人李偲嫣2日到特首办请愿,并向特首梁振英递交请愿信,要求政府严厉处置“占中三子”和“双学”的代表。李偲嫣表示,梁振英作为大学校监,有责任维护大学的声誉,要求梁振英处分违规的教职员,包括港大法律系教授戴耀廷和中大社会学系教授陈健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