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后生可畏——“占中”塑造香港未来

www.creaders.net | 2014-12-15 00:11:5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香港争取真普选的“占中”运动坚持47天后,警方开始对抗议营地清场。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就此事访问了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历史教授华志坚(Jeffrey Wasserstrom)、美国西北大学政治科学副教授贺斌(William Hurst)、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科学助理教授华莱士(Jeremy Wallace)等研究中国历史、政治的学者。下面是访谈录:

问:香港“占中”主要营地被警方按计划清场,是否标志着学生领导的争取普选的运动结束了?或者开始结束了?

华莱士:在2014年的占中抗议运动中,数万香港市民表明了争取自由选举和普选权利的意愿,使全球注意到“一国两制”神秘术语的复杂内涵。目前街道可能在短期内被廓清,但抗议者和他们的记忆将塑造香港的未来。

华志坚:“占中”最令人惊奇的是,运动如此轻而易举、出乎意料地发展起来,却又注定要以特殊的方式结束。9月中运动刚起时,相信许多论者会认为,那只不过是学生两三个星期的罢课行动而已。

贺斌:我猜想,有足够多的香港人的认知和偏好,实际上已经改变了。如果特区政府今后不在特首选举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或在2017年举行特首选举时,给予市民更多的自由权利,很可能出现新的争论浪潮。

问:北京如愿以偿了吗?

贺斌:没有。中央政府自己从现在到2017年中共第19届党代表大会召开时,面临政治上极其困难的时期。北京领导层在香港选举问题上会死守底线,不允许作出改变,以确保今后几年香港发生的事情,不致破坏中共在大陆已经不稳的政治统治。占中运动已经达到了最基本的目的,抗议让北京大吃一惊,令清场的微小成功黯然无光,而且很可能在今后几年为北京酿成更大的问题。

华莱士:北京并没有在提名委员会或其他与2017年特首选举有关的问题上作出让步,因此很难说占中运动取得了胜利。北京必定对香港人的愤怒大吃一惊,但当局坚持立场,直到运动结束都没有在既定政策上让步。

问:占中发生后,香港社会更加分化,当局和市民的互信削弱。在这种形势下,未来的动荡会对香港的繁荣造成负面影响吗?

华莱士:与其说动荡危及香港未来的繁荣,不如预言香港未来只不过是另一个人口数百万,经济活力极其匮乏的中国城市。香港不再能够继续繁荣,原因不在于工厂北移或油价高昂,而是因为确保其繁荣的基本制度,尤其是广受支持的独立司法制度,受到北京政策或香港内部财阀和其他统治精英的侵蚀。

贺斌:如果能够避免严重持续的暴力,我认为不会对香港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极低。

问:2017年香港特首选举越来越近,如果北京仍然不准修改现有提名程序,泛民主派议员和活跃分子该如何回应?

贺斌:门并没有完全关死。我对北京可能在提名委员会的组成上让步,仍然抱有希望。

华莱士:如果提名或选举程序不能修订得更广泛,更具代表性,阻塞街道暂时中断交通的抗议示威,可能在特定时刻突然发生。

问:如果不同的抗议策略改变了抗议的结果,那些没有领导者的学生抗议必定失败吗?

华莱士:这些抗议向香港市民和特区政府、向北京的中共领导人、向世界发出信号:许多香港人愿意为政改献身。北京迫于香港人的反对,曾在2003年放弃了反颠覆的23条立法,2012年撤回了所谓爱国教育课程安排。

贺斌:抗议者既没有犯重大的策略错误,也没有失败,相反获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功。运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在困难的、瞬息万变的形势下,为反对暴力和混乱进行的合作,令人印象深刻。运动至少吸引大量香港年轻市民转变观念,更广泛地支持未来的政治自由化。

华志坚:不能设想任何特定的策略能够使北京让步。

问:虽然北京已经拒绝公开提名特首候选人,但为了消解香港的动荡,可能考虑其他的选举改革吗?

贺斌:他们很可能考虑允许更公开或更有包容性的提名委员会机制,取代迄今在香港和海外饱受诟病的提名机制。

华莱士:占中抗议者和当局之间存在谈判的实际空间。

问:北京领导人可能从占中抗议吸取什么教训?

贺斌:很难说。他们可能更加小心地关注香港的公众舆论,理智冷静地思考香港的政治问题。中国领导人虽然不蠢,但站在他们的立场,很难找到解决占中抗议的建设性方法。今后几年将可以看出,他们在管治香港时从中学到了多少,准备改革到什么程度。

问:“学民思潮”的组织者黄之锋说,占中运动标志着以前不关心政治的香港年轻人“政治觉醒”。这股力量可能具有持续动力,还是转瞬间便消失?

华志坚:中国大陆的抗议运动曾在1986年、1989年两次出现和完结。曾经转变和觉醒的一代之后几乎没有行动。抗议运动的历史和社会学研究再次强调的是:难以预测。

贺斌:目前当然很难看清楚。但香港青年很可能已经消除了以前的“政治冷感”。一些人通过占中行动发现了青年的呼声,许多其他人也看到、听到了。香港占中没有像美国“占领华尔街”那样完全失败。但能否成为更持久、更深沉的政治运动,还仰赖许多因素和难以预测的意外事件。

华莱士:占中运动的暂时失败将令一些抗议者失望,反对任何进一步的行动。但其他人将自视为活跃分子,想寻求其他机会发展他们自己的社会运动。占中运动已经造成了代沟,学生一代中支持抗议的比例比父辈高得多,父辈中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接受北京的统治。随着老一代逐渐凋零,年轻一代成长起来,对北京统治的接受程度可能随之失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