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出手 923亿外储投向中俄石油大单

www.creaders.net | 2014-12-21 09:57:5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卢布和油价双双暴跌,俄罗斯年关难过,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国会怎么做?昨天(12月2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商务部长高虎城分别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指中国会力所能及向俄罗斯提供帮助。

  高虎城表示,中俄能够实现今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不过要像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不久前记者会上所讲的,推动中俄大项目合作,还难以看到显著变化。能源、制造业等大项目的推进,还要更多的从两国产业互补性、经济结构等基础性角度去看待,不会因为眼前俄罗斯金融和经济的形势而发生显著改变。

  中国政府的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至少有923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投向中俄石油大单。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卢布与人民币互换协议

  没有受到影响

  王毅表示,中俄合作不受国际形势左右,两国的平等互利合作在当前形势下更为重要,中方会与俄方保持接触,看下一步能做哪些事情。

  高虎城则提到,目前对中俄两国最直接的影响是扩大货币互换机制,并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中俄贸易结算,在卢布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保证贸易结算的安全可靠。

  高虎城说,其实这一变化已经悄然进行数年,而因为西方的制裁,最近变得更为显著。

  在王毅和高虎城发表上述表态之前,外交部12月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和外管局12月18日的四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都对当前的俄罗斯金融形势做出过表态。

  外交部表示,任何货币互换都存在着汇率波动问题,卢布与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没有受到影响。

  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规模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卢布12月15日和12月16日连续狂跌后,国内一名“财经时评人”宣称,上述协议签订使得中国无异于向俄罗斯“直接送钱”。

  但“送钱机器”一说随即遭到驳斥。尽管中国并没有公布协议细节,但从国际惯例来看,货币互换均会按约定汇率进行,且借钱方有时还需要支付一定的利息。也就是说,不会存在汇兑损失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只是一个承诺,并不代表已动用。从目前情况看,货币互换动用,即便中国央行不披露,其他国家央行一般还是会有个公告的。因此,钱都没出去,损失一说,纯属无稽之谈。

  此外,外交部还表示,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领域宽泛、潜力巨大,无论是两国政府还是企业对加强相互经贸与投资合作有着高度共识,积极性也非常高,对中俄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俄罗斯拥有较充裕的外汇储备,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在二十国集团国家中是比较低的,再加上俄罗斯有着丰富的资源,比较好的工业基础,相信俄罗斯有能力克服目前暂时的困难。

  外管局则称,卢布暴跌原因非常复杂,现在国际国内社会都在高度重视,外管局一如既往地对各类的外汇资金流动进行监测、管理。总体来看,卢布暴跌的相关影响,现在还是没有完全显现,尚待评估。

  外储至少有923亿美元

  投向中俄石油大单

  不过,也不能过于乐观。

  首先,从贸易看,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中国今年与俄罗斯的贸易总额为867.53亿美元。尽管占中国整体贸易额的比例仅约3%,但断不可掉以轻心。

  其次,看投资。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3年中国对俄罗斯直接投资达40.8亿美元。尽管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前11月投资额同比(比上年同期)降了76.7%,但估算中国对俄罗斯直接投资的存量也不小。不然,前几天吉利汽车股价也不会跌成那样。

  值得一提的是,上面所说的直接投资并不包括非金融类投资,在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中,金融类才是大头。包括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在内,已有很多笔对俄的大额投资。比如中投入股俄罗斯钾肥公司12.5%股权,出手就是20亿美元。此外,中投还投了中俄直接投资基金10亿美元,另买了多家俄罗斯银行、石油公司股权。

  最后,是中国对俄罗斯的贷款,这才是真正的大头。

  中国政府网12月16日公布的《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出台的重要金融政策及成效》一文流出关键信息:“成立总规模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出资65亿美元。支持中俄管道供油250亿美元。中俄原油增供673亿美元。”

  这也就是说,仅外汇储备,对俄罗斯的风险敞口就至少有923亿美元(250亿美元+673亿美元)。

  国家开发银行是对俄罗斯的贷款大户。根据公开报道梳理,截至2013年6月末,国开行在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贷款余额为491亿美元,涉及能源、电力、交通、通讯等多个领域。

  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俄罗斯银行也有贷款往来。今年10月,俄罗斯农业银行披露,有望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的3亿美元贷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