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居心叵测?习近平生怕什么被忘记?

www.creaders.net | 2014-12-15 07:40: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京的警笛余音未散,北京传来的声音已经让全球再次勾起了这场77年前血腥屠杀的记忆。习近平在南京强调,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中国民众对于这场屠城的感想也在变的历久弥新。当中国领导人飞抵南京,召开一场77年来首次举行的公祭大会时,世界各国的目光也自然而然的集中到了那个曾在六个星期内遭遇一场浩劫的古都。

  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世界目前对于南京屠城的“屠杀”性质已经没有疑问,还将其认定为日本侵略军的罪行。可还有相当数量的西方媒体认为北京正居心叵测的用一场民族主义的煽动行为来实现自己的目的:他们眼里看不到死亡,只有政治和各种用心,在他们眼里,北京代表的中国仍然是一个祥林嫂也似的受虐者。

  不过,习近平在12月13日的公祭讲话中已经专门谈及了中国要摆脱悲情心理,寻求真正的“中国崛起”的观点,亦不忘在讲话强调“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看起来,习近平的注目焦点与西方的关注点完全不同,当西方世界仍然未能从主义与悲情中脱身时,北京已经要借这场公祭活动提醒大众,让中国人知道自己究竟应该做些什么符合身份的事,这恐怕也是习近平最为担心的部分。

  北京居心叵测?

  目前,在南京这一场纪念结束后,屠城的历史正在世界各地媒体的眼中被不断地重复着,包括美联社、法新社、CNN在内的主流媒体大多先提及北京“首次”进行的国家公祭活动,随即就开始谈起这场“中方称有30万人遇难”的事件上,在他们眼中,整起事件是因为日本“野蛮侵略”而起的惨剧,CNN更几乎将其与珍珠港等量齐观。

  伴随着中共建政后将南京的拼写由“Nanking”改为“Nanjing”,这起屠杀的死亡人数就开始变得“值得商榷”,当美联社仍称“西方就此案的死难者仍有4万到30万的争议”时,法新社就称以史景迁(Jonathan Spence)为代表的西方史家认为“南京大屠杀的实际死者仅有四万两千余”。很显然,西方世界对于北京仍存戒心,以至于一场对于屠杀死难者的纪念都可以让他们轻易的读出弦外之音来。

  事实上,当主流通讯社还在保持矜持,仅仅把语调停留在“中国宣称”这一点上,BBC之类的公立媒体还要强调习近平“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的讲话发言时,很多“有态度”的媒体已经直接把这场纪念扣上了“煽动民族主义”的帽子,这其中最为突出的莫过于《经济学人》在13日当天发表的一篇题为《生怕忘记》的短文。在这篇仅仅只有四节的文章里,西方世界对于北京纪念二战的倨傲态度已经彻底溢于言表。在文章里,该杂志称南京迎奉习近平借大屠杀“展开一场全国性的动员活动”,中共更在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利用抗战电视节目“煽动民族主义的感伤情愫”,而习近平此举更有要展示给美日同盟的政治目的,以此提高其声望进而强调中共的合法性云云。此举亦难免要对“中日关系”造成影响。

  很显然,西方并没有完全理会习近平在12月13日究竟说了什么,北京的确强调“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但习近平也同样强调“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有分析认为,时至今日,南京大屠杀已并非单独的民族悲情的象征,或者说已经脱离了照应民族主义仇恨的浅显逻辑,而上升为真正的人类灾难和战争的反思。

  当习近平谈及战争责任时,尽管西方仍难免基于传统思路,认定这是中国出于悲情思维的表达,殊不知这一发言较之习近平在卢沟桥事变纪念日批评日本“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的讲话,以及他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上“我们的眼睛里也决容不下沙子”等发言已经大大降低了民族主义的色彩:当习近平强调不应仇恨民族时,不难发现北京已经开始要把口风转往理性、冷静、客观的大方向上。

  还有声音认为,《经济学人》竟把二战阵亡将士纪念活动与对二战惨案的追思定义为“独裁政权的政治行动”,文章对死亡的漠视更显出西方“自由世界”对于华人人权的侮辱。毕竟,西方世界每年对于击败纳粹德国的纪念和对“犹太人大屠杀”的祭奠并没有损害任何一国与德国的关系。尽管包括君特?格拉斯在内的分析人士曾称德国总理勃兰特的下跪完全是借犹太人向有反犹历史的波兰各界展开示威,此举更间接导致了当年波兰哥穆尔卡当局的倒台。可遗憾的是,没有任何一名日本政要做出过类似的行动,当年在卢沟桥畔写下“忠恕”的小泉纯一郎更在几个月后马上大步流星的踏进了靖国神社的内庭。不可否认,当中共谈及自身在抗战期间的作用时,会有人因此表示质疑,但这并不是外界顺带怀疑中国在二战期间所遭遇耻辱的理由。

  西方该记住什么?

  环顾某些西方媒体,不难发现他们和远在东方的日本盟友正在发出同样的声音,也就在13日当天,编辑部设在日本的《外交家》杂志就刊登评论,称北京正在把大屠杀当成一种“Publicity Push”(公众推手),北京已“lament”(哀叹)于日本二战罪行获得的关注正在减弱,更称尽管北京试图改善与日本的关系,可中国对于“正视历史”的执着仍然将会使之变成一种艰巨话题,这也使得南京的屠杀在中国更具有符号性:它不仅象征了战争的残忍,更显示了日本对于战争的“粉饰”。换言之,在日本看来,中国在历史问题上唤醒公众记忆的做法已经成了一种“不利于中日关系”的行为,而北京在纪念南京大屠杀上的造成的影响更是严重的。

  其实,比起西方媒体,日本媒体反而很坦率,NHK在12月13日的报道就直接显示北京此举要加强国民的“爱国意识”,还称习近平一方面要加强中日关系,一方面又要提升因爱国主义而来的向心力,但他并不希望“造成反日游行”,因此北京在“南京事件”上的纪念活动对于日本是一种“牵制”。“牵制”一说目前已经成了日本的主流,无论是偏稳健的《朝日新闻》,还是偏右翼的《产经新闻》,他们都欣然采用了这种写法。在日本看来,南京大屠杀的死难人数需要“检证”,而死难者数字带来的冲击是面向中国民众的。换言之,北京此举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30万”的死难者在他们看来更像是北京向东京“软硬兼施”的武器。

  不过,也并非所有人认为北京的公祭的确是有如此的叵测用心。值得讽刺的是,就在日本这样的国家,也有几家媒体在一片“南京事件”与“牵制”的声音外开始批驳右翼人士否认战争罪行、否认屠杀更试图挑战战后和平秩序的用心。《赤旗报》、《西日本新闻》以及几家琉球的地方报纸在13日当天专门就“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责任发表专文,尽管音量有限,但他们的意图终究是可以传达出去的。在日本共产党于大选中获得历史性突破的当下,或许可以期待日本民众对于历史的认识能在一些有心人的努力下有所改变。

  对于中国来说,其领导人习近平是一个明显的民族主义者。不只一次,人们看到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历史怀有强烈的民族主义认同,尤其是对于中国近代史上所受的屈辱更是感同身受,鸦片战争、甲午海战都在其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但是,当他在南京大屠杀的公祭大会上开始转变形象,开始脱离单纯的民族主义仇恨时,这其中的因素就值得玩味。对中国民众来说,这或许就是一次走向成熟大国的锻炼。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领导人在此次讲话中的确有生怕忘记的部分,但他担心的并不完全是“忘记历史”的背叛,他更为关心的是中国人要接受当下的身份:毕竟,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这一口号,习近平不仅希望外界知道,更希望中国国民也都能理解。很显然,中国不是在培育仇恨,也不是搞清算报复。而是怎样以一种正确的心态去铭记历史,去以大国国民的姿态摆脱受虐者心态。将这种悲情转化为一种反思的正能量和反思中国崛起的“心理障碍”的力量,当西方不能发现这其中奥妙时,或许他们也难以读懂北京的崛起。  (茅岳霖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