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钓鱼岛虚晃一枪 日本变惊弓之鸟

www.creaders.net | 2014-12-23 08:47: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2月22日,日本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称,中国正在距离钓鱼岛300公里外的南麂列岛部署军事基地,这样一条报道在中日关系敏感之际再次触发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并且,除日媒反复炒作之外,此后无论是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抑或日官房长官菅义伟本人都作出,“中国在东海等周边海域空域的活动急速扩大、日趋频繁,(日本)政府将继续密切关注其动向”,似乎都难掩安倍政府对此的高度紧张,而中国外交部“我没有这方面的消息提供”的含煳回应则愈发激起外界对中国此举背后暗藏惊天阴谋的联想,更有甚者明言,虽然当前中日针对钓鱼岛尚未“走火”,但二者确实已在“擦枪”,一场以雷达监控为基础的中日暗战已然展开,钓鱼岛一战迫在眉睫。

  布防南麂岛影射中国钓岛战略?

  共同社12月22日独家消息所指出的,中国在距钓鱼岛300公里的南麂岛上建立军事基地,有藉此加强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监控之因,这样一种分析似乎已然成为当前坊间的共识,更有分析指出,如果再结合早在很久以前,南麂列岛便作为中国对台观测站而存在来看,伴随中日钓岛问题逾趋白热化,中国转而将之作为监控日本军事动态的前沿阵地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在南麂岛拥有雷达都不是什么秘密。不仅登岛游客能够清楚看到看到这些设施,中国官方亦未对此进行否认。而中国海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于近日直言,解放军已经在岛上驻军并且安装了雷达系统,“南麂岛的位置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它接近钓鱼岛,从而可以为中国东海空防提供支持。而且南麂岛还是中国沿海防线上一个主要的据点。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想要增强在那里现有的军事力量”。另外,中国军备控制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解放军退休少将徐光裕亦称,中国加强在南麂岛的军事力量非常正常,“中国在沿海的几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岛屿都建立了军事基地,南麂岛只是其中之一,日本媒体只强调了南麂岛并且小题大做,这会带来一些误解”,则愈发加剧了外界对于北京有意图进一步拓展在该地的军事部署的猜想。

  而从现实来观,冷战结束后日本主要作战方向已由北部转向西南,而其4月宣布进一步派兵进驻与那国岛之举则显示了日本军事部署的最新动向,即使与那国岛成为日本军事化转变的前沿阵地。与南麂岛相似,与那国岛只有28.88平方公里,面积不大、驻军能力有限,进行空中控制钓鱼岛的意义亦不强,但通过在这一地区进行军事基地以及“沿岸监视部队”的建设,却能对日本政府进一步强化钓鱼岛的防卫提供便利。也正是因为此,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南麂岛雷达部署被外界视为根据日本与那国岛布防所作出的针锋相对之举。

  日本政府公开的信息显示,日本自卫队将在与那国岛建立一支约100人组成的“沿岸监视部队”,另有约50人的后勤支援保障分队负责供给工作。基地在建成后,于2015年正式驻军使用,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工作制,将把日本监视中国的能力扩大到中国大陆沿岸。另外,如果日本在与那国岛部署雷达站,扩大已有的机场跑道,部署战斗机部队,则将把雷达监视范围从已经建成的石垣岛基地向前推进了100多公里,根据中远程雷达的工作距离,可以覆盖到中国大陆海岸线,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反应时间也将进一步得到提高。另外,虽然日本陆上自卫队当前所拥有的地对舰诱导导弹主要是88式导弹,飞行距离只有150公里,但随着日本自卫队将驻扎与那国岛,该导弹如若亦能部署至这一地区或将对中国设防钓鱼岛造成事实性威胁。而加之日本已计划从2016年开始在西南端的九州地区熊本县部署最先进地对舰导弹,这种最新式的SSM地对舰导弹是“12式地对舰诱导导弹”,射程达200公里,可覆盖钓鱼岛附近的海域,且属于超低空飞行导弹,不太容易被雷达发现,命中率极高。

  由此不难发现,中国本土在中日钓鱼岛问题上所面临的地缘风险已经愈发严峻,而无论是日本将与那国岛作为监视中国动向,还是日本导弹部署进一步逼近中国大陆,都迫使中国转变钓岛战略:在着力于“突围战”的同时,必须加紧在近海乃至靠近钓鱼岛的离岛部署雷达以监控日方举动。并且正是基于此种现实,南麂列岛的地缘意义也逐渐凸显出来。从北京此前泄露的种种数据来看,中国实际上一直强调自己在东海上的控制力,当新型雷达自2010年后开始在东部海岸线上的十几个雷达观通站上开始投入使用后,距离钓岛仅300公里且早已有雷达部署的南麂列岛极有可能成为解放军的布防重点,而若真的像共同社所透露的那样,解放军已开始在这一地区铺设军用超高速通信网,那么其用于此种目的的可能性也非常之大。

  并且,正如有关分析所指出的那样,从更远处来讲,南麂列岛军事布防也可以被视为对美冲绳军事高压所采取的主动姿态的表示。冲绳建有美基地群41处,驻有美陆军第10地区作战支援大队、美海军第72和第76特混舰队、美空军第18战斗机联队、海军陆战队第3陆战远征部队等。从关岛起飞的B-52轰炸机经过冲绳加油,以连续飞行17个小时直达中东。冲绳距离钓鱼岛400公里,距离台北600公里,距离福州800公里。美F-15战机20分钟可飞抵中国大陆。如此这般,面对美军军事高压中国南麂列岛军事基地建成无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一方面,南麂列岛军事基地的建成,为中国东海战机出警提供了便利的补给前进能力。目前,由大陆东南沿海起飞苏-30战机,航程续航力与作战半径虽均能涵盖春晓油田与钓鱼岛,但返回基地再行起飞补给线仍过长,这样一种态势在战时可能造成的战争被动后果是不可想象的。虽然福建水门机场服役后,能够为大陆战机前进部署的提供极大便利,并为大陆战机出警作战创造良好条件,但仍非绝对稳妥之计,也正是因为此,在钓岛与水门机场之间增设南麂列岛军事基地成为一种选择。

  而在另外一方面,由建国数十年来中国一直疏于海防建设来看,此举或也将成为中国由“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留待子孙解决”这样一种“韬光养晦”战略,逐渐向“更有作为”演化的表象之一。习近平新领导班子执政后,曾专门召开海洋维权问题,提出“主权属我”海洋维权新思维,海防建设出现积极应对柳暗花明新态势。南麂列岛军事基地建成,连同中国近日一再突破岛链之举,或许也将标志中国正在走出“有海无防”困局。

  三因素掣肘 南麂岛不可能是前线

  不过,诚然中国南麂岛布防或确有针对日本在与那国岛布防的考量在内,但解放军若真的在南麂列岛进行军事基地建设将面临重重阻碍,而在战时,这样一处远离大陆的离岛能够真正起到的作用亦显鸡肋。

  其一,南麂列岛位于浙江省鳌江口外30海里的东海,距鳌江港56公里,离台湾岛约150公里,至钓鱼岛约300公里,比之中国距离钓鱼岛最近的福建水门机场近80公里,较之日本自卫队和美军驻扎的冲绳本岛距钓岛更是约近100公里。虽然南麂列岛一旦启做军事用途确实能够将中国在这一地区的作战半径继续向前推进,并对中国进一步实施离海布防提供机遇,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却是,100公里的差距在中日钓鱼岛爆发之际能够真正起到战略意义,或许在很大程度上都被外界所过于高估。

  从现实来观,尽管一再有分析将南麂列岛与距离钓鱼岛约500公里的冲绳本岛作比,认为中国解放军可借此举在战时占据先机,但从南麂列岛的地理环境来观,解放军在这一地区的部署,不仅无法与冲绳本岛相及,甚至与安倍政府早些时候宣布启动自卫队驻军的与那国岛亦无法相较。只有28平方公里的与那国岛,距离中国台湾省仅110公里,距离中国钓鱼岛150公里,兼具海空监控优势,故而成为日本自卫队热切期待进驻并多角度监控中国军事力量前出岛链的重要军事“桥头堡”和“前哨战”,其上已有民用跑道更是被视为随时可转为军用。此外,与那国岛自卫队基地预定2016年3月前投入使用,届时一支大约150人的沿岸监视部队将进驻,其中约100人执行24小时监视任务,其余人提供后方支援,这均是解放军在南麂列岛短时间之内都所无法实现的。

  其二,南麂列岛区域总面积虽有200平方公里,但陆域面积却仅为11.3平方公里,大小52个岛屿当中最大的岛屿南麂岛更是只有7.64平方公里,即便全部用于军事基地建设,仍束手束脚。更何况该岛屿多山地地形,且其周边水域已于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而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贝藻类海洋自然保护区,则进一步加大了解放军可能在这一区域建设跑道,以及填海造陆的难度。

  并且,此结论实际上业已得到中国浙江东部沿海地区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消息人士的证实。消息人士指出,在南麂岛设立雷达站是可能的,修建固定翼飞机跑道却并不可能。首先这个岛离陆地很近,只有几十公里;其次,南麂岛主岛为H型,稻桃山是中国领海基点岛,几乎都是山地,修建直升机机坪没问题,但飞机跑道无从谈起。另外消息人士更是强调,其2007年登南麂岛时,岛上也只有一个气象站,并没无驻军。

  其三,从建设港口需要一定的水深,10米左右的水深最为理想,即能满足停靠一般舰只的需要、施工难度较小,如果停靠航母类的大型舰船,水深则需要13米来观。无结冰期以及水深足够(南麂列岛海域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为16.5℃,海底地形自西向东南下倾,水深一般在15至25米之间,南麂岛东北和西南两侧为深水通道,其水深在30米以上,最深处达45米),虽均使得南麂列岛确有能够充当的解放军舰船港口的潜质。但直至当前,实际上南麂列岛中大沙澳、火炬澳、马祖澳以及国姓澳4个海湾中,唯一良好的避风港也是重要军港也只不过一处,即位于南麂本岛偏北部的国姓澳。

  从某种角度来观,南麂岛如此靠近中日对抗前沿,似乎难以避免国姓澳或将在两国因钓岛爆发战争的第一时间沦为日本打击目标,而遭受攻击。此外,受制于该区域以海蚀地貌为主,长期受海浪和潮汐的侵蚀和冲击,基岩裸露,且多呈陡崖峭壁,这也从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在这一地区建设军港的难度。

  事实上,自2012年9月日本上演购岛闹剧以来,中日两国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上的海空竞争愈益呈现出军事化特点,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中日的任何举动都往往会被外界视为备战之举。只不过,伴随中国近来一再至距钓岛12海里处巡航,并频频突破第一岛链,中国针对钓鱼岛的战备实际上已然进入到常态化阶段,即便解放军选择在南麂岛建军事基地,但仍面临重重困难,具体操作亦待考量,此刻曝露这一消息显然有虚晃一枪之意,而在此期间,日本方面的反应则着实值得细细揣度。由日媒以及安倍政府的高度紧张不难窥得,在日美防卫指针修订宣布推迟的现实条件之下,日本方面对独自在钓岛地区迎战中国实际上并无胜算,且存在极大的担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