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友被查 曾被揭替令计划家人在日购房产

www.creaders.net | 2015-01-05 16:07:24  财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5日晚间,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公告称,公司三名董事: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方正集团CEO李友、方正集团总裁余丽已于4日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被一同带走的,还有李友的弟弟方正集团副总裁李国军。

  北大已经任命新的负责人。根据北京大学党委的提议并按方正集团章程规定,方正集团股东会审议并表决,一致同意选举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桂田、北京大学产业党工委书记孟庆焱、副书记韦俊民为方正集团董事。前述三名新当选董事与方正集团现任董事张兆东、廖陶琴、肖建国、张旋龙共同组成新一届方正集团董事会。新董事会选举黄桂田为方正集团董事长、聘任张兆东为方正集团总裁。

  据悉,方正集团于5日下午在方正大厦顶楼召集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开会,内部通报了这一任命。方正集团新任董事长黄桂田表示,要确保“两个不变”:除董事会外方正集团其他人事安排基本不变,方正集团既定的战略方针和所有正在执行的项目基本不变,方正集团董事会人员调整对方正集团的经营和发展没有影响。

  上述三名新董事皆为北大背景出身,尤其是黄桂田,1999开始任教于北大经济学院,2004年任副院长,2011年出任北大校长助理兼北大校办产业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可以说是具体分管包括方正集团在内的各校办产业的校级领导。随着新的董事长和总裁的任命,外界普遍观察认为,意味着北大背景的高管全面接管了方正集团,应当有利于集团接下来的稳定运行和相关调查工作的展开。

  法律界人士的解释是,魏新、李友等人所谓被要求协助调查,目前尚不能判断涉及事情的严重程度。但从北京大学迅速更换方正集团领导人员看,魏新、李友等人的案情并不乐观。

  外界高度关注,方正集团高管被带走调查或与近期政泉控股的纠纷有关。但接近政泉方面的有关人士在1月5日傍晚对此予以非正式否认。方正集团方面有关人士的回应则是:对魏新等人协助调查的原因不知情。

  自2014年11月以来,政泉控股公开举报李友等方正集团高管涉嫌内幕交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等以来,双方已经缠斗数月。双方互相揭发对方涉嫌多种违法违规行为,境内外各种媒体平台均成为双方缠斗的舞台。比如,李友曾被揭发在日本为已经被调查的令计划家人购买巨额房产。但目前这些说法均未有权威部门或公开证据予以证实,相关司法部门亦未确认是否因此立案调查。

  2014年12月8日,政泉控股称,就方正集团关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向有关司法机关正式报案,并在其网站上公布有关报案材料。材料指出,魏新,李友,余丽、李国军等人涉嫌内幕交易、职务侵占、出售国有资产、行贿罪、伪造身份证”等七宗罪。上述报案是否已正式立案,目前亦未有司法机关予以正式确认。

  李友在随后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对各种传闻予以否认,并详述了方正与政泉从合作到交恶的种种缘由,核心反击是政泉涉嫌商业欺诈,目的就是试图以非正常手段将方正证券[-4.05% 资金 研报]吞并。但相关多起事件的争议和细节,政泉方面随后则向《财经》记者提供了颇为不同版本,核心指摘是李友等人涉嫌侵吞巨额国有资产。

  针对政泉控股的举报,方正集团于12月16日反击,就政泉控股及相关人员可能涉及的损害商业信誉、诽谤、诬告陷害及寻衅滋事等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这一报案是否立案,目前同样没有司法机关予以正式确认。

  12月21日,《方正集团600亿负债压顶:央行下令停贷》、《警方荷枪实弹抓捕、方正集团上百人被控制》等两篇文章开始广泛传播。文章引述银行系统内部消息称:指人民银行已发布内部指令,要求各大银行不再向方正集团发放新增贷款,并加紧回收过往贷款。

  虽然次日,方正集团所属的方正证券、方正科技[1.50% 资金 研报]、中国高科[2.88% 资金 研报]、北大医药4家上市公司紧急发布澄清公告,与此同时,北京大学也发函致中国人民银行称,希望央行能以适当方式对最近的报道涉及的不实内容予以澄清。但对方正系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可避免。

  据《财经》记者了解,2015年1月5日下午的内部沟通会召集了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以消除外界的疑问,维持方正集团业务的正常运营。

  目前,魏新、李友、余丽等方正集团骨干被带走协助调查会否牵出更多大案,以及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的经济纠纷如何收场将会成为后续的焦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