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莫迪不敌习近平 西藏外围变天

www.creaders.net | 2014-12-30 11:35: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处于中国西藏和印度中间的尼泊尔是战略要地,对把西藏视为“核心利益”的中国而言,尼泊尔的稳定是实现西藏稳定不可或缺条件。传统上,虽然尼泊尔在语言、文化、宗教方面深受印度影响,但也有相当程度的反印情绪。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不断加强在尼泊尔的存在。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12月26日访问了尼泊尔,在此期间中国政府宣布将增加对尼泊尔发展的援助。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王毅对尼泊尔的访问将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出访尼泊尔的前奏曲。

  据尼泊尔财政部一名官员称,北京向尼泊尔提供的发展援助从目前的每年2,400万美元增加到1.28亿美元。《印度时报》25日称,中国将对尼援助提升至原来的五倍,似乎是在与印度竞争影响力。不得不提的是,中国此番的“重磅出击 ”显然已经威胁到了印度在南亚的领头地位。然而中国如此看重尼泊尔,也是源于中国已经将尼泊尔视为南亚的门户,这是中国影响力提升大战略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谋求加强对尼泊尔的控制力,从历史上看,印度继承了英国对南亚的所谓宗主主义,一直把尼泊尔当成自己的“保护国”。出于大国心态,印度一直担心尼泊尔和中国走得太近,会削弱印度的影响力。众所周知,从1985年成立至今,印度就是南盟当仁不让的南亚区域老大,然而发挥的作用却十分有限,因为近些年来中国同南亚各国关系一直在不断的加强,因此,南亚各国呼吁要提升中国在南盟的地位。其中,巴基斯坦作为同中国的亲密盟友,正积极说服各国,希望将中国从观察员升级为正式成员。然而,随着中国与尼泊尔的交好,这一倡议也已经获得了东道主国尼泊尔的明确支持。

王毅出访尼泊尔 吹响习近平访尼前奏曲

  然而随着中国外交力度的加大,“世界大贸易计划”的进行,中国获得尼泊尔的支持也并非偶然,中国通过多方合作以及援助改善了尼泊尔的民生、基础建设以及经济发展。中国尼泊尔财政部长拉姆?沙兰?马哈特今年年底表示,“中国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由于有了新的贸易领域,而且中国商品价格便宜,中国对尼泊尔的贸易量正在增加。”今年,中国已经超越印度,成为了尼泊尔最大的外国投资者。这也是尼泊尔支持中国的重要原因。

  中国大力度地援助尼泊尔,印度也一向如此。印度也一直在努力维护着双方的关系。印度总理莫迪在上任的第一年就对尼泊尔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印度总理17年来首次访问尼泊尔。在访问期间莫迪宣布,印度将向尼泊尔提供总额度为1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同时增加对尼泊尔一系列的援助项目。

  由此可见,中印之间的“诱惑”竞赛显然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而中国和印度为何要为这个“一毛不拔”、“穷困潦倒”的国家大力援助。当然,印度和中国在尼泊尔是有相同目标的。两国均害怕尼泊尔局势动荡,感觉有必要施加影响。两国都想要尼泊尔的政局稳定,并担心安全环境。印度担心尼境内动荡会波及自己,而在巴基斯坦受训的武装分子可能通过尼泊尔进入印度。中国则担心尼泊尔可能会变成西藏问题的煽动地点。当然印度也不希望中国踏足南亚,从他的“口里抢食”,因此尼泊尔已经变成了中国同印度日益激烈软实力竞赛的另一个南亚舞台。

  就现今中印两国在尼泊尔的投资力度来看,显然不分伯仲、势均力敌,然而尼泊尔却对印度并不领情。尼泊尔能源部多位前部长曾向媒体表示:“印度想把尼泊尔变成另一个不丹。”面对印度的野心,尼泊尔民众其实早已心知肚明,只是为了经济的发展不得已与印度合作。现在中国来了,一个没有野心而又更强大的伙伴来了,尼泊尔人的选择就很明确了。

  总体而言,尼泊尔这个砝码显然已经使得中印之争的天平发生了倾斜。习近平所带领的中国将会在世界的舞台上越走越远。  (唐苏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