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央视台长疑将换人 习近平老部下接任

www.creaders.net | 2015-01-09 07:26: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宣传系统或将再现人事变动。1月8日有大陆媒体消息称,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近期即将离任,而接替其职务的或为现任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慎海雄,慎海雄为新华社最年轻的副社长,长期在新华社浙江分社、上海分社工作,被视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老部下。

  腾讯财经旗下的微信公共帐号《棱镜》8日晚透露了上述消息,但暂未获得央视及新华社官方证实。尚不确定现龄62岁的胡占凡将就此退休还是将另有任用。按照现行的退休制度,副部级干部通常退休年龄为60岁,胡占凡已经超期服役。不过,该消息被大陆媒体广泛转载后,截至多维新闻发稿前,雅虎、新浪均作了删除处理,大陆知名媒体人罗昌平的转载也被删除。

  公开简历显示,胡占凡1970年从黑龙江木兰县干广播站记者、播音员干起,后转入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做了七年编辑、记者;1983年至1987年间在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研究生班学习,毕业后跳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任职编辑、记者。

  1996年,胡占凡升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分党组成员;2001年其调任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在2010年03月至2011年11月间,胡占凡曾短暂担任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2011年11月,胡占凡接任焦利开始担任中央电视台台长,担任这一职务目前刚刚超过3年。在其任职期间,曾力推央视与新媒体融合,并在2013年提出“央视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中视传媒上市优势,推动现有资产重组,带动新业务发展”。

  在胡占凡的任期中,2014年年中开始,央视内部发生较大的人事变动,多位高层、知名主持人卷入反腐案件。央视财经频道(央视二套)总监郭振玺、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钢、央视纪录片频道总监刘文相继被检方带走。

  去年9月份,就有香港媒体称,胡占凡因涉贪腐将被调职,继任人内定是现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报道指,胡占凡的女儿女婿去年5月动用多个账户,大笔买进央视旗下的中视传媒300多万股,到9月底这笔买卖进账近4,000万元人民币,其间正是胡占凡听取中视传媒董事长关于企业重组的“秘密汇报”之后,是典型“内幕交易”。

  《棱镜》从多个信源获得的消息称,接替胡占凡履任中央电视台台长的或是现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慎海雄。慎海雄为新华社目前最年轻的一位副社长。

  接近慎海雄的人士透露,慎海雄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此事,称这仅是传言。

  慎海雄1967年4月生,浙江湖州人,系知名调查型记者,曾被破格晋升为新华社历史上最年轻的高级记者。历任浙江分社农村采访室记者、宁波记者站记者、浙江分社农村采访室主任、党组成员、常务副总编,上海分社副社长、总编辑、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社长、党组书记,新华社副总编辑、党组成员,副社长、党组成员。

  慎海雄也是新华社系统改革代表,具有较好口碑,曾兼任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在其主管之下,新华社在2014年6月推出了“新华社发布”客户端。

  慎海雄多次发文倡导改革与创新,2013发表的《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一文,称“回顾35年来的改革开放历程,从来不是月下漫步、沙滩纳凉那样轻松悠闲,都是体制变革、结构变动、利益调整的过程,有时难免‘伤筋动骨’。”在任职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期间,慎海雄曾以上海市人大代表身份提交“建议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的书面意见,呼吁在公务宴请中“封杀”茅台,称喝这种酒是在“滥用公款”。

  近期,宣传系统发生了较为频繁的高级官员职务调整。此前,2014年12月31日,原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已调任新华社社长。  (苏拉 综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