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家日本豪宅曝光 持有人亮相

www.creaders.net | 2015-01-09 12:46:05  财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元月初,大雪之后的日本京都很冷,但仍吸引了很多来自亚洲和西方国家的游客。

  位于京都东山区下河原通高台寺河原町的“润心庵”附近,有条狭窄的石板路,被称“石塀小路”,保持着大正时代初期街头的风貌,现在到处都有高级饭庄、酒馆和旅馆。京都市将这个地区制定为“传统建筑物保存地区”,房屋原则上是两层。这一带地处京都东北,毗邻以风景闻名的清水寺,很多人来这里拍照或拍摄电视剧。

  一个月前,“润心庵”引起国内媒体的高度关注,源于一篇“细节丰富”的网文:北大方正集团CEO李友“给谷丽萍与令谷在日本京都花3.8亿美元买了两套豪宅”“目前市场价值超5亿美元”;在2012年3月令谷出车祸之后,“大约一年前”,李友将其中一栋豪宅从令家转给另一位国家领导人的孩子及小舅子,“这两人居然用真名与李友女儿一起通过三层信托架构来持有”。谷丽萍和令谷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的妻子和儿子。令计划已于2014年12月22日因涉嫌严重违纪遭到调查。李友也于2015年1月4日被司法机关带走协助调查。

  这篇文章先是刊载于部分海外华文网站,并迅速在国内微博微信圈流传,还附有数张这两处房产登记薄的照片,显示该房产为一家名为Beansprouts Junshin-an Limited(润心庵)的公司2012年购买。

  2015年元旦期间,财新记者到实地探访,看到两处住宅为相邻的两栋二层木质楼房。其中较大的一栋上挂有“润心庵”的名字,而另一栋较小住宅门旁的信箱上,则有“Mui Bing How Tammy”的名字。

  财新记者检索到,“Mui Bing How Tammy”和一位名为Zhang Songyi的人士在英属维尔京群岛(BVI)注册有一家名为Woo Foong Hong Limited的离岸公司,两人分别担任这家公司的董事。另外,ZhangSongyi和Mui Bing How还在BVI共同设立有离岸公司Pharma Equities Limited。

  财新记者进一步检索发现,Zhang Songyi即是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知名人物张颂义。现年59岁的张颂义是耶鲁大学法学博士,曾担任摩根士丹利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和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企业合并、收购、重组及剥离部门的董事总经理,他还曾是保利协鑫(03800.HK)、龙源电力(00916.HK)、尚德电力(NYSE:STP)、中国再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00987.HK)以及新浪网(NASDAQ:SINA)的董事。

  “那两栋房子是我们买的。”2015年1月9日,张颂义在电话中告诉财新记者,Mui Bing How即是自己的太太,中文名为梅冰巧,“那个Beansprouts Junshin-an Limited是我们两人共同持有,梅小姐是唯一的董事。公司是通过BVI的注册登记公司Portcullis Trustnet注册成立的”。

  张颂义透露,房子是他们直接从一位90来岁的日本老先生里买的,“这位老先生和孩子在神户有公司,他们把房子抵押出去了。在我们买前一两年,他们要把房子拍卖,底价好像是6亿日元左右,我们和他谈了很长时间,最后不到3亿日元(按当时汇率约合2400万元人民币)买的,他们拿到钱之后还款,解除了抵押”。

  张颂义介绍,是一个日本朋友向我们介绍的这个房子,这个日本朋友是京都一所大学的艺术教授,他经常在东京、京都,对当地比较熟悉,“当时推荐给我们的价格不到4亿日元”。

  张颂义称,由于夫妇二人不懂日文,所以与那个日本朋友签署了委托书,委托他去找律师办理的具体手续,“那个Beansprouts Junshin-an Limited是我们为了买这个房子注册的”。

  “这两个房子是在一个房产证上,上面有两个号。其中一个比较老,还曾是保护文物,另一个比较破旧,原房主改造重建了,重建时用的材料还比较好。现在是一个门牌,前后门,前面是新房子,后面是老房子。”张颂义表示,自己和太太每年都去京都,就住在那里。平时请个老太太帮助打扫照料,一周去一两次,房主的太太也会去照料。

  张颂义所说和财新记者在京都了解到的情况基本一致。一位京都当地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原来“润心庵”不对外开放,是每天私下邀请少数客人的高级旅馆,据说前首相森喜朗也来过。现在虽然仍在牌子上有“润心庵”的名字,但这家旅馆两三年前已停止经营,现在有中国所有者将这个房屋当作别墅,每年只有几次来住。

  财新记者查到的房产登记信息显示,这桩交易的时间确实发生在2012年2月27日。两个房屋均是木造两层,总面积分别为197平方米和89平方米。

  197平米房子的分类是旅馆,持有人是View Max,应该是老先生及其孩子的公司。一楼是108.22平米,二楼是89.01平米。2003年新建。2011年9月5日被京都市政府扣押,本次交易后抵押权被抹掉。

  89平米的房子分类是店铺,木造瓦顶,一楼是46.28平米,二楼是42.31平米,附属的卫生间是4.95平米。1990年代两次被当地政府扣押。2002年由松本初子购买了这个房地产,本次交易后抵押也解除。财新记者根据房产登记薄上松本初子留的地址,找到了松本初子的家,她承认听说了有关自己原房产的说法,有很多人问过她,她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张颂义则称在财新记者联系他之前,并未听说有关自己房产的传言。他称自己多年前在某个会上见过李友,但不知道郭文贵是谁,和他们的公司也没有合作,所谓“三层信托持有”的说法是“胡说八道”。

  张颂义1956年出生在香港,1985年耶鲁法学博士毕业后,先是供职于美国美邦律师事务所,1993年加入摩根斯坦利,主要做电力、基础设施,曾任副总裁、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联合部门主管。2001年离开大摩后,还曾以合约形式留任高级顾问。

  2002年1月,张颂义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了Mandra Capital(曼图资本),并在国内其熟悉的电力和能源行业进行了多笔投资,比如曾拥有13.8%的旭光资源股份(00067.HK)和9亿股保利协鑫股份,并在多家公司担任董事。目前他仍是新浪和龙源电力的董事会成员。

  2011年广东的冠昊生物(代码300238)登陆创业板,上市前在香港注册的华翘国际有限公司持有650万股占10.64%,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股东为SIG Capitall Ⅱ Limited,这是一家在英属维尔京岛注册成立的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张颂义夫妇的Pharma Equities Limited是股东之一,占8.92%,由三名持新加坡护照的投资人Yao Liang、Wei Qing和Jiang Jianmei成立的We Light Investment Private Limited占股7.69%。

  张颂义称,自己只是SIG Capital的一个小出资人,对其他出资人情况不了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