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俞正声用“软力量”帮助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14-12-08 19:20: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3月3日下午的北京乍暖还寒,微风吹过中共政治象征地——天安门广场,与此同时,刚在位于广场西边的人民大会堂结束自己首次工作报道的政协主席俞正声,收拾好资料准备离开。转身之际,俞正声正好看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便立刻扬起手笑眯眯地打招呼,而此时的习近平也笑吟吟地扬了扬手,给予回应。细心的媒体记者按下了照相机快门,将此刻的画面定格。

  而这张照片,也完美地诠释了俞正声和习近平在第五代领导关系中,一个意志坚定,在改革和反腐过程中尽显刚猛,另一个人脉宽广,在自己的管辖领域心细周到,尽显柔性辅佐。

  不得不说的家世

  1945年出生的俞正声,籍贯浙江绍兴。绍兴自古名人辈出,俞正声的家族更是被称为浙江绍兴的名门望族。网络上津津乐道于俞家“历经百年,家族成员横跨国民党、共产党、台湾、美国、中国大陆,政界、军界、学界、商界全盘打通”的文章比比皆是。

  有说法称,俞正声的曾祖母是曾国藩的孙女,曾祖父叫俞明震,甲午战争时曾协助唐景崧据守台湾。俞明震还曾担任厘捐总局局长,甘肃省学台、藩台等职。也曾在南京江南水师学堂任督办,亦即校长。《鲁迅日记》中多次提到“恪士师”,就是俞明震。撇开俞正声曾任天津市市委书记和第一机械部部长的父亲俞启威,和曾任北京市副市长的母亲范瑾不谈。曾任蒋介石政府国防部长、交通部长的俞大维也被认为俞正声曾祖父弟弟的后代。

  此外,俞正声还曾经担任过邓朴方筹建的康华公司的总经理,被认为与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家族关系非同一般。据说他与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从小就是铁哥们。邓朴方1968年“文革”期间因受邓小平连累,跳楼自杀致残,多亏了当时从河北工厂回家探亲的俞正声出面帮忙,医院才收治了邓朴方。关于俞正声以及其家族的历史,当然远不止这些,篇幅所限,此处不多赘述。不管相关信息无论是否属实,它都表明了俞正声广泛的人脉基础。身为政协主席,俞正声被外界认为有一定的能力和资格,去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十八大前的“品牌市长”

  俞正声1968年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后,投身专业领域,从基层技术员做到副总工程师、研究所副所长、电子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1985年底转往地方历练,12年间历任山东烟台市长,青岛市长、市委书记,1997年回京任建设部副部长,隔年升部长。经中央4年历练后,获任地方一把手要职——6年湖北省委书记、5年上海市委书记。

  俞正声在地方口碑不错,在山东、湖北、上海,俞正声都留下不错官声,主政青岛时,建立青岛保税区,大力提升海尔、海信、双星等重要企业品牌,有“品牌市长”之称。在湖北,由他开始建设武汉城市圈,调整湖北经济结构等。但在湖北期间,俞正声并没有给该地留下“高大上”的功绩,更多的是政治的平稳,工作的平实。

  在上海,俞正声经常轻车简从,四处调研。对于当时俞正声要求一把手亲自回答问题的“提问式调研”,一些官员私下表示其风格让人想起昔日主政上海的朱镕基。而他不喜欢事先安排好的节目,常会突然改变行程。因为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2006年贪腐下台震动官场,作为后任者的俞正声在上海任内特别重视清廉,他本人主动向中纪委如实申报个人财产,包括住房及配偶、子女工作等;并要求上海官员每年也须如实填写申报材料。

  对于俞正声来说,2010年应是其从政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年,在他的领导下,上海成功举办了世界博览会,184天内接待了7,300万游客,规模和入场人数创下了历届世博会之最,虽然开头有些混乱,但毕竟安然渡过。但高兴的笑容还挂在脸上,上海胶州路一场导致58死、71伤的公寓大火,就给俞正声招来了批评和指责。

  不过,在2011年初网上出现的《从陈良宇到俞正声看执政理念的变化》一文,则对俞正声的执政理念大加称赞。该文称“俞正声对于网络上的批评,持支持态度,‘网上反映问题大多数都准确’,说明了地方官员的民主作风,从个人角度讲,是大度、度量大”,这样的评价,对于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俞正声,无疑起到了引导舆论走向的作用。

  2011年6月20日,俞正声在上海交大的演讲轰动全国。这是俞正声为交大学生讲的一堂党课。其独特之处在于俞正声不仅主动谈起了许多具有历史争议的话题,还毫不避讳地触及现今的一些社会敏感问题,比如对文化大革命的评价,比如党是否有特殊利益……虽然俞正声的回答也被部分观点认为是“将一套妙至毫颠、变化无穷的太极拳一路打将下来,令人眼花缭乱,不得要领”,但是也有观点认为,长期以来,对于非官方渠道表达的各种敏感、尖锐的社会问题和理论问题,中共高层从来都不屑于公开回应,要么用现成的官话套话云里雾里虚晃一枪,让人如同雾里看花,隔靴挠痒,要么“沉默是金”,拒不正面回答,让你感到深不可测,不怒自威。这一次以俞正声的身份、职务以及在党内的地位来说,能亮出这套别开生面的太极拳就不错了。

  2012年12月24日,在对新当选常委的系列特稿中,新华社如此评价俞正声,“言谈举止中透着儒雅之风的俞正声,是位学者型领导,有着从中央到地方多个领导岗位的丰富从政经历。无论岗位如何改变,‘多做实事,多解决问题,不求波澜壮阔,但求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是俞正声的从政信条。” 其实俞正声能突破其年龄(俞正声1945年出生,十八大时已67岁)的“短板”而在十八大入常,靠的不仅是自己的政治资料,其为人“聪明”也是很重要的方面,而他与江胡习各方的良好关系,以及与邓家的密切关系足以说明这一点。

  柔性辅佐习近平

  2013年3月11日,俞正声与贾庆林两次握手告别,顺利接掌政协。在次日的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闭幕式上,俞正声发表即位宣言,在强调政协的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和性质时警告说,作为政协委员应拒绝冷漠、拒绝极端、拒绝奢靡与以权谋私,并将矛头对准西方政治制度。尽管政协系统对中国政治生态影响有限甚至被斥为中共的政治“花瓶”,但这是政治局常委中资历最老的俞正声接棒后首次完整而详细阐释其主张,外界普遍认为背景深厚的俞正声绝非等闲之辈,未必不能开拓出政协的新天地。

  事实上,在2013年两会前,俞正声就开始担起政协主席的职责。十八大刚刚结束的2012年11月28日,俞正声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身份,代替当时的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党外人士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座谈会”。2012年12月24日和25日,北京气温降到零下10多摄氏度,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在俞正声的陪同下,用一天半的时间走访了中国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习近平与各民主党派相见甚欢,并当场指示俞正声妥善处理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显示了新一代中共领导人比以前更加重视民主党派监督。

  而政协在十八大后也确实出现了某种新动向。俞正声上任半年,就重启时隔48年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并频频就治国理政议题发声,甚至邀请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政协内部会议上大谈反腐议题。2014年3月3日下午,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中“首秀”政协工作报告,俞正声提出政协应该“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又重申了政协“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政策,报告中八次提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观察者称,在俞正声约1个小时的报告期间,习近平全程保持着聆听的姿态,始终正襟危坐,专注于“听讲”。

  自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对治疆策略进行了微调。2013年5月,俞正声首度以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身份赴疆考察调研,此前该小组一直由中央政法委书记担纲。当年临近“7·5”事件四周年之际,新疆局势更趋紧张,6月26日发生的鄯善县事件,使得恐怖事件首次突破南疆进入东疆领域,而28日又相继发生和田群体持械聚集闹事以及乌鲁木齐嫌犯翻越武警大院围墙事件。28日当晚,习近平连夜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商讨新疆问题。俞正声29日凌晨即率3名副国级别的官员(孟建柱,郭声琨和王正伟)赴新疆。上述现象不仅表明中共中央对新疆以及其相关维稳问题的重视,更表明俞正声对习近平内政政策的支持程度。

  俞正声除分管统战、政协以及涉藏、涉疆事务外,还分管对台工作,成为近年来管辖范围最广的全国政协主席,这对于俞正声本人也是一种挑战。正是由此,俞正声上台后更多发挥“无为”的柔性辅佐的角色。中国传统政治权术中,自古就崇尚刚柔相济,恩威并施。中共从暴力革命起家,从来都不乏强硬之气,但在领导层中也总有高层平衡协调者的角色。比如周恩来之于毛泽东。当年从重庆谈判到第一届政协会议,正是周恩来的儒雅风格为当时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毛泽东时代涂上了一抹暖色。而今,从反腐风暴到整肃军队、收紧意识形态,习近平政权的刚猛色彩尽显。俞正声虽不比当年周的角色,也分管不同领域,但实际上他正通过整合人脉和政治优势,通过发挥“软力量”帮习近平进一步巩固政治权威。  (王新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