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日短兵相接 钓鱼岛擦枪走火机率大增

www.creaders.net | 2015-01-13 09:50:0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日本12日起就建立海上紧急联络机制在东京磋商。中国官媒新华社报导,双方确认迄今就建立机制达成的各项共识,并一致同意争取早日启动联络机制。

  这是日本政府将钓鱼台「国有化」以来,中国与日本时隔近3年首度协商建立海上紧急联络机制,也是双方防务部门对此进行的第四轮专家小组磋商。

  中、日两国政府12日起在东京日本防卫研究所商讨建立「海上紧急联络机制」。尽管只是一次「课长级」(中国的「处级」)官员磋商,却吸引了外界的强烈关注,因为这是自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两国在时隔三年后首次恢复这一磋商。两国媒体当天均引述消息人士说,目前双方的军事力量都集中在钓鱼岛,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增加。

  日本时事通讯社则说,此次会议由日中防卫部门的「课长级」官员参加,不对媒体开放,双方也未公布参加人员名单。「环球时报」透露,参与磋商的中方代表不仅有海军人员,还有外交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人士。谈判内容不但包括中国国防部与日本防卫省之间设立热线电话,还涉及中国海警和日本海保厅之间建立热线。

  共同社指出,据信双方已就通信方式、使用频率以及在何种军阶的官员间设置热线等议题具体讨论。为防止围绕钓鱼岛等发生不测事态,双方争取在今年内启动上述机制。日本新闻网说,涉及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两国空军的「规避空域」,也是此次会议的商讨内容。

  「环球时报」引述中方知情人士证实,当前在钓鱼岛海域,中、日海空力量非常集中。中国海军和空军正常态化战备巡逻,与此同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机对中方进行近距离警戒监视,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增加。2014年6月,中国国防部曾公开日本F-15战斗机近距离跟踪中国图-154飞机,最近距离仅约30公尺。

  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2012年9月因钓鱼岛问题而中断。日本时事通讯社12日说,「虽然日中关系已经脱离了最坏时期,但依然严峻。」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中日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有迫切性和必要性。不单针对东海的复杂情况,还包括近年来中国海军常态化的远海训练,在公海航行时日本舰机对中国舰艇的抵近侦察、跟踪监视,这都是造成海空事故的根源。如果未来谈得成功,根据互信程度的层级,海上行动可事先通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