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立法会答问 泛民痛斥梁振英搞文革

www.creaders.net | 2015-01-15 09:25:5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星期四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就最新发表的施政报告接受议员质询。多位泛民主派议员质询梁振英,在施政报告批评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有港独主张,呼吁各界警惕,是否干预言论、学术自由以及制造文革式批斗;梁振英回应表示,年轻人在道德以致国家民族意识的问题上,是有是非观。

  香港特首梁振英星期三在立法会宣读占领行动结束接近一个月后,首份施政报告,也是他上任以来第三份施政报告。梁振英首次将政制发展议题,放在施政报告的引言及内文第一段,一反过去政制发展放在报告最后段的惯例。他在施政报告引言,点名批评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刊载“香港民族 命运自决”专题,以及出版《香港民族论》专书,梁振英表示,各界要警惕“港独”主张。

  梁振英星期四出席立法会施政报告答问大会,多位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质询他批评《学苑》是否干预言论和学术自由。而激进派的人民力量陈伟业、陈志全;社民连梁国雄,追问梁振英收受澳洲UGL公司接近650万美元是否利益输送,并向梁振英投掷杂物,被主席曾钰成逐离会议厅。独立议员黄毓民也因为向梁振英高声叫骂,被曾钰成要求离开会议厅。

  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质询时表示,梁振英施政报告的引言有如一份政治斗争纲领,质疑梁振英以港独的“伪命题”向北京虚报“军情”。

  梁家杰说:这个本来无人知的《香港民族论》这一本书,被他(梁振英)上纲上线,变成一个政治斗争工具、意识型态的斗争,这本书现在卖光了,这个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香港无人搞香港独立,我想问问梁振英,他这样做是不是为了突显自己能够有维稳的作用,愈来愈巩固,但是他有没有想过,如果他这样虚报军情,欺君犯上,他后果堪虞。

  梁振英回应表示,不存在虚报军情的问题,他非常乐意安排各界人士,包括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到中国各地交流,向北京官员反映香港实况,不过,梁振英表示,去年安排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到上海与北京官员交流,被他们杯葛。梁振英并表示,施政报告的序言是警惕港人不可以偏离香港的体制以及宪制,去处理香港的政治事务,他重申政改不能够偏离《基本法》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梁振英说:至于有一些青年学生,他们提出“香港自决”、“香港独立”,甚至香港建国、建军,我看梁家杰议员与其问问题,不如表示一下他支持、不支持这些论调。

  工党主席李卓人质疑梁振英的施政报告有如在香港搞文革式的批斗,企图控制年轻人的言论及思想自由。李卓人表示,香港最珍惜的是言论及思想自由,认为梁振英的施政报告破坏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促请梁振英下台。

  李卓人说:在香港搞文革,为何我这样说呢,主席,就是因为他(梁振英)昨日一开始,就是去批斗《学苑》,说他们搞自决论,我想问他就是,其实他雨伞运动之后,他对年青问题的反省,是不是就是要觉得搞批斗,是要搞到香港所谓“有一国、无两制”的新人类,就是要将年轻人批斗到不敢发声,是否要压垮他们,不让他们有言论自由、思想自由?

  梁振英回应表示,在言论自由的社会,任何人都有提出意见的自由,他否认施政报告是批斗年轻人。

  卫生服务界的泛民主派议员李国麟声称代表一位五岁的小朋友,质询梁振英将来会否干预大学的学术自由,大学生要读甚么书,是否都要得到特首的批准?

  李国麟说:特首将来你是否可以在这里保证,即是将来的施政报告,或者你不会令施政报告这么重要的文件,让我们担心将来,第一应不应该读大学?第二就是大学里面的学术自由遭打压;第三大学里面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

  梁振英回应表示,香港的宪制问题以及宪制安排,以致香港与中国的关系,社会上应该重视及关注,他并表示,尊重大学的学术自由也重视与大学生交流。

  梁振英说:青年人尤其在大学里面,他应该有一个广阔的思想空间,有他们交流意见的空间,更不用说有他们言论自由的空间,但是青年人也要知道,无论是在个人道德、或者社会道德,以致国家民族意识这些问题上,是有是非观的。

  建制派议员田北辰质询时表示,梁振英多次提及,青年政策是今年施政报告的重点,他希望梁振英了解到青年问题只可疏导不可围堵,质疑梁振英没有用心聆听年轻人的诉求。

  田北辰说:青年问题可以变成一个社会的计时炸弹,但施政报告就青年发展的重点,就只有较著重物质的青年宿舍、鼓励青人创业的青年发展基金,甚至之前提出的搞舞会、演唱会,同部分青年真正的诉求,根本是两码子的事。

  梁振英回应表示,不认为青年人是社会的计时炸弹,认为他们是社会的未来。

  被梁振英在施政报告点名批评的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星期三晚发表声明表示,梁振英对《学苑》的公开批评,是打压香港的言论自由、学术自由,营造白色恐怖。《学苑》并表示,去年发生的雨伞革命,表明年轻人对港府及政制发展极之不满。但是,梁振英对年轻人的政制诉求充耳不闻,反而在施政报告大会公开批评《学苑》,敌视年轻世代。

  香港多份主要报章星期四都以头版头条大篇幅报道,梁振英在施政报告点名批评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其中《苹果日报》的社论表示,梁振英的施政报告向雨伞运动及作为运动主力的学生来个秋后算账,语带威吓的扣他们帽子,指学生刊物推销“港独”思想,想把香港带向危险境地。

  香港《明报》星期四的社论表示,这份在“后占领”时期颁布的施政报告,并未为政治热度降温,反而就港大学生会刊物提出主张香港“自立自决”和讨论港独的文章引发议论。此举是否为政治争拗火上加油,导致争议的实质更尖锐、层次更高、结果更凶险?值得关注。社论并表示,随着今年内政改方案表决,朝野对峙本已绷紧,加上港独议题大辩论,今年香港的政治争议将更热炽,急需处理的各方面发展停滞问题,看来难有进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