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吾尔开希受柯文哲鼓舞 参选台湾立委

www.creaders.net | 2014-12-21 18:32:14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吾尔开希接受BBC中文网采访(BBC中文网图片)

  定居台湾的前中国大陆民运人士吾尔开希对BBC中文网表示,无党籍的柯文哲当选台北市长让他深受鼓舞,决定参选立委以突破台湾两党恶斗的困局。

  吾尔开希是1989年北京六四民主运动的学生领袖之一,当年穿着医院的病号服进入人民大会堂与时任中共总理李鹏对话,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后来中共当局镇压六四,吾尔开希逃亡海外,被中共通缉至今。在美流亡时期,吾尔开希认识了台湾留学生陈慧玲,1996年从美国迁居台湾,定居台中市,并与陈慧玲结婚生子,取得中华民国国籍。

  台湾台中市第六选区立法委员林佳龙在“九合一”地方选举中当选台中市长,留下立委空缺将于明年2月补选,身为台中市民的吾尔开希,决定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和国民党、民进党候选人一决高下。

  对于参选动机,吾尔开希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表示,台湾深陷蓝、绿恶斗的困局而停滞不前,他多年来一直关心出现第三势力的可能性,但个人始终未付诸行动。

  这次“九合一”地方选举中,无党籍的柯文哲突破蓝绿分野,高票当选台北市长,让他深受启发和鼓舞,决定参选台中的立委补选。

  吾尔开希指出,无党无派的柯文哲大获全胜,无疑是选民用选票惩罚了执政的国民党,同时也警告了民进党,人民尚未恢复对民进党的信心,民进党只能被迫支持非民进党人士。

  他说,“台湾智库”在选后所做民调也显示,有64%的人对于国、民两党感到厌恶,愿意把票投给两党以外的候选人。

  台湾民主2.0时代

  吾尔开希认为,从“太阳花学运”到“九合一”地方选举,台湾已经进入“民主2.0时代”,公民不再相信代议政治、政党政治,而是以行动直接参与政治。

  他说,在这个新时代中,权力不再源于世家、派系或是蓝绿分野,而是公民自主和理性的力量主宰了一切,在这前所未见的政治环境中,第三势力得以突围而出。

  吾尔开希强调,这让他有了参选的动力。他说:“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光荣的!”

  截至目前,民进党确定由台中市议员黄国书代表参选,国民党可能由前台中市副市长、前行政院副秘书长萧家淇出马角逐。面对可能的竞争对手,本身又无政党奥援,吾尔开希自评优势何在?

  吾尔开希表示,萧家淇来自于被人民以选票否定的胡志强市政团队和江宜桦行政团队,国民党如果推出这样的人选,代表国民党是不长进的政党,其腐朽的党内文化令人反感。吾尔开希说,在此情况下,他的胜算就更大了。

  至于黄国书,吾尔开希说,他是一位令人尊敬的人物,更是一位好的市议员,应该继续留在台中市为市民服务。

  “一人敌两党”

  至于本身的优势,吾尔开希表示,这次补选产生的立委只剩一年任期,其主要的任务就是修宪,蓝绿两党在修宪议题上各有盘算而不敢表态,他本身没有政党包袱,“一人敌两党”,可以针对深化民主的议题畅所欲言——例如改采内阁制、立委选举改采联立制,以及降低投票年龄为18岁——来争取人民的认同和支持。

  吾尔开希说,两岸关系是另一个他可以发挥“一人敌两党”的领域。

  他指出,台湾面临外部的挑战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在蓝绿都害怕共产党的情况下,台湾的利益被牺牲了,习近平在台湾的影响力愈来愈大,十分荒谬。

  吾尔开希认为,国民党错误的两岸政策,让台湾在害怕和依赖中被北京当局所摆布,这是十分危险的。他来自中国大陆,对于中共有更为清楚和正确的认识,在两岸关系的议题上,他能够捍卫台湾的立场,让两岸政策回归理性。

  吾尔开希说,台中市民自主性高,游离票多,他将透过网路和文宣传单与选民进行有效沟通,让专家跌破眼镜。

  不过,吾尔开希也指出,由于他的大陆背景,台湾部分电子媒体考量到大陆市场,对他的态度相对不够友善。他说,大陆异议分子在台发言受限,是一件可怕的事,台湾人要警觉、要介意,因为这是中共在台发挥影响力的成功实例。

  吾尔开希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的参选也在突破中共在台湾铺下的无形之网。

  台湾民主示范

  对于自己角色的转换,从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学运领袖变成台湾立法委员候选人,吾尔开希颇有感触。

  吾尔开希说,台湾的民主是自己努力争取来的,其民主成就令人尊敬、羡慕,甚至是令人眼红的。期待有一天,台湾经验及其灯塔效应,能够对中国大陆民主化产生直接的帮助。

  他指出,台湾以60年完成自由主义的洗礼,兼具了社群主义和个人主义文明,其民主成就有目共睹,以致没人敢说“华人不适合民主制度”。事实上,这已经对大陆民主化产生了无形的巨大帮助。又如,大陆人来过台湾之后返回大陆,他们会发现,台湾的现代文明成果和大陆相比较,一定有体制性和结构上的原因,这同样也已经对大陆产生巨大启发和示范作用。

  吾尔开希说,他在推特上推文说要参选,大陆的追踪者们都兴奋极了,直说大陆通缉犯在台湾参选立委,被台湾社会平静接受了,就连流亡中的朋友也眼红了。

  吾尔开希表示,身为流亡者,台湾接纳了他,台湾是他的第二祖国,如今眼看蓝绿恶斗扼杀台湾的未来,为了台湾的一份责任,他“不得不选”、“没有权利不出来选”,为台湾民主的深化,贡献一己心力。

  吾尔开希说,他在台湾生活了18年,投入在地公共事务,在两岸事务上更是百分之百捍卫台湾利益,他已完全把自己当作台湾的一分子,万一台湾民众在选举中质疑他不是台湾人,他会很难过的。

  呼吁习近平改革

  回首中国大陆,吾尔开希建议北京领导人习近平,若是不能效法蒋经国进行政治改革,那就学习邓小平的改革开放。

  吾尔开希指出,在文化大革命后的崩溃边缘,邓小平1979年上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让中共政权延续了35年统治。如果北京当局现在进行改革,至少可以让中共政权又延续40年。

  吾尔开希指出,当今中国大陆社会矛盾事件每年高达20万件,2007年维稳费用已超过国防预算,改革势在必行。

  吾尔开希认为,从司法独立、言论和新闻自由到村镇基层选举,其中任何一项的开放,大陆社会矛盾事件就可减少一半;如果开放县级选举,问题可解决八成,贪腐问题都可解决,因为贪腐的人选不上,连带也会影响县级以上单位的廉明,这样可以长治久安好一阵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