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揭秘令计划的三次仕途大转折

www.creaders.net | 2014-12-22 07:42: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12月22日晚,中国官媒新华社公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在令政策、令完成相继被查之后,令氏家族最后一棵大树也轰然倒塌。而回顾令计划的仕途生涯,人们可以发现,他有着三次重要的转折。

  团中央任职16年

  官方简历显示,令计划是山西平陆人,17岁至19岁时作为“知青”在平陆县插队当过农民,期间还曾做过印刷厂工人。1975年,令计划进入共青团平陆县委工作,不久便被提拔为共青团平陆县委副书记,正式步入政坛。3年后,他在1978年被调入平陆县委上级党委——运城地区委员会——工作。

  1979年,共青团中央在全国选拔人才,令计划被选中后被安排在宣传部工作。历任宣传部干部、理论处副处长、书记处办公室主任、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共青团》主编、宣传部部长等职。令计划以精干、擅长写研究报告而颇受信任和赏识。直到1995年离开赴中办任职,令计划在团中央共任职16年。

  转折1:成为最年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令计划2003年升任中办常务副主任(正部级)。4年后,2007年9月,十七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决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刚不再兼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令计划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当年10月22日,在十七届一中全会通过的新一届书记处成员名单中,1956年10月出生的令计划担任排名第五的书记,成为最年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众所周知,中央办公厅是为中共中央、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服务的办事机关,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工作,主要职能是传达和催办落实中央的指示,负责高层领导人的安全警卫、医疗保健等。统计发现,内地改革开放后至令计划任职之前,担任过中办主任职务的7人后来至少位列政治局委员,并有5人履至政治局常委高位。

  转折2:十八大前夕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

  十八大前夕,两大中直机构主官同时调整职务,中央书记处书记令计划接替杜青林兼任中央统战部长,不再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由贵州省委前书记栗战书接任。在履新中央统战部后,令计划的个人经历、未来仕途引起了普遍关注。

  在中共的政治架构中,中央统战部的政治地位较高,其首长一般进入全国政协担任副主席职务。不过,在党内职务的安排方面,近30年来尚未有在位政治局委员兼任中央统战部长的先例,令计划之前卸任的杜青林仅是十七届中央委员和全国政协排名第三的副主席。在地方,新华社旗下《瞭望》杂志援引从中央统战部得到的数据显示,省级党委统战部长在本轮换届前,特别是在2000年,只有1名省级党委统战部长“入常”。

  转折3: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6月19日,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被查,令的突然被查引起高度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他副省级职务和曾在山西省发改委任职8年,同时也与其是令计划的哥哥有关。8月,山西官场地震。仅8月29日一天内,山西三名省部级高官同时被查。另一个反腐重灾区四川,也难望其项背。

  2014年12月22日晚8点,新华社公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就一般而言,严重违记的措辞意味着该官员将被双开并面临被移交司法的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