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警方周四全面清场金钟占领区

www.creaders.net | 2014-12-09 08:00:5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警方预计星期四将协助执行高等法院展开全面清场。香港争取真普选的占领运动已经入第73天。

  香港媒体报道,代表申请临时禁制令的立法会议员谢伟俊律师,星期二上午在与高等法院执达主任及警方开会后表示,已决定周四早上9点在金钟展开清场行动。

  谢伟俊表示,会先由申请人委托的约2、30位穿戴统一服装和徽章的代理人负责清场,一旦遇上示威者激烈反抗,则会立即要求执达主任和警方介入。他称,警方在会面时没有透露任何行动细节,但承诺会全力以赴协助。

  同时,律师行职员周二下午前往金钟占领区,在显著位置张贴禁制令,同时呼吁占领人士在清场前自行离开,将贵重物件搬离禁制范围。

  有消息说,警方将部署至少3500名警员,最多可达7000,先协助执达主任执行金钟占领区的禁制令,之后将进一步对禁制令未涉及的占领区全面清场。

  禁制令星期一下午获得法庭盖章生效,并已登报。禁制令针对的路段包括干诺道中和夏慤道的东行线,以及夏慤道至力宝中心之间的红棉路南行线,而占领区的核心地段海富中心对开的夏慤道,并不包括在禁制令的范围内。

  上周三率众向警方自首、承担公民抗命法律责任的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星期二呼吁留守人士尽快撒离,即便留下也要用和平方式让警方拘捕。戴耀廷同时敦促警方清场时不要使用过度武力。

  戴耀廷表示,全面清场后占领运动就此终结,但这不代表香港民主运动结束,因为民众仍可用不同方式抗争,即使立法会否决政改方案,也可重启政改继续争取2017年真普选。

  不过,戴耀廷预测,民主力量会在占领行动后重整,并可能走向激进化。但是他强调,希望港人继续用和平非暴力方式争取,因为和平抗争才是长远及最有效果。

  近期曾绝食超过100个小时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星期一表示,双学目前没有打算退场,而在警方清场金钟时,应先协助中学生及长者撤离,并呼吁占领人士不要冲击警方防线或投掷任何物品。

  学民思潮发言人黎汶洛周一晚在金钟呼吁占领人士不要与警方或执达主任“硬碰硬”,如果清场时被警方拘捕,不要反抗,尽量将流血情况降到最低。

  黎汶洛同时要求占领人士、团体和政党,留意占领区有没有例如铁棍、西瓜刀之类的违规物品,以免被人栽赃嫁祸,让警方有借口全面清场。

  据报道,学联近日在商讨如何应对清场,倾向以7月2日预演占中时的方式,静坐等候警方拘捕。学联并将于近日对外说明“后占中”的运动方向。

  目前,最令外界关注的是一个12月6日才新成立的较激进的学生组织“学生前线”。这个成员不多的组织的代表郑先生对媒体表示,如果警方只是清理禁制令范围内的障碍物,他们不会阻止,但若全面清场,他们会视乎留守者的意愿,决定如何行动。

  郑先生认为,一旦清场,他们不主动攻击,但会自卫,甚至不排除以最低武力保护自己,以武制暴。他说,即使一方提出恪守和平非暴力原则,都可“两条腿走路”,强调警方使用暴力时,他们必会站在前线抵抗。

  “学生前线”在Facebook交代成立目的说,是希望挽回一批对“占领运动”失去信心的人,重新返回前线抗争。该组织强调不是反对双学,只是想成立一个代表“勇武派”的组织,在运动中互相协助。郑先生表示,“学生前线”成立仅一天,Facebook已有过万“赞”,并有超过百人希望加入。

  一直站在抗争最前线、曾在旺角清场和金钟12月1日升级行动中被拘捕过的社会民主连线的副主席吴文远,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警方清场能否成功,取决于当天在金钟占领区的示威者的人数。如果人数远多过警方,则警方不可能全面清场,但无论如何,示威者应当保持和平非暴力的原则。

  他说:“我们现在还是鼓励香港人坚守到底。人越多的话,警方就越难清场,多到一个数量后,警方就清不了场了。但是我们应对的方式还是要和平、非暴力。”

  对于新成立的“学生前线”,吴文远表示,对这个新组织提出的抵抗方法不是很了解,因为如果警方使用暴力,任何示威者都是无法抵御的,因此希望他们不要放弃和平非暴力原则。

  他说:“我问题就是不明白他们要怎么样反抗,如果是你挡一两下,那么其他人,打我的时候,我也会挡呀。除了挡几下之外,他怎么样抵抗,其实他们没有说清楚。”

  特首梁振英星期二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警方清场、清理障碍物等行动一直都是采用最低武力,相信警方以后做法都一样。

  香港立法会也在研究向法庭申请禁制令,要求占领立法会示威区的人士离开。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不会让立法会成为占领人士避开警方清场的场所,会配合警方进入立法会示威区执法。曾钰成表示,立法会法律顾问研究后,认为有足够理据申请禁制令,而秘书处将会公开有关法律理据,暂时未知何时提出申请。

  对于立法会有意申请禁制令,亲政府的建制派议员坚决支持,泛民议员强烈质疑和反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