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曾被江泽民批幼稚 香港女记者再走红

www.creaders.net | 2015-01-15 10:09: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简介: 江泽民斥记者


 

  香港记者张洺华和一众同行当年曾被江泽民怒斥“想弄一个大新闻”,十几年后,她又因“你们比西方记者跑得还快”再次“走红”,遭大陆网友“调戏”。

  近日,一则营销微博重提当年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的往事,并点名“张宝华”(即张洺华),指她就是当年被江泽民斥为“太幼稚”的女记者。大批大陆网友前往张洛华的个人微博里留意,不管这些微博的内容涉及何人何事,底下的网友留言均是“那也得遵守《基本法》呀?”暗讽香港媒体鼓吹“普选”,蛊惑人心。

  当年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的视频均能在互联网上搜到,而《江泽民传》中,也有该事的文字记载,以下是摘录:

  似乎与他在《60分钟》节目中接受采访时的一流表现恰恰相反,几周以后,在一次对香港记者的新闻发布会上,江泽民发火了。当时,一位香港记者问江,他支持董建华连任香港特首是否就等于“钦点”。

  江冲着那位记者大声说道:“你们不能故意哄闹,然后说这是一个大新闻,”他是指北京明确支持董的连任,“不要想弄一个大新闻,说现在已经‘钦定’了,然后把我批评一番。”

  “我并没有说他是钦定的,”江继续说道,显然对那个别有用心的字眼感到愤怒,“根本不存在这样的考虑。你们不能说我们‘钦点’,然后(用你们自己的方式)对我进行批评。”

  “你们媒体有必要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江接着说道,仿佛那些记者都是些犯了错误、需要接受训斥的学生一样,“明白这个意思吗?你们(香港人)有一个好处,你们跑到世界各地(报道新闻),你们比西方记者跑得还快。”

  “但问来问去的问题都太简单,有时很幼稚!你们理解不?明白吗?作为一个长者,我必须告诉你们这一点。我不是记者,但是我必须告诉你们生活的真相。”

  江泽民在这里用上了一句谚语:“中国有句话叫‘闷声大发财’。但是既然你们如此热情(热衷此事),如果我一句话都不说也不好。我完全可以说‘无可奉告’,但是你们都会不高兴的。”江显然颇为生气,承认说,“我身经百战,见得多了。”

  江主席拿香港记者与麦克·华莱士作了比较。江说,华莱士也问了他许多挑衅性的问题,但是他始终保持了良好的职业精神。江说,他们侃侃而谈,谈笑风生。

  华莱士的发言人说,这位《60分钟》的老牌主持人已经看到了江对他的评价,并认为那是对他的“赞美”。发言人说:“如果有人还有什么别的想法,只要看看那次采访……很显然,我们提出的都是一些苛刻的问题。在向一位领导人提出苛刻问题的同时仍与他保持正常的关系,这是可以做到的。”

  张洺华其人

  张洺华(英文名为Sharon Cheung)原名张宝华,是一位在香港出生的上海人。她中学毕业于圣马可中学,1995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系,毕业后曾在无线电视实习,后任职南华早报,1998年加入有线电视新闻部,专责报道两岸政治新闻。张洺华还担任过香港电台时事节目、Now财经台主播及《大鸣大放》节目主持,以访问名人为主,包括查良镛(金庸)、王冬胜、张敏仪、陈方安生、林建岳、马时亨、梁振英、曹人超等。

  2000年之后,张洺华的职业生涯可谓一帆风顺,步步高升。张洺华曾任香港记者协会执行干事及香港大学校外进修学院新闻系讲师。2003年获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学院颁发“杰出表现奖”,她于2005年10月赴英国牛津大学进修新闻,一年后回港。从英国回来后的张洺华悄然转型,渐渐脱离原先的记者工作。2007年起,张洺华涉足管理工作,由新闻工作者转职娱乐集团高层。2007年6月1日起,她成为丰德丽控股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专注业务发展。2009年3月,正当香港猪流感及经济低迷时,她推出全港首个免费电影网站goyeah.com出炉,将正版电影免费提供给网友观看,网站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靠网上广告。当时她批评香港的内容商走得太慢,给盗版商盗取了接近八成的收入,所以goyeah是一个自救的运动。在2013年,张洺华跃升为寰亚传媒集团高级副总裁。

  张洺华样貌标致,故有“新闻之花”、“宝娃娃”等称号。2011年12月14日,张洺华邀请特首候选人唐英年到goyeah.com接受网民及陶杰提问,网民问唐英年如何抗拒绝色美女时,陶杰一把把张洺华拉到唐英年身边,场面搞笑。

  虽然由新闻工作转型涉足娱乐业务的管理层,但张洺华清楚,两者区别很大。2013年5月, 她接受香港now电视台专访,大谈新闻和娱乐工作的分别。除了管理工作,张洺华还热心公益事业。自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张洺华跟刘德华分别当上香港演艺界《5.12关爱行动》的发言人跟召集人,为灾民筹款。

  张洺华做娱乐工作也许更为顺手。近年微电影大热,张洺华亦追上潮流,请来爱情小说家王胎兴、人气偶像周柏豪、连诗雅等,出品了一套题材新鲜的微电影“物语女子”系列有多个故事,包括:《书条女孩》、《萤光笔小姐》、《微电影少女》、《芭比娃娃》等等。由周柏豪饰演的时装设计师柏原周旋于六位女主角之间,当中有恋人,有情人知己,有暧昧对象、Sex Partner,也有前度以及外遇对象……微电影《兜售回忆》便是张洺华监制下的产品,电影以回忆作为主线,创造出三个故事,涉及不伦之恋、“挖墙角”等内容。

  虽然转战娱乐圈,但张洺华笔耕不辍,为多份报章杂志撰写专栏,包括:苹果日报、星岛日报、东周刊及明报等。她的个人博客名为《在这一天里……》,在此讲述对政治事件的看法以及抒发日常生活的感悟。

  2000年的北京之行,也许给张洺华带来了一丝与港媒不同的气质。如今她不以美国“马首是瞻”。今年6月,她曾在博客中撰文《斯诺登》,评论斯诺登事件。香港部分媒体人士认为斯诺登事件一定是个“骗局”,因为“美国不可能招揽有问题,价值观跟政府不一样的人入局。”内地某媒体人也称美监控项目合法,斯诺登不是英雄是违法者。不同于这些媒体为美国政府辩护的言辞,张洺华肯定斯诺登曝光美国政府监听民众的事实,并表示“自己也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但没有斯诺登这样的疯子来得勇敢……斯诺登这样的疯子,死一个少一个,他们都有罕见的品质。”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如今的张洺华在新浪微博中虽然更贴近生活,时常关注王力宏领结婚证等娱乐新闻,但也会想起当年的北京之行,回忆起与江泽民主席问答的场景。这段经历可能成为她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她曾在微博上表示:“怀念,必定想他是最好的,见了,却不外乎如是。见,不如不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