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山很难变色 红二代隐秘地把着军权

www.creaders.net | 2015-01-13 08:31: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长青之子、常常在舆论中代表军方发声的罗援接受媒体采访,为受到社会舆论“歧视”的干部子弟即“红二代”鸣不平。罗援此举并非无的放矢,连日来,中国军方

展开了大规模、高频率的高层人事调整,多位“红二代”得以重用,引起外界颇多争议。而争议的产生也情有可原,因为军中“红二代”密集上位确是事实,其比例与上升速度都远超平民子弟。这些现象都有不合理之处,但其产生又都有特定的历史根源。

  有分析认为,尽管相对于政界的习近平、王岐山、薄熙来等人,军界“红二代”普遍更为低调,但不可否认,军队才是“红二代”分布最集中的区域。这可以追溯到“文化大革命”时期,与当时席卷全国的“上山下乡运动”密切相关。当时的“红二代”们能够参军并避免上山下乡,以及后来能够在军中迅速升迁,不排除蒙受父辈余荫的情况。另一方面,当军队生态在上世纪90年代后急转直下时,“红二代”群体相对来说较少受到影响。这是在看待现今军中“红二代”聚集现象的两个观察点。

  “红二代”密集上位惹议

  在2014年12月下旬,官方媒体主动披露了解放军现役高级将领中的“红二代”,并为其贴上“虎父无犬子”的标签。文章中列举了总装部长张又侠、空军司令马晓天、总后政委刘源、海军政委刘晓江(已退休)、二炮政委张海阳(现已退休)、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等近26位“红二代”将领。在最新一轮调整中,升任武警部队司令的王宁因为其红色后代身份引起最多的关注。

  观察人士表示,这一现象的出现并不意外。一方面,社会舆论对于官员的身份背景,尤其是“红二代”标签一向十分敏感;另一方面,目前解放军中高层确实存在为数颇众的具有红色背景的将领。上文披露的只是其中一部分,比如后来王宁就没有出现在之前的名单中。而且,其中一些将领如张又侠、刘源等仍然有进一步上升的潜力,并有最终问鼎中央军委副主席(这是专职军人能够担任的最高级别职务)的可能。因此就无怪乎媒体舆论的过多关注,甚或出现一些争议了。

  当然,罗援为“红二代”所做的解释也很有说服力。罗援说,上一代的革命家对子女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提出反对特殊化,反对“自来红”思想,要求自己的子女和贫下中农、普通民众打成一片。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包括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的一些亲属现在都是和普通百姓一样居家过日子。干部子弟也是普通公民的一分子。

  不过,“红二代”群体早已出现了明显分化。或许正是因为这些人的低调,才让另一部分过于活跃的“红二代”被放大为整个群体的代表。罗援也承认,社会上流传“红二代”中有“新三种人”:公子哥,驸马,师爷。这些人可以拿到批文、拿到项目,接触到高级领导,可以进行权钱交易。中央三令五申,中央领导干部的子女不能经商。可是现在一些大的楼盘,一些大的项目、一些大的公司,动不动就流传背后有谁谁的背景。

  不论是解放军中高层的“红二代”,还是在商界翻手云雨的“红二代”,都因为其红色背景被置于聚光灯下,并使外界产生了“红二代”全面上位的印象。这一印象既有一定的事实基础,但显然又过于夸张。因为相对于庞大的党政军执政群体来说,虽然“红二代”中的很多人处于相对中上的层次,但是其整体数目仍然可以说是“屈指可数”。而且在现今的政治形势下,军中“红二代”会结成某种程度内部团体组织的假设也几乎没有成立的可能。

  媒体曾分析,中共建国以后出生于红旗下的这一批“红二代”,也是最富有理想主义和革命色彩的群体,其热情甚至有可能要高于自己的父辈。他们的集体上位,在轰轰烈烈的官场反腐中似乎“水火不侵”,反而有借机上位之势,或许正是缘于这一代人对自身的严格约束。军队虽然相对较为封闭,但是应当也相差不多。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落马,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刘源不顾各种“攻击”扳倒谷俊山才得以实现的。就此来说,“红二代”们的上位对于中共执政团队和军队或许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清流”冲洗浊流的作用。

  文革避祸 做知青还是参军?

  一般认为,解放军是“红二代”分布最集中的区域,这主要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察看上文提到的将领履历可知,他们大多是在1966年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参军入伍。罗援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文革”期间,很多干部子弟家庭受到冲击,上山下乡,是老百姓抚育、收留了他们,他们和老百姓有着水乳交融的联系。习近平、王岐山等人可谓其中最知名的代表,其知青经历也成为后来重要的政治资历。不过,他们又与进入军队的“红二代”们有所不同。或者说是他们在当时分别进入了两个系统、两条仕途渠道。

  在毛泽东时代中国社会有着浓厚的荣军情结,参军入伍、为国家或毛泽东战斗是包括“红二代”在内很多年轻人的渴望。除此之外,主要原因或许是军队能够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稳定的环境,以避免社会里阶级斗争、文攻武卫等运动和乱局的冲击。如果说文革前两年将“红二代”推到历史的前沿,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扮演了底层社会斗争运动的领导者角色,那么接下来的上山下乡运动则几乎把他们推向了“深渊”。因为在当时艰苦动乱的社会环境下,成为知青几乎意味着生离死别。

  在这种形势下,一部分“红二代”同一普通人一道被发往贫苦乡村,比如习近平、刘源、孔丹等;另一部分则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了军队,当然不乏动用父辈关系的情况。有军人回忆称,他能够入伍就缘于一次军队“内招”,当时的条件是军区领导机关在职军人家没有现役军人子女,每家只能应征一名子女,年龄在1960年前后三年出生。另据公开报道,罗援的父亲罗长青在文革时被打成“走资派”,罗青长的老战友、原高等军事学院的副院长刘忠,冒着政治风险将罗援送到了云南边陲他的老部队,才让他当上了兵。

  对于很多在文革期间遭到冲击的党政官员来说,他们的子女不论是下乡当知青,还是参军入伍,都无异于一种逃命行为。习近平曾经在事后表示,“我不走的话,在北京有命没命都不知道。”而罗援在入军之后也不得不隐瞒身份,成为一名以放牛、割草等为业的生产兵。因此,在当时的环境下,“红二代”群体人生选择和走向,都应当被理解。

  另外,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知青回城,就业困难,大批军队院校招生,部队子女的得到优先照顾入学,相当一批60后的部队子女进入军校。到目前,有个别人甚至已晋升为少将,还有部分也成为上校以上军官。不过整体上来说,其数量要比之前少得多。这主要是因为60年代出生的红二代数量相对较少,而且整个社会的参军热潮已经减退。

  现今红二代在军队中纷纷上位,是历史造化使然,也与红二代的自身特点有关。自上世纪90年代始,解放军中风气日下,任人为亲、买官卖官现象渐成常态,甚至出现以个人为纽带的山头、派系。有观察人士表示,少数平民出身的军官因为晋升困难,比较倾向于“走后路”,而红二代们是不屑于以此为伍,所以后者很少涉及一些违反党纪军纪的情节。所以在十八大后以反腐整军开场的军队人事调整中,红二代群体得益非常。其实,理想的社会状态应该是,不论是红色后代还是平民后代,都凭借自己的真本事担职效力;而人事组织和舆论评判者,也都将标准放在这个人怎么样,而不是他们的家庭身份是怎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