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军情:美国重祭杀招 中国磨刀备战

www.creaders.net | 2014-12-07 09:58: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国民党遭遇滑铁卢式惨败令岛内政治版图发生巨变,这不仅使民进党有望在2016重新登台执政,也导致隐藏在两岸繁荣的经贸交流下的暗流浮出水面。为防不测,中国军方未雨绸缪,为未来的台海局势趋恶做足准备。在挑唆周边国家联合对抗中国的策略未见起色后,美国再次盯上台湾,企图利用这艘西太平洋“不沉航母”遏制中国崛起。而中国一反外交抗议常态,军方直接发声“必要时武力统一台湾”则有可能使得台海局势再度陷入波诡云谲的对抗状态。

  解放军“磨刀”备战

  自北方威胁消失之后,在庞大解放军陆军羽翼下成长起来的海空军除维护近海海空安全之外,恐怕最主要的作战任务就是协同陆军进行岛屿登陆作战,特别是针对尚未统一的台湾岛。因此,近年来随着国防费用的增长,除志在夺取台海上空制空权而研发新型作战飞机外,解放军海军立体登陆作战力量的建设也是自然之事。毕竟,1949年金门登陆战失利导致解放军全军覆没令军方高层刻骨铭心。

  虽说中国空军装备的发展使得其夺取台海上空的制空权能力大大增强,但大型运输机的缺乏、台湾崎岖狭小的地形掣肘,利用空中力量进行武力投送则难以实施。海上登陆作战成为唯一选择。因此,中国在登陆作战装备的投入不可谓不大,除建立擅长登陆作战的海军陆战队外,63式两栖坦克、072型坦克登陆舰、071级两栖船坞登陆舰、05式两栖战车、直-8大型运输直升机等用于登陆作战的主战装备相继加入海军。

  近年来,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国在自主研发上述装备的同时,也在国际市场积极寻求新型强有力的登陆战装备。自2006年,中国就开始接触俄罗斯试图订购“野牛”级大型气垫舰,但此后无下文。2009年,中国与乌克兰达成价值3.15亿美元购买“野牛”合同,乌克兰制造两艘,中国利用购买的技术自造两艘。至2014年,乌克兰建造的两艘艇已经交付给中国,中国自行建造的两艘艇也已现身。

  在已有四艘“野牛”的基础上,有媒体近日报道称,濒临破产的希腊政府正在寻求买家,抛售手中4艘“野牛”,中国有望于年底前接受。虽然希腊为北约国家,但俄制“野牛”显然不在限制范围之内。若一旦交易达成,那么解放军将装备多达8艘该型气垫舰。未来,虽有声音认为中国装备“野牛”将会被用于南海岛礁及钓鱼岛,但这并不妨碍其被运用于未来台海战场。

  兵贵神速!一旦台海战端开启,解放军最需要的是速度,以求最短时间内解决战斗。由于台湾岛内缺乏战略纵深,一旦西部海岸被解放军突破,孤立无援的台军将会迅速崩溃。据了解,“野牛”满载排水量达555吨,滩头冲刺速度高达120公里每小时,可抗四级海况,拥有近防炮、火箭弹等强大火力。若按上述8艘“野牛”计算,那么解放军就可以投送一个机械化步兵营编制的兵力至台湾西海岸,其中包括一个连队的96A主战坦克,三个连队的04式步兵战车以及一个排的07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但中国到底装备多少“野牛”还得是局势而定,显然8艘并不能满足中国在东海、南海及台海的需求。

  当然,除重视“野牛”级气垫舰的速度和冲击性,中国还不断强化立体登陆作战能力。网络公开图片显示,中国正在加紧赶制最新一批072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并可能将大批量建造。而此前研制进度被迟滞的726中型气垫船也继续推进。此外,地处台海前线的南京军区和广州军区频频利用直升机协同登陆舰及两栖战车进行大规模登陆演练。在进行实际作战演练的同时,解放军还在理论下足功夫。南京军区原司令员朱文泉上将近日出版了军事专著《岛屿战争论》,首次提出攻岛十大原则,并展示全新战术。

  除军事方面的动作外,中国还通过各种途径向台湾传达强硬讯号。原中国军事科学院院长刘精松上将12月6日在出席年会时强调,台湾问题不会久拖不决,“我们绝不会放弃使用武力这一条,必要时将依法用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也是选项。 ”他表示,台湾无论是谁主政,唯有与大陆共同维护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最终实现统一,才是活路。这无疑是在向刚刚取得九合一选举胜利的民进党喊话,就算2016年执政,也不能触碰中国划设的政治红线。毕竟,20世纪90年代初期同情民进党的李登辉访美引发台海危机以及21世纪初民进党上台执政力推“去中国化”等公开分裂活动都使得大陆心有余悸。

  美国谋再祭杀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军方人士并非单纯只向民进党喊话,其真实意图则是向美国再次表明自己坚定立场。因为,就在12月4日,美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了“军舰移转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对台湾出售4艘佩里级巡防舰,全案已在参众两院过关。分析认为,美国仅仅通过出售4艘老旧的巡防舰是无法改变两岸军力平衡,但这意味着美国在时隔多年且通过其他途径遏制中国难以奏效后,将再次打出台湾这张王牌对抗大陆。

  由于在与苏联对抗的整个冷战过程中将目光紧盯欧洲,台湾始终无法处于美国遏制大陆的核心地位,相反为共同对付苏联的需要,台湾被美国与大陆双双抛弃逐渐边缘化。但是随着苏联走向衰落直至瓦解,如日中天的美国开始将矛头对准中国,先是借六四风波实施全面制裁,再者通过诸如“银河”号货轮事件试探中国底线,及至1995年利用李登辉访美制造台海危机,并派重兵炫耀武力。在中国强力的军事措施反制下,美国才稍有收敛。

  然而,3后年,美国再次如法炮制,在南联盟轰炸中国大使馆,在南海撞毁中国军机,再次试探中国底线。此时台湾岛内的首次执政的民进党借势大搞“去中国化”,明目张胆从事台独活动。不过,“9•11”事件以及随后开启的反恐战争打断了美国利用台湾遏制大陆的计划,遏制不成,反而需要中国的支持以推行反恐战争。

  此时中国抓住美国陷入中东泥沼的机会,乘势利用高速发展的经济捆绑台湾经济,并于2005年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从而消除台湾独立的法理空间。此后数年间,中国进行了爆发式的军对革新计划,迅速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

  鉴于中国在台海局势逐渐取得主动权,并已影响岛内政治气候,美国便难以再利用台湾实施遏制计划,转而于2010年实施所谓“重返亚太”计划意图联合韩国、日本、菲律宾、越南、泰国、印度等国全方位围堵中国,遏制中国崛起。然后令美国始料未及的是,作风手段强硬的习近平内治腐败,进行大道阔斧进行改革,外交友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成功化解美国打造的所谓围堵圈。

  因此,在围堵计划难见成效之际,美国再次打起台湾的念头。民进党的得势可能在未来会给美国干扰两岸正常交流的机会。更进一步来说,为彻底阻断中国崛起势头,美国有可能会在台海进行挑起矛盾。因此,中国不仅近年来强化攻台装备的更新和完善,同时也在研发对美国形成威慑的战略性武器。美媒近日曝出中国在12月2日进行了第三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并强调其能够突破美军任何防御措施。而中国官媒也于近期披露中国海基核反击力量中坚——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已经与094核潜艇进入战备值班状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