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谷丽萍与谷开来 惊人相似

www.creaders.net | 2015-01-09 08:24: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首虎”南京市委杨卫泽因严重违纪被抓后,媒体称其妻子情人被一并带走,再次印证“红颜”是为中国贪官们必不可少的配置。当前查处的一个个贪腐案件的黑幕背后,往往隐藏着一个甚至数个“红颜知己”,以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人为例,丈夫“发迹”妻子“发财”已成为官场潜规则,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级老虎”的附属品,这几位“贪内助”们有着了令人讶异的关联之处。

  苏荣令计划之妻的“同事”关系

  曾独家揭秘谷俊山案的大陆财新网近日将目光聚焦在大陆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从股东到董事会,文章深度剖析该金融机构内部之时披露了一个引人关注的消息,令计划夫人谷丽萍、苏荣夫人于丽芳,案发时均任职于民生银行及关联公司。文章称,两人均是民生银行及关联公司的红人,那里有一个夫人俱乐部,只领工资不上班。

  关于于丽芳,有两个被外界熟知的“特点”,一是颇具“官威”,二是善于敛财。其“于姐”之名在当地政商圈颇为响亮,接触过于丽芳的人士介绍,她年近60,与其“霸道”而纵容家人的当家人同为吉林人,柳叶眉、桃花眼,衣着素有品味,对外显得颇有素养,不过官气也不小。她曾长期供职于银行,退休后被民生银行聘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2012年11月,在民生银行赣州分行启动仪式上,她一袭纯白西服,立于江西省、民生银行和赣州市领导中间,颇受看重。

  苏荣主政江西期间,于丽芳频繁为官商牵线搭桥,不仅插手土地出让和工程建设,还卖官收取巨额贿赂。最广为人知的便是其插手卖地致国有资产流失10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一事。值得一提的是,于丽芳的公开身份是,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研究所艺术顾问,也是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熟悉江西官场的知情人士称,于丽芳时常与景德镇的大师们联合作画,往往是大师们作画、她添上寥寥几笔,就可收藏或出售。当地流传:要拜访高官,不用带名片,抱著瓷器直接敲门就行了。接近景德镇陶瓷艺术圈的人士称,景德陶瓷的“雅贿”,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外界评价于丽芳:一些来钱快的地方,就能看见于丽芳的身影,也能看见于丽芳那双伸的老长老长的手。

  极度相似的“二谷”

  谷丽萍同于丽芳在民生银行的“同事”关系颇为巧合,但相比于薄熙来之妻谷开来,二人的相似度不值一提。令计划被调查之后,谷丽萍浮出水面。有评论称,看了谷丽萍的新闻,忽然就感觉很像一个人,那就是薄谷开来。有报道指出,谷丽萍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薄谷开来同样毕业于北大法律系。她们的读的一家大学,专业也一样。这样的巧合,实属万里挑一。薄谷开来的名字原来叫谷开来,这个冠夫姓的法定姓名显示,谷开来极可能拥有外国国籍或双重国籍。《人民日报》在公布薄熙来夫妻双双被调查消息的第二天发表了评论文章,批评部分腐败官员违纪违法“通过各种关系,秘密取得外籍身份或者双重国籍”,显然针对的就是薄谷开来。也就是说,薄谷开来是英国国籍。而谷丽萍被抓获后,她的逃亡目的地是日本,媒体透露,谷丽萍也是双重国籍,她的另一个国籍是日本。

谷开来

  谷丽萍在日本买了别墅,价值3.8亿美元,现在已经升值到5亿美元。而谷开来通过国大连商人在法国戛纳海岸购买的别墅,现在价值659万欧元。根据图片,谷丽萍在日本的别墅,一点也不比薄谷开来在法国的别墅差。谷开来的儿子薄瓜瓜开法拉利跑车,受到质疑。谷丽萍儿子令谷开法拉利跑车,于2012年3月18日凌晨撞击粉碎,成为了令计划家族覆倾的一个导火索。

  在法庭上,薄熙来自述:“谷开来和他是如胶似漆,谷开来对他是言听计从,那王立军也通过与谷开来的交往中打入了我的家庭”。“3号楼是在市委大院里我的家,包括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等领导也没有不敲门就到我家里来,我家里又不是大杂院,实际上王立军能随便来,那实际上是他们俩的一种极特殊的关系,我烦透了”。谷丽萍被抓获之前,媒体上就有她和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关系密切的传闻,谷丽萍被抓获,这个传闻更是广泛在媒体和坊间流传。在这一点上,谷丽萍和薄谷开来也是极度相似。

  《澳洲日报》的报导一针见血:令计划的老婆谷丽萍,不仅与薄熙来的老婆同出于一个姓氏,而且都有相同的爱好──钱。不过,谷丽萍显然更技高一筹,她不像谷开来那样通过很多金主那样明目张胆地在商业领域大捞特捞,而是通过公益社会组织,这个中国的灰色地带,不显山不露水地发家致富。谷丽萍并无官阶,但妻凭夫贵。2003年11月,在丈夫令计划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不久后,谷丽萍出面招集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家劳动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7家机构创建了公益组织“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自任副理事长,总干事。有知情人士表示,令计划家族垄断了整个山西的煤炭行业,谷丽萍也卷入了铁道部刘志军的巨大贪污案。不仅如此,谷丽萍还负责协助周永康打点、管理在四川的巨大资产。谷丽萍从高铁建设中赚取的40亿元,相当一部分是在帮周永康敛财。令计划和周永康控制的资产达到惊人的600亿人民币。

  周永康的两任妻子

  相比“二谷”,周永康第二任妻子贾晓烨要神秘许多。人们从相关媒体的报道中,只能了解一个关于贾晓烨的大致轮廓。据传,贾晓烨生于1970年,父母都是戏剧演员。毕业后就进入到央视任职,后贾晓烨离开央视,去向成谜。2001年,贾晓烨与周永康结婚,当时并没有引起多少关注。有知情人士称贾晓烨至少已经离开十年以上了。此后她与原单位联系甚少,她的名字在央视也几乎成为个“传说”。不过,随着令家的瓦解,它周永康之间蛛丝马迹的联结,正在通过贾晓烨之父与令完成之妻李平的交集中渐渐勾连。陆媒澎湃新闻曾爆料称,贾晓晔的父亲贾丙文曾和令计划的五弟令完成妻子李平共事。报道还引述知情者的消息称,李平和贾丙文应该认识,但不确定是否熟悉。

  另外,相较于上述几位“夫唱妇随”的贤内助,周永康的前妻王淑华是一个例外。据媒体报道称,中纪委已决定重查周永康前妻王淑华车祸死亡细节,试图从车祸事件中找出周永康的犯罪证据。王淑华死亡内幕外界所知甚少,不过坊间此前已盛传周永康与元配王淑华的死因有着直接的关系。王淑华在2000年与周永康离婚后不久,就在北京的一场车祸意外中身亡,据传当年涉事车辆当中,至少有一辆挂有军队牌照。而在王淑华车祸身亡后,周永康同年随即迎娶年纪小他近30岁的央视女主播贾晓烨。

  综上所述,在一个个钱权交易、钱色交易、权色交易的黑幕背后,往往隐藏着一个甚至数个女人,要么是情万种索要钱财的情妇,要么是推波助澜、助纣为虐的妻子。贪官被调查之后,妻子跟着进去了,成为贪官连环套里重要的一个环节。有的是妻子主动的伸手,有的是丈夫让妻子代替自己伸手,有的是官场受贿的潜规则指挥贪官妻子不得不伸手。家之良妻,犹国之良相,反之便造成了上述之祸,贪官的“红颜之祸”警醒谁?  (孟川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