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与习近平有缘 31集团军异军突起

www.creaders.net | 2015-01-12 18:47: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历了2014年年末这次遍及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四总部,以及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成都军区和海军、二炮、武警部队等部门的将领大调整,“东南军”力抵“东北军”、“西北军”异军突起。而在所谓的“东南军”中,又有总后部长赵克石、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以及此轮43个大军区级将领中的王宁、姜勇等人出自神秘的第31集团军。第31集团军军部驻厦门,因在牵制台海战略中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广为人知。据称,该军团每一个连以上的军官档案均是台湾军情情报局的重点搜罗对象,其“杀伤力”可见一斑。但随着台海局势趋于稳定,较之其他王牌军团成立时间晚,且显赫历史屈指可数的第31集团军虽只是乙类简编集团军,但因习近平早年曾主政此地,近两年第31集团军亦声名远播,俨然成为习近平军队依靠力量“后方中的后方”。

  台海前线“第一军”

  中共陆军共有18个集团军,其中包括沈阳军区下辖第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下辖第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下辖第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下辖第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下辖第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下辖第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下辖第13、14集团军。而这18个集团军又按照甲类和乙类予以划分,第31集团军则位列乙类简编。

  第31集团军前身为解放战争中以胶东军区地方部队组成的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1947年,胶东军区地方部队先后组成新编第5、第6和第7师,后合编为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司令员为周志坚,政委为廖海光,各师改称第37、38、39师。1948年9月的济南战役中,37师109团首先突破济南防线。随后该军参加淮海战役中与黄维兵团等战斗。1949年,第13纵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1军,属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原纵队司令员周志坚为首任军长,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陈华堂为首任政委。随后参加渡江战役,5月在上海战役期间,露宿街头,受到广泛称赞。后进军福建,参加福州战役和漳厦战役。1950年,攻占东山岛。

  此后,第31军长期驻防福建厦门。此后执行炮击金门、马祖的任务,直至1979年徐向前发表声明停止炮击。邓小平主持百万大裁军后,1985 年陆军第31军改编为陆军第31集团军,在18个陆军集团军中仅列为乙类简编部队。三个步兵师的武器差强人意,没有换装成机械化或摩托化部队。据说,这是因为邓小平为了缓解台海两岸紧张形势,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构想,表现大陆求和平的诚意。

  目前,第31集团军仍有91、92、93三个满装步兵师,这在乙类简编集团中是十分罕见的。1997年驻莆田的第93师改制成武警,而第29军撤销后,主力第86师则编入第31军。除此之外,该军辖有独立的高炮旅和地炮旅,另外还有一个坦克旅和军直属侦察队。从编成来看,其技术兵种主要是炮兵,是解放军唯一拥有两个独立炮兵旅的集团军。外界曾一度揣测其已换装成导炮旅,装备红旗-7低空和红箭-8E反坦克导弹。

  如今第31军主要负责对金门等地的炮击和地面防空,无论是对地还是防空的炮战能力在解放军中仍属一流,中国新研制的炮种往往先装备该军。1995年以来,该集团军参加了在东山岛举行的多次大规模登陆作战演习。如1995年11月的“成功5号”,1996年3月的“联合96”及2001年6月的“解放一号”等三军联合作战演习。中共军报《解放军报》曾在2014年的国庆阅兵式后刊发第31集团军特写对其大加赞赏,文章披露“由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官兵操纵的共和国自己设计生产的先进中低空防空火炮,被人们誉为‘制空猎手’。它具有卓越的技战术性能。每分钟射速可达千余发,形成密集弹幕,在瞬间对敌实施毁灭性打击;能在各种复杂的天候和环境下打击敌隐形飞机,拦截敌巡航导弹;具有同时跟踪和处理多批目标,并自动进行最大威胁判断的能力;从捕捉目标到火炮实施射击,仅在数秒之内便能完成。近年来,他们在东南沿海三军联合作战演习中,均出色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与习近平的不解之缘

  值得一提的是,第31集团军与曾在福建工作17年的现任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有着“不解之缘”。自1985年6月到厦门任职起,到2002年10月从福建省省长任上调往浙江,习近平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先后在厦门、宁德、福州,以及省委和省政府担任领导职务。在闽工作期间,习近平颇为关注和支持军队建设和发展。2014年8月1日,《福建日报》援引31集团军军长马成效举出了这样一个案例:“2002年6月,集团军新建作战指挥中心,时任省长习近平到军部一起研究筹划,协调解决资金缺口1500万元,较好促进了集团军部队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升”。离开福建后,习近平更是12次到第31集团军某师。

  而或正是因为与习的这层关系,近两年间,东南军尤其是第31集团军将领最受重用,包括总后部长赵克石、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新任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原兰州军区政委李长才、北京军区副政委王健、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等曾在31集团军担任军长或政委的集团军主官被委以重任,在中共军方的势力版图中,成为了一股不容低估的力量。另外,此轮调整中跨兵种调任海军政委的苗华也曾在31集团军担任政治部主任。

  据悉,习近平在担任福建省长之时,蔡英挺曾多次随张万年赴福建视察,双方取得合作默契;而王宁在福建31集团军工作期间,就与时任福建省领导的习近平熟识。也与同样身为红二代的习近平早就相识。外界认为,王宁能够在一年半内两度跃升最终出任位置极为重要的武警部队司令,足见习近平对他的信任和赏识。而少壮派力量姜勇也同样惹眼。他先是在2014年7月份原徐才厚秘书、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张贡献“消失”后,迅速由31集团军政委任上临危受命补缺,而不过半年之间,又再度入京调任更为关键的北京卫戍区政委。如今,包括第31集团军出身的将领在内,“东南军”已有宋普选、王健、韩卫国等多名北京军区将领“拱卫”习近平。

  数月以来,第31集团军人事更迭频繁。2014年7月份秦树桐升任第31集团军副政委,10月份张学杰少将首次以集团军政委身份接受采访(之前原政委姜勇调任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同月第31集团军参谋长张明才转任该集团军副军长,12月份再有长期在南京军区担负政工工作的王安龙大校接替秦树桐的集团军政治部主任一职。习近平当年结识的将领已纷纷离任,或许第31集团军也将从此归于正常。实际上,所谓东南军也罢,第31集团军也罢,更多的是在今天习近平整肃军队时不得不依靠的力量。当军队趋于正常化,将领调任当真“五湖四海”,大抵便不会再有类似的标签。  (施予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