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俄媒揭秘周永康和薄熙来核心纽带

www.creaders.net | 2014-12-22 07:29: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官方此前公布的周永康案件进展的通报中,透露出多个外界出乎意料的信息,例如泄露党和国家机密等,而周永康作为中共长时间以来落马的第一个政治局常委,其本人将会面临怎样的下场,这一案件又将对中国官场会造成多大的震动,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于此,俄罗斯媒体《权力》期刊这样写道,“周永康案件”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版图。

  《权力》指出,首先这位曾经负责强力部门和石油领域“巨头”所举荐的很多干部都身陷囹圄。文章认为,对中国国有企业的“清洗”减轻了习近平打击腐败的难度,要知道,反腐是“习体制”的首选方向之一。

  其二,“周案”也大大改变了中国强力部门的平衡。中纪委曾经是一个极富影响力的机构,现在,因周永康案件和王岐山的行动及其与“习”的关系,中纪委终于成为所有强力部门中最为主要的机构。

  其三,领导层内游戏规则发生变化的事实也是相当重要的事情。习近平藉此证明,可以改变这些规则并推出自己的决策。周永康将成为前政治局常委、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后第二位被审的高级官员。调查显示,“薄案”不仅涉及腐败、道德情操问题,而且还涉及到与周永康的密切联系。《权力》指出,“周”不仅想把“薄”变成自己的接班人,另外根据一些资料,他们似乎还计划通过某种不幸事件来制造中国国内政局进一步动荡。“在此计划准备期间,隶属周永康的人马曾窃听政治局其他成员,对他们的助手采取间谍手段,甚至要准备国家政变”。而在周永康被宣布逮捕后,权力集中到习近平手中的阶段结束了。《权力》杂志这样指出,习把维系中共权力看成是自己的使命,为此必须进行经济改革,也许习将在最近的未来从事这件事。对于此,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22日,《纽约时报》就曾以《中国反腐败调查或已触及国安系统》为题发表独家消息称,有两个消息源表示,北京国安局长梁克涉嫌把来自安全局间谍网、电话监听以及中国首都的告密者的信息,非法转交给周永康,为其提供帮助。

  “俄罗斯之声”(Voice of Russia)网站则于12月8日刊登了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对周永康被捕所进行的分析文章。文章认为,周和薄长期以来一直关系密切却不是什么太大的秘密。周还一直支持“重庆模式”,似乎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周和薄破例动员自己的人支持薄熙来顶替周永康在常委的位置。参加这次“阴谋”的还有另外两名中共高层,实质上形成了一个新的“四人帮”。文章同时指出,周永康案并非像乍看得那样简单。即使简单看看给周永康列出的罪状,就会明白,这里也隐藏着他落马的政治内幕。在列举的罪状中有,他“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众所周知,周永康曾竭力支持薄熙来,尽量减少丑闻带来的不良影响。据香港媒体透露,政治局常委在审理免去薄熙来一切职务时,周坚决反对,导致中共最高层分裂。

  另外“俄罗斯之声”还就在周被捕后,中共反腐运动的下一步指出,中共当局实际上非常明白,任何反腐运动都有其局限性,以前就有过许多这样的运动。为了抓到“老虎”,需要勇气,但这还远不够。无论谁,从来都没有彻底根除过腐败。最新一届全会表明,中国正在努力寻求将官员滥用职权的原因降至最少、让国家机构的工作纳入符合法律要求的途径。或许,未来几年的主要方向不仅将强化镇压机构的活动,还要加大机构改革力度。这就意味着,所有国家机关的功能应当被明确确定,它们的活动应当是透明的,法规应当被严格遵守,加强政权和民众信息沟通和反馈机制。这将是非常艰巨的任务。

  对于此,英国《经济学人》12月13日也曾发表题为《落网的老虎》(Tiger in the net)的文章称,周永康或许真的腐败,但是他真正的问题是在权力斗争中输了。文章强调,许多中国人在看完处分周永康的报道后很高兴,因为他最终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是也有很多人不禁问道,为什么这样一个恶贯满盈的坏蛋能够在中国爬到如此高的位置?为什么在中国共产党在93年的历史中将如此多的恶棍擢升到高层?周永康是“四人帮”以来被绳之以法的最高级别的中共官员。将周永康正法也提升了习近平在中国的人气,证明了习近平肃清中国腐败的诚意,既打老虎,也拍苍蝇。但是也有一点值得担忧,文章指出,中共或凌驾于法律之上。

  而针对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的“打虎”行动,“贝加尔24”新闻网指出,习近平将继续在军中反腐。报道指出,11月27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纪委书记高小燕被捕,这位女少将涉嫌军医院腐败案件,她被指控在医院基础建设期间收受贿赂,而其将军头衔也是通过与谷俊山的私密关系及收买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获得的,“军头”徐才厚也被指控滥用职权和收受贿赂。目前,已有十多名解放军将军身处调查之中,“贝加尔24”提醒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