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无能为力 达赖回国没戏

www.creaders.net | 2014-12-18 21:44: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达赖喇嘛日前在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提出了中共在西藏问题上有鸽派和鹰派的说法,并表示,习近平本人愿意重启谈判,让西藏拥有更多的自治权利,但是他在党内遭遇一股激进势力的抵制。达赖表示,据接近习近平的朋友说,习近平办事更加务实,但在中共党内有一股势力主张对西藏采取强硬立场,因此,习近平面临一个困难局面。

  西藏问题一直以来都处于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态势,中共当局和达赖喇嘛的特使从2002年至2010年进行过至少九轮谈判,但鉴于中共与达赖双方的着眼点不同,双方虽有多达9次的对话却都以夭折告终。但近期的种种迹象表明双方 对话出现转机。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吴英杰8月24日证实:“北京正与达赖‘私人特使’针对达赖重返西藏展开谈判”,并表示“正一帆风顺地进行”。而达赖在9月2日在接受专访时就“是否认为在有生之年能返回西藏”问题的乐观表态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不过,达赖此次抛出中共党内在西藏问题上存在鹰派和鸽派的论调,似乎显示其重返西藏的进程并不顺利。达赖关于“中国政府内仍然有强硬派思维,因此习近平有时会陷入艰难处境。”的说辞也显示出,达赖一度寄予“厚望”的习近平,在西藏自治问题上并未达到达赖的预期。

  但是,达赖对未来与中国政府改善关系仍然表现出乐观态度, 认为,如果中国领导人改变态度,更加务实,这一政治问题或许在一周内就实现改变,并表示相信能够在有生之年看到“西藏自治”。

  达赖的说法遭到中国的否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三(17日)被问及达赖喇嘛这番谈话时,否认中共党内在西藏问题上有“鹰派”和“鸽派”之说,并重申中国立场,呼吁达赖喇嘛放弃“分裂主张”,停止破坏中国民族团结“的活动。

  秦刚表示:达赖必须放弃他的分裂主张,停止破坏中国民族团结的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他和中央政府的接触创造条件。至于要谈什么,谈的不是所谓的“西藏自治”,更不是所谓的“西藏独立”,而是达赖本人的前途问题。在涉藏问题上,中国党内或政府内并不存在着什么“鹰派”或者“鸽派”,反对分裂国家,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民族团结,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意志。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从1979年主动邀请达赖的哥哥嘉乐顿珠访问北京并由邓小平接见后,与达赖方面断断续续谈判了14年,后由“西藏流亡政府”主动中断。 谈判无结果的根本原因是中共要求达赖方面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的一部分,而达赖拒不承认此点。达赖在一直坚持“西藏独立”、“变相独立”、“半独立” 的同时,中共也在坚守着“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谈达赖个人问题”的底线。

  40多年来,达赖一直保持高密度出访,辗转于世界各国会见政要举行演讲,西藏问题也不断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有观察人士指出:伴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刺激中国的目的不再那么被需求,达赖正在逐渐失去“朋友”。达赖近期多次遇阻,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据媒体9月4日报道,达赖申请南非签证遭拒,无缘10月在开普敦举行的“世界诺贝尔奖得主高峰会”,这已经是5年内达赖第三次申请南非签证遭拒。在8月27日举行的“谢利格尔-2014”全俄青年论坛上,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藏传佛教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若想访问俄罗斯就必须远离政治。而在12月11日,罗马教廷发言人表示:“教宗方济各显然非常钦佩达赖喇嘛,但他不会与任何诺贝尔奖得主会面。”再一次婉拒达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