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中泰铁路不能说没就没了

www.creaders.net | 2014-12-20 09:18:2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结束对中东欧的访问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夜航10小时转场东南亚,继续延续基建外交之路。当地时间19日下午,李克强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普达普,总长800多公里,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

  此前中泰合作一度因泰国政权变更出现波折,对于外界对此的忧虑,李克强回应,中泰关系基础良好,这次的协议得到了泰国议会批准,相信不再会有波折。另据央媒报道,早在10月,李克强就曾劝说巴育,中泰铁路合作是两国政府已经达成的协议,是一种政府行为,不能说没就没了。

  据新华社消息,李克强表示,我此次来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第五次会议。其间,中泰双方还将签署铁路、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有利于提升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互联互通,更好实现物畅其流,更好便利人员往来。中国先进装备“走出去”不仅可以使富余产能得到充分利用,也有助于中国装备实现升级。李克强希望双方抓紧开展中泰铁路项目前期相关工作,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巴育代表泰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克强来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第五次会议。他表示,泰中是患难与共的朋友,泰方高度重视泰中关系。同中国开展铁路和农产品贸易合作对泰国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及发展。泰方将与中方密切配合,尽快落实好相关合作协议,并以明年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泰方愿与中方和其他有关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区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普达普,总长800多公里,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

  李克强:相信中泰铁路合作协议不会再有波折

  李克强19日在泰国曼谷会见了当地的华人华侨代表,李克强表示,相信中泰签下的铁路建设协议不会再有波折,这是中国在中南半岛建设的第一条标轨铁路,使中国装备接受国际市场的考验。

  对于中泰签下铁路建设和农产品贸易备忘录,外界关注中国如何克服泰国政权变更,使李克强去年访问泰国时达成的两国政府间协议得以扩充、延伸和进一步确认。

  李克强对凤凰卫视表示,中方拿到800公里标轨铁路建设的大单,显示了中泰关系基础良好,而在会见华人华侨时李克强也表示,这次的协议得到了泰国议会批准,相信不再会有波折。

  新华社一篇报道中也揭秘了李克强的自信何来——长达两个月对中泰合作锲而不舍的努力。10月16日,正在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的李克强会见了同来参会的巴育。这是继泰国政局变动、中泰铁路合作一度被搁置后两国总理的首次会面。当天,李克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阐明中泰铁路合作给双方带来的好处,并强调这是两国政府已经达成的协议,是一种政府行为,不能说没就没了。

  11月9日,巴育亲率代表团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期间,他和李克强的手第二次握在了一起。在李克强的再次劝说下,双方最终锁定了合作共识,为恢复铁路合作铺平了道路。

  11月18日,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泰国议会批准了中泰铁路的合作项目,按照泰国交通部的规划,通过两国政府间直接合作,中国将参与投资、修建一条全长867公里的双轨标准轨铁路,这条铁路共分为3段,路线从泰国东北部重要口岸廊开府到首都曼谷及东部工业重镇罗勇府。此前,泰国运输部长巴津11月14日表示,铁路项目预计需要投资4000亿泰铢(约合122亿美元),当时,中国将参与投资的投资方式和比例目前还在商讨中。

  不只中国,日本等国也在更努力寻求在泰国铁路建设中的商机,而李克强数次出国访问,努力推广中国装备、为中国富余产能寻找出路,底气之一就是中国庞大的市场。根据中泰的合作备忘录,中国将成倍地增加从泰国进口大米、橡胶等农产品。

  外媒:中国借复兴丝绸之路扩大政治辐射

  据《曼谷邮报》19日报道,中泰两国在铁路等方面签署协议表明,中国加强与泰国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和旅游业发展的愿望,也表明泰国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合作的核心。该报援引泰国分析人士的话称,即将建交40周年的中泰两国关系持续升温。德国《新德国报》19日的报道认为,中国正在复兴从远东到欧洲的丝绸之路,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将受益于这一宏大工程。泛亚铁路系统可缩短各国间距离,加强贸易往来。东南亚国家可以把大米等产品销售到中国。而对中国而言,与东南亚国家陆路相连,可绕道马六甲海峡,辐射政治影响力。

  韩联社19日的报道称,本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会议的核心是强化该区域的互联互通,以促进经济一体化和加快合作步伐。大湄公河流域国家之所以强调区域内的互联性,是因为本地区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缺乏,联通不畅造成经济发展障碍。目前,大湄公河流域国家正在建设贯通东西、连接南北的9条跨境公路,其中部分已经完工。从中国昆明出发联通新加坡的南北道路已经畅通,贯通缅甸、泰国、越南的东西道路则计划明年完工。在本次峰会将签署215个发展项目,总投资将高达515亿美元,其中90个(441亿美元)将用于运输和交通设施开发等互联互通工程。泰国《民族报》援引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局副秘书长巴拉眉提的话说,为各发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是此次会议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发起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为资助这些项目起到关键作用。

  “泰国欢迎中国总理”,德国全球新闻网19日称,泰国被认为是美国在该地区历史最悠久的盟友,但军政府上台后,泰国被西方疏远,现在该国寻求与中国紧密合作,这一局面有利于中国扩大在泰国及该地区的影响力。路透社则援引一名外交人士的话说,泰国是美国的盟友,中国有希望将其争取过来。对此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方媒体这样说是带有“酸葡萄”心理,想要离间中泰关系。中国奉行结伴不结盟,中泰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典范,我们不玩“零和游戏”,外交不针对第三方。

  “中国加快新丝绸之路战略”,德国财经网19日分析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亚、东南欧和东南亚频频展开“新丝绸之路外交”,投资各国基础设施,有望让欧亚大陆迅速连接。相关国家希望得到北京新战略的“美味蛋糕”,同时中国投资海外有利于中国赢得新市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