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临危受命镇抚上海 习的关键过渡

www.creaders.net | 2014-12-19 11:21: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时间回到2007年10月22日11时36分,随着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结束,新任政治局常委习近平紧随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之后,走进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同中外记者见面的那一刻,估计海内外关心中国时政的人大多意识到习近平将在五年之后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

  果不其然,五年后的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正式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共第五代最高领导人。得益于胡锦涛的裸退,习近平在很快的时间内迅速牢牢掌控党政军大权,亲自兼任多个小组的组长,成为毛泽东、邓小平之后中国最为强势的领导人。两年时间以来,从强势反腐到积极外交,习近平正在以他的全面深化改革来重塑中国。未来中国将往何处去?在一个政治决定一切的泛政治化国家,作为当今中国最大的政治,习近平的一举一动都会产生相应的影响。缘于此,对他登顶之路的探寻,无疑有助于为今日中国的政治局势和走向提供某种可资借鉴的参考。

  在习近平正式成为“王储”之前,他曾在上海担任七个月的市委书记。在那段非常短暂的时间里,习近平以火箭的速度从中央委员上升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的继承人地位由此确立。具体这七个月之内发生什么,外界难以得知,虽有各种版本的解释流传于海外媒体,但其可信度有待确证。不过可以确认的是,早在习近平被正式任命为上海市委书记的那一刻,他的政治前途将迎来根本性变化。

  2007年3月24日,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任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亲自到上海宣布这一决定。在此之前的2006年9月24日,中共中央免去牵涉上海社保基金挪用案的陈良宇上海市委书记职务,一大批长期在上海市任职的官员遭调离、免职及查处。经此官场地震之后,上海官场乃至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开始面临稳定发展危机,外界甚至有人开始担心陈良宇主政时期保持的良好经济发展态势能否延续下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基层生产队书记一直扎扎实实做到经济大省省委书记,有着中央与地方工作经验的红二代习近平,临危受命,奉调到自江泽民时期以来在中国政治语境中有着特别重要意义的直辖市上海,来保障后陈良宇时代上海的稳定发展。事实证明,习近平不负众望,上海的良好经济发展态势得到延续。

  习近平临危受命的一幕与五年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临时兼任重庆市委书记的一幕不乏相似之处。与陈良宇一样,同为直辖市市委书记的薄熙来是中国政坛的明星,其倡导的重庆模式一度闻名全国,以至于外界不少人认为他将在中共十八大成为政治局常委。可是,后来随着他曾经的心腹王立军闯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他的问题才东窗事发,乃至被罢免。为了维护重庆市的稳定,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临危受命,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而时任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亲自到重庆坐镇中央的决定。正是鉴于张德江维护后薄熙来时代重庆的稳定和发展的功劳,所以在中共十八大上,他更上一层楼,跃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跻身中南海“第三号”人物。相比于重庆,上海的地位更加重要,相比于薄熙来,陈良宇的政治势力足以与之相提并论,既然临危受命的张德江后来能够被堪以重任,获得中共高层的集体认可,那么五年前同样临危受命的习近平亦不例外,自然应该在十八大上一鸣惊人。如果说当中共高层选择让习近平去稳定后陈良宇时代的上海官场和经济的时候,也许只是考虑到将来让他更上一层楼,未必是为成为“王储”作准备,但习近平却出色地完成中共高层的要求,而这无疑增加他成为“王储”的可能。

  2007年是换届年,十七大将在这一年召开。根据过往惯例,但凡是换届年,中共的人事任命都会十分谨慎,时刻得考虑到中央全会的人事部署乃至下一代中国领导人梯队的预备。所以当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罢免后,中央并未直接派人接任,而是让市长暂时代理。不难想象,在此期间,中共高层内部肯定进行一番磋商,因为接替上海市委书记一职的那个人有可能在十七大乃至五年后的十八大获得更大政治舞台。今天的人们都知道,磋商的结果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被调任上海市委书记。为什么会是习近平呢?虽然有观点认为离不开习近平家庭出身的原因,毕竟他是曾经的国家领导人、改革元勋习仲勋的儿子,且相比于别的红二代更加务实、沉稳,但更主要原因在于习近平主政经济大省浙江五年期间的种种作为获得中共高层的高度认可。

  当习近平从福建省长升为浙江省委书记的时候,他也许未必知道五年后他将成为“王储”,但他肯定会有意识地为未来更进一步作准备。周恩来的外交秘书李慎之先生曾说过,在中国能看得懂这种政治,能负责任地发言,非得在如此政府里当过部级干部以上。自从2002年来到浙江,尤其是第二年全面执掌经济大省浙江,作为东南沿海经济大省的封疆大吏,习近平刚刚进入知天命之年,自然是踌躇满志,既可以第一次比较全面地将自身的政治理念付诸实施,又可以更加主动地组建团队。不管是在省报写专栏,大谈政治理念,还是提出“法治浙江”、“腾笼换鸟”,都可以看出作为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的政治抱负,期望有所作为。正是因为习近平在主政浙江期间的作为,使得他获得当时中共高层以及已经退休元老的认可,所以当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罢免后,习近平才有机会主政国际化大都市上海。

  习近平之所以能够成为主政浙江的封疆大吏,离不开他在福建17年的磨练。正如习近平所说,福建的17年是他人生中美好的青春时光。对于日后登顶的习近平来说,福建17年是他开始作为一个政治领导人大干一场的开始。如果说前三十二年他先后完成作为人的成长和执政能力的成长,那么福建17年是他将曾经所学用于福建这片广阔天地上的开始。17年间,他经历经济特区厦门、穷困地级市宁德、省会福州到福建省的治理,完成从厦门市副市长到福建省委副书记兼省长的重要而漫长的升迁。可以这样说,17年的福建执政历程,是习近平破茧成蝶的政治成长。

  如果说在去福建的时候,习近平已经初步成长为一个沉稳、富有进取精神的政治领导人,那么形成他执政能力的关键则是他在河北正定和中央军委的历练。1982年,习近平来到河北正定,并在第二年出任正定历史上最年轻的县委书记。中国的县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政治意义不容小觑,古有“皇权不下县”的说法。县委书记是全县一把手,权限大,管辖范围广泛,对一个人的综合执政能力有较高要求。作为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正是乘着全国改革开放的风潮奋勇当先,一度成为政治新星,是政治小说《新星》里面主角的原型。期间,习近平还结识他日后的得力助手栗战书。河北正定是他仕途的起点,是形成日后他的执政能力和政治理念的开始。习近平在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期间,曾将正定变为电视剧《红楼梦》的拍摄场地。他之所以能够做成,除了他红二代出身的广泛人脉之外,还在于他曾有中央任职的特殊经历。1979年,大学毕业后,习近平被分配到中央军委,担任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耿飚的三个秘书之一,得以熟悉中央和军队的事务。

  不难看出,相比于惯常红二代给人的印象,习近平确实非常特别,沉稳干练和坚忍的性格相伴他的从政之路。对于一个政治家来说,政治能力固然极其重要,性格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作为革命元老习仲勋的儿子,建国后出生的习近平,自小家庭环境优裕。可是经历1962年父亲被打倒、1968年被送往少管所“黑帮”子弟学习班,年少的习近平遭受命运的无奈,从天上掉到地下,尤其是他于1969年在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的经历迫使年轻的他接受命运的考验,从骄狂的红二代少年到适应现实的成熟青年。从最初不被梁家河大队村民看好到1975年全大队的人送他上清华大学,习近平完成生命的蜕变,从不懂事的男孩成长为敢于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青年。

  历数习近平的从政之路,可以看出,上海虽是一个过渡,却是一个至为关键的过渡,政治意义不言而喻,可是这个过渡却是他用几十年的时间在中国社会和官场摸爬滚打奠定的。假如没有主政浙江的经历,或者说没有福建17年的积累,乃至没有河北正定和中央军委的经历,以及没有早年梁家河大队插队的成长,习近平难有上海那个过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