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军头向习近平表忠 1年6次史无前例

www.creaders.net | 2014-12-14 21:48: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徐才厚、周永康案处理被通报后,日前,军方37名高级将领集体撰文挺习“从严治军”。值此,今年累计已有六次军队高层集体表态效忠行动,史无前例。

  37名高级将领表态

  北京时间12月12日,解放军37名大军区正职以上的高级将领集体在《中国军法》杂志撰文“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军”思想。其中包括2名军委副主席及8名军委委员,总后、总装、海军、空军、二炮政委、三大军事院校的院长与政委;七大军区的司令员与政委以及武警部队司令员与政委等。内容包括力挺习“从严治军”和军委主席负责制。

  此前的几次将领集体表态包括3月7日,《解放军报》以两个版面发表了包括七大军区、空军、海军、二炮、总后、总装、军科、国防大学、国防科大的政委在内的18名将领参加第一期研讨班时的发言摘登,表态效忠习近平。随后的4月2日,七大军区司令员、空军司令员、二炮副司令员、武警部队司令员在内的18名将领再度在军报发表署名文章,集体表态“效忠”习近平。

  4月18日,各军区副司令、总政主任助理、总参谋长助理等17名副职将领发表署名文章,再次集体向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效忠”。6月30日徐才厚被宣布落马,7月2日,《解放军报》报道,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和各大单位要求官兵看有关徐才厚被查相关新闻报道。随后,中共军方上下表态向习近平效忠。

  11月3日,军报再度刊发包括副总参谋长乙晓光及七大军区、空军、海军、二炮、总政、总后、总装、军科、国防大学、国防科大军头在会议上的集体发言摘录各军头纷纷表态支持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推进军中反腐和肃清徐才厚影响。习近平上台后如此密集的大规模军队将领集体表态效忠,属于中共建国以来的首次。

  对军队“严打”

  分析认为,如此特殊情况的发生,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共在军队腐败问题上的“严打”需要来自军方的支持。中通社近日引述北京权威消息称,习近平在最近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就进一步打大老虎脱稿“放出狠话”,“令在场人士均感到震惊”。另有港媒据接近北京决策层的学者透露,周案之后,反腐重点放在“三大深水区”,即军队、国企、海外。其中军队首当其冲被确定“深挖”。 挺习的军中太子党、中共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上月也曾表示,查出徐才厚、谷俊山等军老虎只是开始。例如在拿下徐才厚后,习近平10月底在福建古田召开军方会议,声称要对徐才厚“彻底肃清影响”及推进军中反腐。

  迄今中共对于军中的反腐成果包括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纪委书记高小燕少将落马,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团长刘斌,南京政治学院副院长戴维民少将也已在上月中旬被带走调查。

  实则不只是军队,十八大后,中共党政军系统经历了多次“集体表忠”。日前中共连夜通报周永康党内调查结果,昭示“政法王”被正式移交司法。正像中共在处理其他高官贪腐案件一样,从薄熙来后民众早已熟悉的各省“表忠心”情况再次回归大众视野。截至12月7日,包括北京、天津、四川、湖南、湖北、新疆等13个省市自治区及交通部、石油系统等,表态支持中央查处周永康案。看似已经“寻常”的各省表态行为却在此次出现了意外,据媒体报道,这些各省“表态”随后被各大门户网站罕见删除,报道甚至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或与部分表态显得谄媚,以及含有‘黑话’有关”,“表态都很谄媚,有些则把共产党搞得像个帮派”。

  “表忠”文化

  在中共的传统中,一个很重要的文化就是“表态”。“表态”背后是下级对上级、全党对中央的重大决策的支持,以表明和上级与中央保持一致,特别是当决策涉及到某些具体的人和单位时,该单位和人更要带头表态。

  正像外界已经观察到的那样,薄熙来、徐才厚、周永康三案是中共清党的象征性案件,尤其是周永康一案,直接打破了多少年来沿循的“刑不上常委”旧例,是习近平向民众展现治贪决心的重要一步,也是在党内建立权威,重树中央核心之举。再加上习近平过去几年间通过改革、反腐等举措树立的“强势”形象,因此在周永康党内定性出炉的这等关键时刻,一众地方大员及时表态,撇清自己与周永康关系,表达出自己已然听懂高层所言何意,向中南海“表忠”就是必要之举。

  多维新闻此前分析,在决策层眼中,“表忠心”和“站定立场”是不一样的概念。“表忠心”的另一个含义是虚与委蛇、假情假意,完全是因为政治投机而做出的表态,并非是对问题的真正认识。而“站定立场”才是今天中南海想要看到各地方和各部门的表现,是对这一类重要官员落马问题的认识,而不是如今日那样还按照套路化的模式进行“歌颂”,这也可理解为政治新常态下,“如何做官”的一个真实案例呈现。  (佑安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