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铁男之子:从小就觉得有钱就有一切

www.creaders.net | 2014-12-10 17:15:3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等来了法院判决。刘铁男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刘铁男从一名高级干部蜕变为阶下囚,那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的坍塌,是被告人刘铁男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的公诉意见这么认为。

  而刘铁男本人在接受组织调查时所写的《悔过书》中也提到,“错误的价值观”是其陷入沉沦的重要思想根源。

  潜伏的贪欲

  翻开刘铁男的履历,其从一名普通钢铁工人入党、提干,一步步提升为副部级领导干部,但最终却沦为阶下囚的“过山车”历程让人唏嘘不已。

  想不到有这一天的,还有刘铁男自己。

  在公开庭审时,刘铁男痛哭流涕:“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

  刘铁男家中姐弟较多,自幼生活贫困,1971年在北京特钢厂参加工作,1983年调到国家计委原材料局钢铁处,从此步入仕途。经过多个司局一把手岗位的历练后,走上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高位。

  幼时家庭贫困,青年奋发图强,在工作中展现较强能力并取得优秀业绩,在组织的培养下一步步走上重要领导岗位——这是许多领导干部的成长轨迹,刘铁男也不例外。同样的成长背景,为何刘铁男会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小时候的苦日子一方面激励我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忧患意识强;另一方面,在我内心深处,也有过富裕生活的欲望。”刘铁男追忆往事时说,1996年至1999年,他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期间,为节省开支以补贴家用,他经常在宿舍煮挂面吃,只有赶上宴请才吃顿像样的,而且为了多吃点还会提前饿着。

  想过好日子,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如何看待穷日子,如何过上好日子,反映出的却是一个人的价值追求,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可惜,从一开始,刘铁男的判断就出了问题:“我觉得穷就没人看得起,就会被人轻易伤害,就没有地位、没有尊严,虚荣、好面子的思想开始在我内心深处滋生……”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认识上的偏颇、心理上的失衡,加剧了刘铁男内心深处隐藏着的对金钱的渴望。在这样的错误的事业观、权力观、金钱观的伴随下,刘铁男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从一开始就存在漏洞,并且始终没有得到净化和修正。

  这种漏洞起初并不明显,因为内心的欲望需要一定的外界条件才能得到满足。早期的刘铁男或由于北京钢铁学院冶金专业的背景,给一些同事留下了“专家型”和喜欢谈论学术问题的印象。一位与他在日本期间熟悉的学者称,刘铁男当时比较低调,但可以看出非常懂行,和后来媒体上看到的形象截然不同。

  贪婪的种子埋下后,终有一天会长出恶果。尤其是在事业上升期,贪欲让位于对成功的追求。随着职务的提升和权力的增大,刘铁男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大,内心深处受到的冲击也越来越大,潜伏的贪欲时刻等待着“出笼”的那一刻。

  2005年8月,儿子刘德成从加拿大留学回国。此时的刘铁男已在发改委工业司当了2年多的司长。至此,各方面“时机”均已成熟。

  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就会像洪水般一发而不可收拾。而本就有着漏洞的思想堤坝,在洪水面前终究难逃坍塌的命运。

  “刘铁男的德与才,是无法匹配和驾驭手中的权力的,他最终成为权力的俘虏,是必然的。”刘铁男案发后,他在能源局的多名同事这样告诉记者。

  畸形的“捷径”

  刘铁男坦言,自己一心想往上爬、当大官,这种扭曲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既害了自己,也在一定程度上“传染”给了儿子刘德成。

  刘德成上小学时,每次刘铁男骑车带他回奶奶家,都不走大路而是穿胡同抄近路,还由此联想到人生,感慨地告诉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

  “从小我就觉得钱是万能的,有了钱就有了一切。”刘德成告诉办案人员,“后来长大后,我爸还时不时跟我提起那时候的事,当时我们都觉得以前太苦了,现在好了,他官越做越大,我钱越来越多,终于扬眉吐气、出人头地,可以过好日子了。”

  然而,这种建立在不正当利益之上的“好日子”是过不长久的。刘铁男内心深处隐藏着的贪欲,也使刘德成从小受到潜移默化的不良影响。而他一手给儿子设计的这条“捷径”,更使刘德成步入歧途……

  邱某,浙江某民营企业董事长,刘铁男受贿案中涉案金额最大的行贿人,也是与刘铁男关系最为密切的涉案人。2006年6月至2011年8月,刘铁男利用职务便利为邱某的多个项目审批提供帮助。

  2006年,邱某经人介绍认识了刘铁男。见面过程中,邱某了解到刘德成刚从国外回来不久,便主动提出可以和刘德成一起做生意。刘铁男当时没有表态,但没过多久邱某就接到了他的电话,说此事“可以考虑”。在之后的饭局上,刘铁男将刘德成介绍给了邱某,并嘱咐他“带一带儿子”。

  此后不久,邱某与浙江企业家李某出资100万元,为刘德成注册成立了一个化纤公司,通过虚假贸易直接为刘德成的公司输送利益825万元。

  看到金钱来得如此容易,刘德成的贪念也日益滋长:“我听说一些企业家利用不正当关系大肆敛财,我心想有一个当官的父亲,比他们方便……为什么不利用好呢?”

  “老子办事,儿子收钱”。除了虚假贸易外,刘德成的敛财方式多样:开办空壳公司,空手套白狼;通过“关联交易”,收受巨额钱款;通过挂名领薪、入股分红、索要车辆等收受钱物,还大量收受礼品礼金。

  就这样,刘德成在刘铁男的“帮助”下,获取巨额财富易如反掌,而这些财富又催生和加剧了他的堕落。

  刘德成告诉办案人员:“如今觉得当时我们父子都错了,抛开我们以权谋私不说,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就错了,奋斗的原动力就错了,这也是我们父子犯罪的一个共同原因。”

  认为走正路太艰辛的刘铁男,不仅将走“捷径”当做自己的人生目标,还教会了儿子想方设法走“捷径”。殊不知,人生没有捷径可走。

  “这些老板主动投怀送抱对他腐蚀,使刘德成很容易挣到了钱,使他发狂、发癫、发傻,在错误的迷途中越滑越远。”在接受调查期间,刘铁男对自己利令智昏、溺爱纵容导致父子今时的结局悔恨不已——“在他经商挣钱的问题上,作为父亲的我,扮演了一个错误的角色。”

  但是,一切悔恨都已晚矣,早知今时之果,何种当日之因?

  “两面”的人生

  现年60岁的刘铁男,瘦瘦高高,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看起来很斯文。不经介绍,很难相信这就是众人口中那个狂妄、贪婪的刘铁男。

  “两面人”。这是刘铁男对自己的评价。

  刘铁男说,在纷繁复杂的利益诱惑面前,内心也曾经历过激烈的斗争。不幸的是,价值观的扭曲和“两面人”的摇摆性格,让理智在与贪欲的较量中,没经过几个回合就败下阵来。

  “做这些事的时候没认清是违法还是违纪,老是和他们讲不要出事,要合法合规。”刘铁男说。

  然而,刘铁男真的不懂法吗?

  办案人员在刘铁男办公室中,发现一本法律法规读本中有不少折叠和勾画的地方,内容主要是领导干部子女经商谋利方面的。

  刘铁男还把这些法律法规给刘德成学习,并特意让他看了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的案例材料。

  李嘉廷在位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其子接受对方巨额钱物,与刘铁男案有相似之处。

  由此可见,刘铁男绝非不懂法纪,而是目无法纪、明知故犯,并且想方设法钻空子以逃避责任。

  2007年初,就在刘德成通过虚假贸易获利825万元后不久,邱某与刘铁男见面时提到刘德成这阵赚了一些钱,正要说具体情况时,刘铁男一摆手:“生意上的这些事不要和我说。”

  “我就是要让刘铁男知道,我给他们父子送了多少钱和好处,要是他不知道,我不就白送了吗?”邱某说。

  后来,邱某多次要告诉刘铁男与刘德成生意上的细节,但都被刘铁男制止。当然,被刘铁男制止过的对象绝非邱某一个人。

  一面请私企老板带着自己儿子“学做生意”;另一面又对有求于自己的企业刻意保持距离,甚至故意拖延请托事项的办理,还大谈什么要遵纪守法。刘铁男的“两面性”在这里暴露无遗。

  然而,诸如此类“儿子前台挣钱,老子后台办事”的模式,看似腐败官员没有直接与企业家接触,能够掩人耳目、暗度陈仓,但实质上并不能改变腐败行为的本质,更多程度上,则是暗含着腐败官员宽慰自己的一种掩耳盗铃的心态。

  刘铁男坦言,自己其实是采取了“鸵鸟政策”,“我让他们带刘德成挣钱,注重的是结果,不是过程”,认为只要“对他们的具体情况尽可能少知道,只要不出事”,就不会影响到自己。

  正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刘铁男看似“高明”的“鸵鸟政策”,只能自欺欺人。在铁证面前,刘铁男“不知情”的如意算盘落空了。

  在金钱的诱惑下,刘铁男的思想堤坝被侵蚀得千疮百孔,一步步陷入了“商人朋友”们布置好的致命陷阱。

  邱某说:“帮助刘铁男儿子做生意,目的是想通过给其儿子好处,与刘铁男搞好关系,使项目顺利得到审批。”

  李某也承认:“如果他(刘德成)不是刘铁男儿子,我们是不会给他这些(好处)的。”

  面对蜂拥而至的“商人朋友”,刘铁男起初并非没有警觉:“他们之所以出手大方,帮刘德成经商挣钱,也绝不是看中了刘德成的素质以及和刘德成的交情,而是看中了他身后作为父亲的我及所处的位置。”

  据刘铁男交代,刘德成刚从国外回国后,有老板送了他一块名贵手表,刘铁男发现后当晚就让他送了回去。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原本还有些警惕的刘铁男,逐渐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和对儿子的管教,甚至自己也主动地接受了他人的贿赂?

  用刘铁男自己的话说,是“欲望过多,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刘铁男作为高级领导干部,却忘了自身作为党员和公职人员的原则和操守,与企业家勾肩搭背、公私不分,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坍塌,是其坠入陷阱的重要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