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搬石头砸脚 卡梅伦自撞枪口激怒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14-12-03 10:42: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香港占中呈末尾之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占中三子”已提前两天向警方自首,双学最后的疯狂以及绝食行动也被认为是注定失败的飞蛾扑火和无谓挣扎。但是连日来,英国在香港问题上突然连番发力,在加剧占中火药味儿的同时,也使得中英关系迅速恶化。外交部发言人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一中国外交中有着特殊用意的词汇强硬回击英所谓的调查团,而卡梅伦后续近乎自撞枪口的做法,显然彻底激怒了北京。

  英国议会调查团赴中国被拒之后,在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奥塔威的请求下,英国议会12月2日下午就中方决定进行紧急辩论,辩论议题还包括对香港警察在“占中”运动初期使用英国制造的催泪瓦斯进行咨询。英方官员已经确认,香港警方在“占中”运动开始时,曾使用过英国批准出口的催泪瓦斯。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1日称,中国拒绝让英国议会代表团访问香港是“一个错误”。

  而中国的应对也迅速升级,中国外交部一直以温和示人的发言人华春莹连日来除了坚决强调香港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还祭出“如果英方的某些人还想继续纠缠下去,这不仅是无理的,也是无用的,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强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中国外交中是有着特殊用意的词汇。2012年9月钓鱼岛问题爆发之后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各个层面进行了反击,中国当时警告日本用的词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4月承诺在钓鱼岛问题上协防日本时,中国的回应也是美国千万不要搬起钓鱼岛这块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是中国用在核心利益受到挑战的领域额专用词汇。在应对英国干预香港占中时使用了这一词汇实际上意味着中国全副武装应对的开始。

  在此前中国国内流传的“占中十问”中,美国对于香港“占中”的支持被当做鬼影,即便中国也曾经回应英国不要干涉内政,中国亦并没有追着英国不放。李克强访问英国时甚至指出中国和英国在香港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并没有将占中问题列为根本的问题。为什么“占中三子”自首的当口中国对于英国插手占中的措辞突然激烈起来?在占中问题发酵来两个月来,英国一开始虽然也有表态,但是从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5月访港时单独会见反对派公开支持“占中”派,到美国地缘政治智库“Land Destroyer”的研究者卡塔卢奇(Tony Cartalucci)撰文踢爆美国在幕后资助香港的“占中”行动,一直走在占中问题前列的是美国而并非英国。英国驻港总领事馆曾拒绝示威人士在领事馆外留守,英国甚至对陈方安生、李柱铭提前赴英国“乞求援助”拒绝,为什么英国突然走到了占中问题的前面?从一开始的强硬干涉,到奥巴马访问中国时公开表态不干涉,美国在占中问题上的立场在一步步退缩。在美国从干预香港占中的头阵撤退后,英国为什么接过了美国的大旗?

  为什么英国在西藏、达赖问题上可以对中国释怀,却在香港问题大做文章?香港问题与西藏新疆、钓鱼岛一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难道英国忘记了在达赖问题上遭到中国还击后向中国低头的教训吗?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中英香港问题的谈判十分清楚地表明了香港主权属于中国,中国在香港回归的谈判上没有让步之后,英国已经不是昔日的大英帝国是众人皆是的事实。已经不具备干涉香港问题能力的英国为什么在香港问题上铤而走险?尽管有声音认为香港占中是中国版颜色革命,中国与英国的矛盾是意识形态层面的,但是意识形态向来在纯粹的国家利益上不堪一击,英国作为一个衰败的帝国还有资格大搞颜色革命?

  1982年,撒切尔夫人携马岛战争胜利的余威与中国谈判香港问题,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一句“中国人穷是穷点,但打起仗来是不怕死的!”就把英国的立场击败。今日的中国实力难道比三十年前弱小吗?今日中国对英国的影响力难道比三十年前弱吗?在占中运动已经接近尾声,美国对占中的干越声音越来越小的情况下,英国却在香港问题上反常高声调,卡梅伦忘记了寻求访问中国时的姿态?忘记了如何寻求中国的投资,如何在不会见达赖问题上向北京让步的?

  统统不是。表面上英国在占中问题上失去对大趋势的判断,没有明白自己的位置。实际上卡梅伦主导下的英国已经走向了深刻的堕落边缘。正是中国对核心利益的达赖等问题上没有给足英国教训,英国才产生了继续挑战中国进而牟利的念头。

  中国最擅长用经济手段弥合政治分歧,此前欧洲的德国、法国、英国、丹麦、挪威、瑞典等经常接待达赖喇嘛的国家,悉数被中国列为重点发展经济关系的对象。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瑞典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丹麦在欧盟以外的最大贸易伙伴。从2005年到2009年,丹麦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50%。2012年,与丹麦建交6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丹麦。丹麦对中国的出口额有望在2015年翻一倍。在西藏问题上“挑事”可能既维护了与达赖的友谊,又有可能通过这样的“争议”获取未来与中国在经济等领域谈判的筹码。卡梅伦访问北京满载而归,李克强访问英国带去大单让英国尝到了在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挑事的甜头。中国崛起为大国之后,周边国家在领土问题上的挑衅也说明了在大国之间左右逢源,挑战大国成为一种赚得利益最快的营生。英国在占中问题上发声无关民主,无关自由,更多的是利益驱使。这也从一个片面说明了英国已彻底沦为了三流无节操国家。

  在占中即将结束的同时,中国外交部祭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之类的强音实际上是拿下教训英国收尾占中的节奏。攻下美国这个山头之后,习近平该如何收复英国在占中问题上的立场是下一步动作的预示。

  近日的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中共在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领导,意识形态意味浓厚,这是冷战结束后,中国在外交问题上首次关注到意识形态层面。习近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无论是坚持中国价值观念、还是坚持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对这些问题的提及暗示了中国目前在这些问题上的极大不安。中共特意关注外交工作的意识形态层面表明,当前中国面临颜色革命压力。中国对于开局两年来的外交成果满意的同时,实际上也暴露出在意识形态层面的紧迫感。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这是下一阶段的任务,也是挑战。

  美国国前国务卿杜勒斯曾经就和平演变指出,要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第三代、第四代领导人身上。作为继毛邓、江胡以来的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接过权柄的同时也背负着防腐变质的十字架。不管香港占中是不是颜色革命,对于北京来说,惩罚英国都是捍卫主权、捍卫一国两制权威的最佳范本。中国在钓鱼岛问题敢于使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证明了中国在钓鱼岛的存在可以极大冲击日本,让美国左右为难。如今中国对于英国使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实际上是中国势必拿英国打响意识形态反击战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