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大包大揽非洲事务 刺痛奥巴马

www.creaders.net | 2014-12-04 20:13: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非总统祖马12月3日起率领庞大代表团开始对中国展开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目前已经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会晤。在现存合作的基础上,双方确定进一步加强合作,习近平承诺中方将为南非的发展作出更多努力。分析称,此前南非曾明确表示非洲一体化离不开中国,此次南非总统盛大访华是中南双方长期以来外交往来的总结,中国积极回应南非,进一步深入非洲,再度刺痛内外交困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几个月前,南非就曾表示,美国与非洲之间的合作不能同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合作相比。

  根据中国外交部12月4日的通报,习近平在同祖玛的会晤中指出,中南两国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平等互信、全面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兄弟。发展中南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方向和优先战略选择。去年我访问南非期间,我们就提升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我们要登高望远,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全面规划中南关系发展,深化合作,使中南关系成为引领中非友好合作的典范,成为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祖马表示,“新南非是个年轻国家,面临国家建设的艰巨任务。我们感谢中方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理解和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希望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快实现国家发展。今年在华举办的南非年取得成功,有力增进了友谊与合作。我这次访问期间,同习近平主席共同规划了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必将把两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习近平去年访问南非为双边合作打牢了基础

  习近平强调,中南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立法、司法、政党、防务、地方交往,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中方在对南合作中坚持正确义利观,充分考虑南方的发展需求。双方要优势互补,深化经贸、投融资、农业、能矿、基础设施、海洋经济等领域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增长。双方要扩大人文交流,共同办好明年南非中国年,每年互派100名青年领导人互访。中方愿意为南方培养更多各类人才。双方要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沟通和协调,共同推进金砖国家合作。

  祖马表示,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关于两国合作的建议。南方希望借鉴中国发展成功经验,欢迎中国企业到南非投资,参与南非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特区、产业园区发展,支持南方发展海洋经济。南方愿意同中方加强在金砖国家框架内合作,早日启动设在南非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

  习近平指出,非洲雄狮已经奔跑,南非是领跑的狮子。中方愿意同南方加强合作,共同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展。中方愿意为南方倡导建设非盟快速反应部队提供支持,将继续同包括南非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帮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明年将在南非举办,中方将支持和配合南方办好这次会议,促进中非友好合作。

  祖马表示,非洲国家希望和欢迎中国为非洲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南方愿意同中方开展更多面向非洲的合作。

  据悉,此访是祖马今年5月连任以来对中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南非外长马沙巴内(Nkoana-Mashabane)日前介绍了祖马总统此次访华的7个主要目标:回顾两国关系的发展,确保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聚焦南非与非洲发展的优先议题;确立中南未来5至10年的合作框架,进一步巩固履行2010年以来确立的协议;讨论支持南非工业化议程的实施方式;审查机车采购项目的进程;回顾在基础建设发展方面合作的进展;确立对华关系仍是南非通过外交政策实现国家发展议程的中心;利用南非2018年前作为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的机会,与中国合作制订非洲的发展议程。

  马沙巴内表示,南非2010年加入金砖国家组织,是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南非由此成为进入非洲的重要入口和桥梁。最近建立的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总部设在上海,非洲区的总部设在了南非,这也大大提升了中国两国应对全球挑战的合作水平。南非《独立报》和《时报》称,祖马访华期间将确立中南未来5-10年的合作框架等七大目标。祖马称,南中两国将讨论在上海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最新决议,金砖集团决定把非洲地区中心设在南非,将使南非成为“中国与非洲沟通的门户”。

  马沙巴内9月份曾在接受中国《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非洲一体化需要中国发挥专长。她以非洲区域与次区域之间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促进的互联互通为例,指出加快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中国能够发挥专长,非洲能通过一体化实现经济发展。

  当时面对“南非是中非合作论坛的共同主席国,今年8月在华盛顿举行了首届美非峰会,南非也有参加。在中美非洲竞逐的议论中,南非将如何在非洲处理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的提问,马沙巴内表示,南非不是美非峰会或类似机制的共同主席国,实际上美国非洲之间并不存在长期的合作机制。我们明确知道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向非洲国家领导人发出个人邀请召开了美非峰会,是出于他个人的倡议而非任何机制的安排,不像中非合作论坛、印非合作、欧盟非洲合作这样已经机制化长期化的机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