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汪洋“唱衰中国”遭高层领导批评

www.creaders.net | 2014-12-19 07:59: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是全球经济的伙伴,但引领世界的是美国。美国已经主导了体系和规则,中国愿意加入这个体系,也尊重这个规则,希望发挥建设性作用。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但只有美国的 55%,人均GDP只有美国的八分之一。中国没有想法、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地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上的发言日前引起舆论热议。汪洋何以无故唱衰中国?从利益角度出发,以现代领袖做派而闻名的汪洋,此番表态正是代表中国以谦和而自信的态度谋篇中美商贸的长线布局,更是避免眼下美俄交锋正值如火如荼之际成为出头鸟,可以说是为了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的一种政治手段。

  12月16日至18日,第2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JCCT)在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举行,这是继北京“习奥会”后,中美两国再次对话。在这场本年度最后一次中美高层对话上,汪洋的发言所掀起的舆论风潮呈现两极化。有批评声音认为,中方的“唱衰中国”的表态讨好意味浓厚,堪比此前颇受争议的“夫妻论”。据香港《明报》2013年8月报道称,在中美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上,汪洋表示,“我们(中美)两家不能走离婚的路,像邓文迪和默多克,代价太大了。”据传汪洋这番谈话被高层领导批评说:“你是代表国家开展活动,不是为了听掌声,博笑声”,并要求汪洋要“严肃认真做好总结检查”。

  其实在这一传言背后,正突显出外界对中国官员的印象仍然停留在过去严谨刻板的形象上。自十八大后,习李政府上台,中共曾多次力推“改文风、会风”,旨在肃清共产党内积习多时的弊病,习近平的讲话中亦难见晦涩的政治词语,“苍蝇老虎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政治热词,使习近平成为了“转作风”最积极的倡导者,其亲民风格一度广受舆论赞誉。更不必谈一向对官员照本宣科“零容忍”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已经常常施展英语外交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同步于中共高层官员形象的转变,汪洋的现代领袖派作风其实常常让中美媒体感到耳目一新,“光有曼哈顿,没有拉斯维加斯,就不是美国;光有华盛顿,没有北京城,就不是世界。如果这个世界 只有冬天没有夏天,只有女人没有男人,我想那肯定是令人扫兴的事”、“要解决经济合作问题,比较重要的原则就是不要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生意归生意,政治归政治,就好像我是共产党员,但回家以后和你们一样,都要听老婆的话,按老婆的指示办事”等各种语录曾风靡中美舆论场。综上所述,作为以“蛋糕论”、“腾笼换鸟”、与薄熙来争锋闻名的中国政治人物,外界实则没有必要继续以“高调”、“不稳重”的心态来看待汪洋,以及中国官员。

  另一方面,对于“美国是世界领袖,中国无能力挑战”的说法亦存在认同态度。有分析认为,这一战略关系定位突显中国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有着清醒的认识。从清政府时期的闭关自守,到毛泽东时期的大跃进、“十年赶超德英美”的口号,中国夜郎自大已经多年。中方在会上承认美国居于主导世界经济的领袖地位以及己方的不足,正视自身实力,透过各项协商会谈释出善意,让美国了解中国政府的友善和合作意愿,正是中国理性处理双边贸易关系以及自信的表现。

  当前,由于欧美的制裁,俄罗斯经济可谓“千疮百孔”,这个极具“共振效应”的动作,可能会导致剧烈的市场动荡。在这一紧张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理应避免无缘无故的“出风头”,让美国敌视而产生危机感,谦和的态度便是最好的保护色。从国家层面来说,放低姿态唱衰中国也可算作是一种长线布局的政治手段。

  在JCCT会议召开的同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肯定性终裁。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指出,美方的裁决进一 步加剧了两国间的光伏产品贸易争端,严重损害了两国产业的贸易与合作,中国企业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国政府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不过在当日两场对媒体开放的 会议中,光伏问题并未被提及。但汪洋将JCCT会议形容为既是“解决问题的灭火器”,更是“促进合作的推进器”。正如汪洋所说,中美今天的经济伙伴关系是双方企业从商业利益的考虑做出的自主选 择。就贸易规模而言,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全球各国已意识到中国是重要的投资市场,尽管中美两国因意识形态不同,而有严重的隔阂,但是中美建交已有35年,制度和文化的差异阻挡不 了双方成为互利共赢的经济伙伴。而历史也证明加强中美合作战略,能够控管具体的矛盾存在。  (孟川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