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计划落马 网友:胡大大比习大大更难!

www.creaders.net | 2014-12-30 09:37: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可以称作中共执政下的反腐元年,部级官员的腐败落马数量超过40人,创历史之最。随着“大内总管”令计划的落马,有网民感叹“习大大真不容易,抓了这么多坏人!”更有网民替胡锦涛抱打不平“胡大大容易嘛?被这么一群人辅佐着干了10年。其实胡大大比习大大更难”!

  网友戏称,原来过去10年,咱胡主席是在一帮坏人的辅佐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啊!政法头子是坏人,带枪的是坏人,地方诸侯是坏人,连跟了多年的大内总管,他娘的也是坏人……

  这个段子虽有调侃胡锦涛、习近平的意味,但也分析认为这说明了两重问题:一是胡锦涛虽获钦点为中共第四代领导核心,但始终未能获得名份和实权,不只受到江泽民掣肘,曾权倾朝野周永康,权势更是几乎压过胡锦涛。二是中共内部复杂环境远不是外界过往所能了解的,如今胡锦涛大秘令计划的被查,更暴露了胡执政环境的不堪,但也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网上盛传明年习近平、王岐山打大老虎目标指向另几只大老虎,或许未必是空穴来风。

  习近平能快速立威,真的不容易,但除了高举反贪这面顺应民意的大旗外,总还有其他不足为外人道的因素。

  2014年,可以称作中共执政下的反腐元年,部级官员的腐败落马数量超过40人,创历史之最。再观四位国虎,在中国文官的最高职级就是政治局常委,武官最高职位就是军委副主席,周永康、徐才厚这一文一武,联手制造了最高级别“大老虎”的新纪录。苏荣则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任上因腐败遭查处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而曾担任中办主任要职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也成了“中南海大管家”落马第一人。人民网海外版公共微信账号“金台二号”将此四人的落马解读为“四个代表”。文章称,周永康一案,敲打官场,最大的一点,是山头主义和帮派主义。徐才厚一案,敲打的是军队系统。苏荣一案,利剑所指向的是“一把手”和买官卖官。令计划一案,所指向的不仅仅是山头主义,更是指向家族腐败。

  而对比中共查办这“四个代表”时所用的“手段”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以令计划为例,由于此前舆论已经进行了长时间发酵,这次消息既出,尘埃落定,外界反应相对平静。但不管怎样,令计划落马仍是反腐进程中的重头戏,从中 至少可以解读出三个信号。首先,“先剪裙边、再拔暗钉、后直捣黄龙”的调查手法,已成为中纪委痛打“大老虎”的既定模式。与“拿下”周永康的过程多有类似,去年以来,在令计划的家乡山西,先是一批手执权柄的官员密集下马,引起地方政坛震荡;随后反腐大军又步步逼近,将其兄弟姐妹及多名家族中人逐一铲除;最后待时机成熟便对核心人物果断收网、施以致命一击。与反腐行动配合默契的是官媒同步进行的“敲边鼓”造势活动,就在今年6月令政策被抓之时,新华网罕见发表《朝中有人也不灵》的短评,这被外界认为是影射令计划。而从徐才厚、周永康案到令计划案,可以看见中央在反腐上运用“抽丝剥茧、前奏铺陈”的抓捕和宣传手法。

  同时,有分析认为,上述几人的落马的另一个相似点在于“一样的定点排雷”。陆媒搜狐网表示,坊间普遍以为,习近平要啃下令计划这块“骨头”并不容易,或许会因为有所忌惮 而放其一马。但这样的见识在已有的先例面前早已显得短浅。周永康曾被民间喻为“政法王”。再加上“政治 局常委”的“护身符”,曾几何时,谁都无法想象周永康会被法办。徐才厚曾在军中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无上权力。外界更是不曾预想后来能有这样大快人 心的一幕。苏荣在早前曾转战三地任“一把手”,被称为中共政坛常青树。这三个看似“不可能拿下”的人物,最后都在反腐的大棋局中被定点爆破。令计划又有什么理由能够脱身?

  事实上,在错综复杂的反腐形势下,无论是周永康、令计划还是徐才厚、苏荣,中共高层显然已达成默契形成共识。反腐败不会是一场轻松愉快 的游戏,各种利益集团“反扑阻挠”也可以预见,但是就此低估中共“壮士断腕、猛药去疴”的成效并不明智。至少在令计划一案上,目前已经表明了,反腐的阻力 绝没有高层的决心大。两年来,习近平从多个点上逐级“排雷”。不管排雷的难度系数有多高,只要确定这是一颗于国不利的险雷,最后定然将其果断拆除。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揭秘中共反腐行棋规则之外,《人民日报》似再次暗示中共还会再打“大老虎”。文末写道,周案出来之后,有人曾猜想,反腐何处是尽头?无论是之前的徐案,还是之后的令案,都揭示出反腐和作风建设一样,没有休止符。无论是身居庙堂的“大老虎”,还是人处江湖的各种“掮客”,该打的,绝不会松手,该查的,也绝不会轻易放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