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国强从美国回中国 投案自首

www.creaders.net | 2014-12-22 18:37:45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王国强(中)回国投案自首,到达首都机场。

王国强(左)在首都机场向纪检监察机关递交自首书。

  2012年5月2日,丹东电视台播发了一条关于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擅自离境”的消息。两年零7个月后,中纪委昨晚通报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潜逃美国两年半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副厅级),从美回国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

  中纪委官网通报称:王国强案件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直接督办的重点案件,也是中美双方共同确定的反腐败追逃追赃重点案件。今年以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省市有关部门全面启动了调查取证工作,美方给予了支持。在强大的政策感召和法律威慑下,王国强最终选择回国投案自首,并向纪检监察机关递交了自首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自首细节

  “国家政策有吸引力在美极度恐惧无助”

  中纪委官网以及央视,播放了王国强回国自首的细节。

  飞机降落后,七八名工作人员先登上飞机,走在最前面的两名工作人员身穿警服。随后,王国强在两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下飞机,在离开舷梯、踩到地面的那一刻,王国强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应该说,在美国处于一种极度恐惧和无助当中”,他说。

  与在国内西装革履、意气风发的昔日形象相比,昨日,王国强身穿一身黑色休闲服,头戴白色帽子,略显憔悴。

  在首都机场一间办公室里,王国强向纪检监察机关递交了自首书。这封自首书是王国强个人所写,字体稍显潦草,“我是辽宁省丹东市市级干部(副厅级),原凤城市市委书记王国强”,自首书开头先写了自己身份,随后就交代了其携妻潜逃美国的过程。

  递交自首书后,王国强说:“我今天很真诚地呈上我的自白书,我愿意接受组织审查,也愿意承担党纪国法应该我承担的责任”;“国家的政策是有吸引力的,应该主动面对,应该主动地回国自首,接受组织审查”,短短几句话,王国强边说边点头,如释重负。

  外逃经过精心筹备

  “2012年4月末的一天,辽宁省丹东市正在召开一次重要会议,却无法联系到调任丹东不久的副市级领导、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与此同时,王在丹东海关工作的妻子谭某也无法找到”,当年,当地媒体曾如此报道王国强“失踪事件”。

  网传王国强卷款2亿多元。2012年5月,王涉嫌经济犯罪一案被移送检察机关。司法机关对其启动追逃程序。

  直到2012年8月28日,辽宁官方才正式对外公布了王国强出逃的消息:8月15日,经中共辽宁省委批准,王国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经查,王国强“存在收受贿赂、违规持有因私护照、非法擅自出境、违规入股投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

  此时,王国强为外逃所做的准备也被陆续曝光:早在2010年7月,他就曾申请赴美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办理了因私出国护照,后因故未能成行。2012年3月,他在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办理了一年多次赴美签证。然后于当年的4月24日,利用其妻子谭某的工作便利(丹东海关主任科员),携妻从沈阳机场出境逃往美国。

  主政凤城被曝国企卖“白菜价”

  在外逃前四个月,当地爆发了“海德供暖事件”。

  王国强生于1960年3月,辽宁东港人,历任东港市常务副市长、丹东市劳动局局长等职。2008年起,他担任凤城市委书记,此前曾任凤城市市长。

  在其主政凤城期间,推动了海德并购事件。海德热电厂前身为凤城市热电厂,建于1988年,是国企。2004年,当地政府决定将凤城市热电厂整体出售。最终,美国海德集团以净资产1105万元,收购了凤城热电厂。

  原凤城热电厂职代会的成员曾对媒体说,原本职代会讨论通过跟沈阳的一家企业签约,但王国强“引进”了美国海德集团,因为王国强与海德集团董事长是同学,所以凤城热电厂“卖”了个白菜价。

  但是,海德集团收购后,供热服务并未获得住户认可,以至于引发群体投诉,凤城市政府不得不回购海德热电厂。

  王国强的贪腐问题,是否与上述海德纠纷有关?官方暂未公布消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