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37将领集体表忠心 习近平握稳了枪杆子

www.creaders.net | 2014-12-13 17:07: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前出现南京将于12月13日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夜,中国军队高层将领再次表态,集中撰文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军思想。梳理公开报道不难发现,这已是军方高层2014年中出现的第四次大规模系统性表态。分析认为,从军方高层前三次表态涉及徐才厚案的发展路径看,此次集体表态或与此相关,是回应习近平彻底肃清徐案影响的要求。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此前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其中指出中共要坚持对军队的绝对的领导,着眼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以及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建设。据党媒人民网12日报道,包括中央军委、解放军四总部、海空二炮、七大军区及武警部队等37位大军区正职以上领导集中在《中国军法》杂志撰文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军思想。

  党媒登出的名单包括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国防部长常万全,总参谋长房峰辉,总政治部主任张阳,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空军司令员马晓天,第二炮兵司令员魏凤和,总后勤部政委刘源,总装备部政委王洪尧,海军政委刘晓江,空军政委田修思,第二炮兵政委张海阳,军事科学院院长刘成军,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国防大学校长宋普选,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杨学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政委王建伟,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沈阳军区政委褚益民,北京军区司令员张仕波,北京军区政委刘福连,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兰州军区政委苗华,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济南军区政委杜恒岩,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南京军区政委郑卫平,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广州军区政委魏亮,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成都军区政委朱福熙,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武警部队政委许耀元。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国防部长常万全提纲挈领地阐释了依法治军的总体要义。范长龙指出,习近平在全会上的讲话强调了军队要抓好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重大问题,“一针见血、点到要害,振聋发聩、令人警醒”。许其亮认为,《决定》意义重大,军队要乘依法治国东风,坚定自觉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新实践。常万全表示,依法治国意义重大而深远。

  解放军四总部带头人则从坚持中共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方面阐述依法治军。在10月底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坚持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总参谋长房峰辉认为,要始终坚持中共领导的唯一性、彻底性和无条件性,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坚决听从党、中央军委和习近平的指挥,将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作为根本着力点。总政治部主任张阳表示,中共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军魂和“命根子”。对一切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犯党领导军队制度规定的人和事,坚决依法依纪从严处理,维护党领导的权威性。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表示,无论何时何事,都要坚决听从党、军委和习近平的指挥,坚决维护三者权威性,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说,推进依法治国,最为核心的就是按照习近平的指示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解放军海军二炮司令员则从执法力度上跟进依法治国的阐释。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认为,要狠抓法规制度末端落实,改进部队管理方式方法,打通“最后一公里”,时间上要全天候,空间上要全方位,内容上要全领域,人员上要全覆盖。二炮司令员魏凤和表示,对不守纪律、阳奉阴违、明知故犯的要追究责任,对违纪违法的要严肃查处。落实法规法制要雷厉风行、坚决执行、令行禁止、见底见效。

  解放军空军、国防大学、南京军区领导则从培养领导干部方面表达自身对依法治军的理解。空军司令员马晓天表示,依法从严治军需要内化于心的法治思维、法治自觉和法治信仰。国防大学校长宋普选指出,治军的关键在于治将。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表示,治吏乃治国之本。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

  梳理公开报道不难发现,在此次集体表态之前,中国军方高层已有过三次集体系统性的表态。2014年4月2日,包括空军司令员、七大军区司令员、二炮副司令员、武警部队司令员在内的18位解放军高级将领在《解放军报》上集体撰文,表达对习近平的拥戴,随后又有17名副职将领再次发表署名文章响应中央号召,这种情况被称为“三十年罕见”。2014年7月2日中国军报《解放军报》刊发文章,大篇幅刊登了解放军四总部、海空二炮、七大军区对徐才厚被查事件的表态。2014年10月底,在古田解放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军委多高层剖析了徐才厚案件的教训危害。

  媒体此前指出,2014年中国军方第一次集体表态堪称“三十年罕见”,当时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就是在3月份徐才厚被查事件内部传达后,4月初军队将领开始进行表态,达成共识。而第二次、第三次表态则是直接点名徐才厚,因而日前最新一次集体表态则是,特别是在清除一大批牵涉到徐案的中高层将领基础上,意图彻底肃清徐才厚案的影响。这点可从37位大军区正职以上领导集体发声可以看出,此前虽说是集体表态,但为达此次之广度。因而,这次表态可以算是回应习近平此前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有关彻底肃清徐才厚案影响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军方高层集体表态稍早前,军方喉舌《解放军》连篇累牍地撰写了近十多篇评论员文章,不仅对批徐形成了“连发”态势,用词也一次比一次“狠”,终用“国妖”之名将其钉在历史耻辱柱上。

  不过,曾全面主管军队事务,深耕军队多年的徐才厚的影响力真的能够滞停在2014年而不会延荡至新的一年里?从民间舆论反馈的信息来看,恐怕未必。此外,外界盛传的军中另一只“大老虎”也有望浮出水面,届时这只“老虎”加上原形毕露的“徐老虎”可能会造成更大的震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